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搞招聘會 點止搵工咁簡單?

 2020-11-05
地區搞招聘會 點止搵工咁簡單?

新一屆區議會運作不足一年,以「素人」為主導的民主派區議員已企圖在體制外尋求突破,籌組「公民議政平台」,高舉「自救」旗幟,強調民間力量、民間參與。平台至今仍未見雛形,但背後的理念卻搶先在社區「開花」。而一場地區招聘會,也未必只是「保就業」那麼簡單。



「素人」在17 區區議會聯合會議要求成立「公民議政平台」, 一度出現火花。


「公民議政平台」走進公眾視野始於今年6月,由民主派控制的17區區議會舉行聯合會議反對國安法。元朗王百羽、屯門張可森等多名素人區議員突然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成立「香港公民議政平台」,實現與民共議。此次突襲一度在場內產生火花,最後亦有超過10區通過動議,新界東包括沙田、西貢、大埔、北區全部4區。



多名民主派大埔區議員合辦「JobsTP」招聘會。


這個平台先有名稱,隨後才出現角色及運作方面的多種想像。「佔中」及民主派初選發起人戴耀廷建議,由公民社會建立民間平台機制,並與官方機制平衡運作,「以圖令政權喪失正當性繼續統治」,而平台不單可討論地區及全港議題,更有龐大的連結網絡優勢,可以統籌及組織行動。屯門區議員李家偉就認為,平台可成為「民間自救系統」,以及各黨派協調及溝通的渠道。


政圈一度傳出「公民議政平台」籌委會可於上月中宣佈成立,但至今未見動靜。



王百羽呼籲各區支持成立「公民議政平台」。



西頁區議員張偉超亦有份動議成立「公民議政平台」。



存個人資料外洩風險


話雖如此,多種宣揚民間充權的活動早已先行先試。例如在大埔,多名區議員上月底就合辦了「JobsTP」招聘會,提倡「大埔人做大埔工」,提供約60個職位空缺,並預告這是推動本區經濟的「大埔經濟計劃」第一步,未來會再籌辦職業導向課堂和社區經濟平台。大埔區議員姚躍生更坦言,難以在制度內推動政策,便要在制度外嘗試不同方法自救。


大埔社區幹事胡綽謙表示,區內就業並非新鮮事,保安、食肆及民生商店員工已有很多是區內居民,形容招聘會「只是將原本已有的模式再包裝一次」,旨在將區內「黃店」聚集起來行動的一種手段。他指失業街坊心急求職無可厚非,但也要在提供個人資料予第三方時有所提防,避免個人資料遭外洩或誤用。







「素人」要求成立「公民議政平台」, 實現與民共議。


【素人舊人磨擦不斷】


雖然「大埔經濟計劃」由民主派跨黨派區議員聯合推動,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一直合作愉快,「素人」和「老鬼」在審批撥款方面一度有磨擦。


大埔區議會行政及財務管理委員會上月中舉行超過12小時的特別會議,有團體就舞蹈推廣計劃申請撥款時,預算超出撥款上限3.4倍,希望獲得豁免,但遭該區區議會主席關永業及另一名區議員區鎮樺反對,認為要遵守撥款指引,不應動軏對友好團體行使酌情權。


而「素人」何偉霖及陳振哲就力保撥款通過,前者一度謂如果不能寬鬆處理撥款,「不如畀晒建制(團體)搞(活動)啦」,後者更因要求將團體申請的4項豁免逐項討論及表決,而與不滿會議時間過長的區議會副主席劉勇威「疊咪」爭論。



大埔亦即將舉辦「職業先生」職業導向課堂。



沙田

西貢

民生

生活

大埔北區

家家有求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

(沙田)全港首個室內薰衣草園 身處沙田享受...家‧多一點

(沙田)全港首個室內薰衣草園 身處沙田享受...

每年盛夏都是「花之精靈」薰衣草及紫藤花羅盛放之期,日本的薰衣草及紫藤花花聞名於世,尤其櫪木縣足...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閒話‧家常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

做記者,心中總有一團火,帶著新聞觸覺與批判思維,窮追不捨,揭露陰暗、揭示真相。今年27歲的林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