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2019-07-19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沙漠」,他卻逆水行舟,五年前辭去正職,全身投入推廣雙節棍棍道,由創辦武館到香港雙節棍總會,不斷散播雙節棍文化種子,讓這種代表香港的武藝精神遍地開花。

雙節棍自李小龍在電影《精武門》中亮相,一直深入民心,但似乎曾經沒落一時。直至20年前,一個小伙子在看虹口道場大戰一幕,給李小龍揮灑自如,動作利落的棍法所吸引,遂萌生學習雙節棍興趣,成為新生代的雙節棍代表,將這門絕密武藝重現香江。劉萬梁回想當初接觸雙節棍是在回鄉探親的期間:「看見表哥在玩雙節棍,回家用盡所有方法自己製作,曾經用過地拖來當棍自學。」除了看電影及VCD外,劉萬梁跟隨香港著名武俠漫畫家崔成安師傅的畫作學習套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他們其後以師徒相稱,兩年前更合作出版《雙節棍連環圖譜》,記錄各種套路示範,並解說雙節棍源遠流長的歷史。


劉萬梁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將雙節棍競技化,長遠能成為奧運項目。


劉萬梁20多年來沒有停止鑽研雙節棍棍道,他以李小龍的截拳道作為基礎,配合現代的武術思路,教育不同年齡階層的學生。他表示隨意揮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要同時維持速度、力量和美感是很難的,於是他在教學手法上添加現代化元素,例如以雙節棍打羽毛球的訓練,加強學生揮棍的穩定性,讓學生更容易掌握技巧。「雙節棍與傳統中國和西方兵器的最大分別是,它可以任意換手、離手以及手指應用,左右手同時做不同的動作,正正能訓練左右腦協調,並增加四肢的靈活性,因此這是有益身心的運動。」他解釋道。

「我想將雙節棍競技化,不是開玩笑,我希望它能成為奧運項目。」

劉萬梁憶述一次在公園玩海綿製的雙節棍時,引來警衛的阻止道:「先生,你不可以在這裡玩,這裡不能玩。」令他最難受的是,旁邊的伯伯們在玩春秋大刀和太極劍,他很氣憤地心想:「為何海綿雙節棍不能呢?」他說明這顯示了大眾對雙節棍的認知太少,令這項運動在社區上沒有被公平對待。親身經歷被社會誤解,劉萬梁決心與團隊以正面的認知推廣運動,旨在將雙節棍競技化,長遠能成為奧運的比賽項目,將香港武術精神發揚光大,搬上國際舞台。


逾500 名師生同堂打雙節棍一幕,順利入選健力士世界記錄。


【凝聚新舊「龍迷」 傳承本土武藝精神】

昔日的舊香港社會,出現不少龍迷每逢「龍片」播出,必定蜂擁而至看個夠本,劉萬梁肯定地說:「功夫電影也代表著香港功夫曾經輝煌時代,讓全世界也認識香港這個地方。」初時劉萬梁跟多位熱愛李小龍的人共同籌辦雙節棍組織,各人漸漸因為道路崎嶇而離開團隊,唯有剩下他堅持留守。他堅毅的意志背後,正為傳承李小龍武術以及哲學,當中秉持核心棍道精神:知禮、感恩、專注、堅持、自信、擔當及分享。於是他不斷對外舉辦雙節棍主題的比賽及活動,讓熱愛李小龍的朋友也匯聚香港,舊地重遊。



劉萬梁希望能打造雙節棍舞台演出文化。


「如果香港最後一個有心人也放棄,這個運動就要消失了。」

要一步一步達到理想,單憑一人力量是不可能的,於是劉萬梁慶幸這幾年能爭取到各界支持,協助推廣雙節棍,他稱現時有不少學校和社區積極支持,例如於2016年與優才書院合作,舉辦了一場507名師生同堂打雙節棍,並入選健力士世界紀錄。這紀錄亦獲特區政府認可為回歸20周年重要事件之一。除了發展學界的雙節棍運動,讓各年齡層都可以規範學習,更承辦商業與慈善演出,加強文化宣傳,打造雙節棍舞台演出文化。往後,劉萬梁冀望有更多有心人加入宣揚本地文化行列,穩守香港多元文化的核心價值。


雙節棍真的可以讓熱愛李小龍的朋友也匯聚香江?



相對於自己耍得好,劉萬梁更看重的是傳承。


【雙節棍三大繆誤】 

謬誤1 好危險?

事實:
現在大眾化的雙節棍不再由金屬或木棍製成,而是用特製的海綿或碳纖維,是安全的武術工具。

謬誤2 是流氓武器?

事實:
世界各地已有大型機構去發展雙節棍運動,而內地、香港及荷蘭都有組織去推動雙節棍,正在研究列入奧運項目。

謬誤3 雙節棍=李小龍?

事實:
雙節棍並非李小龍專屬武功,各地都有不同流派將武藝加入雙節棍元素,例如歐美流派,用雙節棍演出騰空特技,韓國流派,則以跆拳道為基調等。



「即使我無能力繼續,我也要花光力氣找人代替我薪火相傳。」



認識劉萬梁 即掃即睇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80後女攝影師陳韻芝──水中百態 以愛發現愛封面故事

80後女攝影師陳韻芝──水中百態 以愛發現愛

「姑媽!爺爺!老伯伯!阿容!」這些都是「80後」女攝影師陳韻芝(Michelle)對烏溪沙碼頭泳客的稱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