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兩孩之母 逆市籌備開幼園

 2020-09-24
「80後」兩孩之母 逆市籌備開幼園

世紀疫情底下,朝令夕改的復課安排,為教育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然而「80後」兩孩之母徐兆兒,無懼疫情,逆市籌備幼稚園,決意無論遇到何等困難,也要在香港一圓她的教育夢。

啟文幼稚園校監徐兆兒在企業世家出身,其父希望將所得回饋社會,故此讓她從長者護理和幼兒教育業務二擇其一。徐兆兒選擇了後者,修畢碩士學位後,夥拍同是從事教育的丈夫,在四川成都創立小學及幼兒教育部等教育單位。


徐校監期待孩童到校熱熱鬧鬧的學習。


#盼園地促進教學交流

今年年初,已為人母的徐兆兒更感受到傳統幼稚園的限制與不足,下定決心回港打造理想的教育空間,同時讓自己更多時間留港陪伴兒子成長。因此,她選擇回港成就其教育夢的第二分點。

內地因推行一孩政策,家長格外緊張子女,教育上較喜歡擁有主導權,教師則變得較被動,發揮空間有限,有時候意見更會出現分歧,爭持不下,磨合需時。而香港是國際文化交匯之地,擁有較好的英文語境,對兩文三語教育上無疑有絕對優勢;香港相對內地教育的後勤系統,則略為遜色,內地學校有清晰的後勤分工,如教務、設計、維修部門等,令辦事效率更高,成效更好。

她說:「香港的插座一般設於近地面位置,以不礙美觀,但內地將其設於遠離地面1.5米的位置,確保小朋友手指不會因意外觸碰插孔而受傷。」

因此,她最大心願是藉著啟文幼稚園此平台,促進香港與內地學生交流學習,各取所長之下,能為兩地教育帶來正面幫助,帶給孩子更優質的教育。


「80 後」媽媽堅毅過人,一腳踢打造「悅」讀空間。



幼園內設迷你餐廳、街市、書店等場景。


#疫情令夫妻分隔兩地

每個夢想實現前,或多或少都會遇上種種障礙。受疫情拖延,幼稚園不能如期於本學年收生,租金、人工、雜費等,就要在零收入嘅情況下一直支出。艱難時刻,本來最需要伴侶於身邊扶持,卻苦被疫情分隔兩地,她需獨力兼顧事業家庭。

對此,她雖感無奈,但不氣餒,由採購教具到裝修監工,她一腳踢完成。訪問當日,徐兆兒還親自到果欄購入新鮮水果,為開放日佈置好真實的超市場景,讓前來的孩子們感受校園的親切感。


一眾老師準備好教材玩具,迎接孩子回校上課。


【兩兒激發 追夢動力】

身為兩個小孩的媽媽,徐兆兒更暫時身兼父職,大半年來忙得只剩下數小時睡眠時間。日常生活中,她會為兩個兒子製造學習機會,讓他們自由發揮。

她直言,就讀K2的小兒子已懂簡單加減數,全靠生活中的「獎分遊戲」,逐漸灌輸自我管理和理財概念。她從小兒子身上看到:小孩子的無限潛能和寓學習於生活娛樂的道理,並成為啟文幼稚園其中一個重要教育方針。


校監為幼園開放佈置。


#主題佈景配合生活教學

徐兆兒認為要擺脫「港孩」標籤,自主快樂學習是首要的教育理念。「除了書本上的知識,我們更著重傳授日常生活上的知識,好讓他們不會和社會脫節。」她特意在園內設迷你餐廳、街市、書店等場景,餐廳更會每一個月更換主題,例如車仔麵檔、壽司吧、快餐店。老師會分派如下單、購買食物、製作訂單的任務予學生,「刻意參照真實豬肉部位訂製教具,讓孩子們會知道『豬肉餅』的原樣。」



徐兆兒認為小朋友要學好自我管理。



專訪

生活

學習

她說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