聞西──惹味泰式魚肚炆雞

 2019-10-25
聞西──惹味泰式魚肚炆雞

一切都是機緣巧合。究竟是我在創作食譜?還是我遇上了食譜呢?我想是後者居多。廚師有時候就好像藝術家畫畫一樣,都是即興發揮,隨心而轉,結果往往出人意表,令人喜出望外!

入秋後突然很想吃煲仔菜「冬菇魚肚炆雞」,一想到吸滿汁的魚肚就流晒口水了!幸好家裏的糧倉長期備有沙爆魚肚和冬菇,於是上班前把魚肚及冬菇泡水浸軟,放工後到超市買半隻雞,再用胡椒粉、鹽及粟粉略醃便可。鍋子和材料都準備好了,怎料突然心血來潮,想試試用泰式煮法,結果收起了冬菇,改用泰式辣醬及魚露調味,加上自己種的金不換,味道非常濃郁,少少辣,很惹味。今次真的要謝謝自己的任性,又遇到一個非常滿意的食譜!




魚肚價錢便宜,可以分沙爆和油爆,前者像炒栗子,以燙熱的細沙爆炒,但魚肚有機會殘留沙子。油爆則以油炸方法令魚肚更鬆化,雖然有人說較油膩,我倒覺得分別不大。好的魚肚毋須汆水,聞起來應該沒有腥味及油饐味。








做法 :

1. 將雞件洗淨,落醃料醃半個鐘。蒜頭、乾蔥頭剁碎,大紅椒切片,魚肚切件。





2. 冷鑊落油,落蒜頭、乾蔥頭及泰式辣醬,用鑊鏟拌勻才開慢火炒香。之後落雞件轉中火,炒至雞油溢出,表面金黃色。





3. 落魚肚炒勻,加入水份再冚蓋,滾起後計轉用慢火燜煮半個小時。




4. 轉大火煮至汁液轉濃稠,最後加入金不換葉及紅椒片炒勻,鏟入已預熱之煲仔即成。





型色‧煮意

生活



相關文章


聞西──苦盡甘來的美味 花蟹炒苦瓜型色‧煮意

聞西──苦盡甘來的美味 花蟹炒苦瓜

有很多為人父母的朋友都向我訴苦,現在小孩都喜歡揀飲擇食,買餸愈來愈有難度。回想我小時候就沒有這...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聞西──夏日消暑佳品 泰式夜香花炒粉絲型色‧煮意

聞西──夏日消暑佳品 泰式夜香花炒粉絲

俗語有話不時不食,任憑農業技術幾先進都好,有些食材就係「唔到你話事」,啱時候才會登場。今次介紹...

聞西──七姐誕期間限定!清甜蘋婆燜排骨型色‧煮意

聞西──七姐誕期間限定!清甜蘋婆燜排骨

這陣子元朗變成社會的焦點,暴力事件發生後,真假消息不斷傳出,大家都變成驚弓之鳥,我因為住在元朗...

聞西──西檸煎雞變熱情果脆雞型色‧煮意

聞西──西檸煎雞變熱情果脆雞

每個人都有失魂的時候,不過,我發生的機率好像比別人高一點。話說本來想買番薯粉做炸雞扒,回家後卻...

聞西──深夜食堂の日式回鍋肉型色‧煮意

聞西──深夜食堂の日式回鍋肉

半夜看日劇《深夜食堂》真的好容易出事,那夜終於抵受不了愈夜愈肚餓的魔咒,身不由己走進廚房,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