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臉不變心 傳奇有傳人

 2021-05-20
變臉不變心 傳奇有傳人

變臉,是源自中國川劇的藝術,其神奇之處在於演員能夠在短時間內變出多種不同的臉相,而這種絕技現已列為國家二級機密,須以「師帶徒」的方式口傳心授傳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香港竟然有傳承這國寶級技藝的「團體」。他們是多項世界紀錄的保持者,亦是全港唯一變臉家族——韋氏家族。


韋飛雄表示,父親當初只希望子女能夠多讀書。


「爸爸學變臉取得不少成就,本來也沒有打算教給我們。」

韋氏變臉家族,一門三傑,當中最「響噹噹」的一位,就是有「國寶級變臉大師」之稱的韋瑞群。韋瑞群創下不少世界紀錄,但一仔一女是半途出家學師,並非從小跟從他學習自家本領。

變臉家族
家庭教育不包括傳技藝


是次受訪的,是韋氏家族中的女變臉師韋飛雄,她學習變臉原由屬機緣巧合。韋飛雄憶述,他們兩姐弟從小在離異家庭長大,縱然父親韋瑞群已是變臉大師,但起初並沒有打算把技藝傳承下去,只希望子女能夠多讀書。

她表示,「爸爸學變臉取得不少成就,本來也沒有打算教給我們。到我們長大後,爸爸就覺得好像沒有甚麼可以傳給子女,加上當時他其實知道我自小就很喜歡表演」,就是因為這種想法,父親就將韋飛雄交托給他自小學習京劇時的師姐,輾轉之下韋飛雄到上海戲曲學校學習京劇。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表演者的辛酸只有自己知。


「因為我是一張白紙,而且年紀不少,不可以學太多翻打。」

提及上海戲曲學校初嘗京劇的經歷,韋飛雄表示身為插班生的自己,與班上一群自幼接觸京劇的同學相比,實力始終有一段距離。對於當時的辛酸,韋飛雄笑言「最大的困難是早起,因為早課就是清晨六時正」。而因為韋飛雄是插班生,校方特意安排一位老師教導京劇《霸王別姬》裡面的舞劍部分。「因為我是一張白紙,而且年紀不少,不可以學太多翻打,自己亦沒有基本功,只可以通過舞劍學到舞臺身段動作」,韋飛雄這樣說。

如是者,在數個月的時間內,韋飛雄就學習京劇《霸王別姬》以及一段崑曲作為她的畢業作品。她表示,當時特別期待父親能夠到場觀看她的畢業作品,奈何事與願違。


在上海學京劇獲結業證書。



韋氏變臉家族屢獲殊榮。


韋氏創新
融京劇身段服飾入川劇


離開上海前,韋飛雄特意訂購了一套京劇服飾,一心想將京劇的動作身段以及服飾,融入到川劇變臉當中,這正是韋氏變臉的創新元素。回到香港後,韋飛雄猶記得當時爸爸對她的評價,「爸爸當時說我武術底子不足,雖然身段有變好,但變臉講求的『快、狠』仍然不足,所以希望我學好把子功(註:武戲場面中的技巧套路,屬演員基本功)」。

就這樣,「初生之犢」正式踏上表演之路。


為電影《畫皮》首映禮表演。


初出道曾失手
有感令爸爸「變無臉」


韋飛雄出道初時並非一帆風順,她提到最深刻的一次經歷,表示「當時是在爸爸引薦之下,到了廣西南寧的一個雜技團表演,當時帶了自己改好的一套服裝、臉譜到場,那是一個真正的舞台」。韋飛雄當時不熟悉新設的機關,經驗亦不足,在表演的時候到了第三張臉譜就不能變下去,當時呆站在台上。

事後,她躲在更衣室中嚎啕大哭,質疑自己.:「當時我心想,學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但最後仍在爸爸面前,在其他演員面前失手,我還有資格繼續表演下去嗎?」

「看到台下的爸爸表現得很開心、激動,彷彿一切都相當值得。」

然而,這種質疑很快煙消雲散,她亦慢慢思索出問題所在。由於不想認輸,也不想再丟爸爸的臉,她很快便振作過來。後來深圳的一次表演中,韋飛雄順利完成一次演出,她說「看到台下的爸爸表現得很開心、激動,彷彿一切都相當值得。」


在尖沙嘴文化中心外帶領千人變臉。



粉絲支持發展周邊產品。


父女赴台表演
創102張雙人變臉紀錄


經歷多次舞台表演的洗禮,韋飛雄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變臉師。平常進行不少商演之餘,亦有到學校分享成長經歷。最令她感動的是,有一次得到台灣電視台邀請,父女兩人一同表演。是次的表演並不平常,而是要挑戰一個紀錄。

韋飛雄說,「當時電視台錄影節目要一氣呵成,而我和爸爸從來都未試過要變過百張的臉,爸爸要變70張,光是面譜裝身就用了三個小時,而我就要變32張,對我而言也是一大難題」。由於70張的面譜就意味着呼吸相當困難,韋飛雄十分擔心爸爸的身體,幸好最後順利完成,父女兩人創下102張雙人變臉的紀錄。


父女到台灣文化交流。


【展現中華文化 獲世界級錦標賽金獎】

對韋飛雄來說,父親集川劇技藝、京劇身段以及各種武術、氣功於一身,是一個相當「絕」的存在。要令父親以她為榮,是韋飛雄的奮鬥目標。

韋飛雄自出演以來不斷嘗試創新,如在音樂節拍上入手,專門選擇一些較柔和的音樂,從頭段營造柔和的感覺、中段配以西方音樂,尾段就用上急速的中樂營造反差;而在表演方面,她亦因應不同表演加入魔術的元素。


在海洋公園聖誕節活動表演。


早在2019年,她參與了美國第23屆的世界表演藝術錦標賽,首次以變臉表演作為參賽項目。在合共75,000名表演者當中,勇奪Variety組別的金獎,向世界展現中華文化。

奪取世界性的獎項固然令韋飛雄興奮不已,但真正令她感動的是獲父親的認同。她猶記得「曾經做過一次海洋公園聖誕節的商演,那次是既有變臉也有變走衣服,當時我是邀請了爸爸來到現場觀看。」而意想不到的是,韋瑞群在表演結束後竟然不知所蹤,事後韋飛雄得知「當時爸爸太過感動,要躲到一旁哭。他沒有想到我做了一些超越了他的事」。




參與世界表演藝術錦標賽,奪得金牌。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