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縫第三代 傳承旗袍工藝

 2021-07-01
裁縫第三代 傳承旗袍工藝

「疋頭」,一個現今年輕人陌生的詞語,卻為上輩熟悉,因舊日「布業」又叫「疋頭業」。「張水法時裝設計、疋頭公司」(Zeepha Couture),傳至現今第三代的張秀芳(Athena)和張正年(Asa),屹立中環逾70年。三代人見證社會衣著風格轉變,在傳承旗袍手工技藝中糅合中西元素,誓要力抗快餐文化的洪流。


Asa 說,汲取前人經驗,可以越做越好。


「旗袍」,中國和世界華人女性的傳統服裝,有中國國粹和女性國服之譽。Asa分享道,「線條美永遠是女士們穿旗袍所追求的體態,能夠著出古樸玲瓏的味道。」


昔日旗袍款式變化在選料和顏色,新式旗袍就融入西式剪裁方法。


「身為中國人,我偏愛中國文化繡花工藝。」

1998年,香港回歸後的一年,Asa回港接手傳承,至今23年。他愛好將中華文化體現在時裝設計上,「身為中國人,我偏愛中國文化繡花工藝,許多圖案蘊含詩意韻味,現在我的設計上都會添加中國元素。」現時,公司第二代的張德忠夫婦,退居幕後,與子女合力打理公司。



慈父手中線,女兒披嫁衣。


上世紀四十年代,法國時裝界紛紛到中國上海開業,請了不少當地人做學徒。而這批最早接觸和掌握歐洲時裝技術的上海人,後來很多都自立門戶,張水法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他於1946年從上海來到香港,成立了為客人度身訂造西服、法式婚紗和晚裝為主的「張水法時裝設計、疋頭公司」,之後漸漸發展至旗袍業務。


創辦人張水法為客人整理婚紗。



一襲靚裙,一臉幸福,構成一「張」靚相。


讀幼園攞尺玩 中學DIY校服

自小耳濡目染,埋下了熱愛時裝設計的種子。「其實幼稚園開始,跟住去公司,睇住爺爺、爸爸媽媽喺度做,覺得好奇又鍾意學大人,就會拎啲針包、攞住把尺喺度玩。」Asa對布料的認識、各種剪裁的用處,在小時候好奇心的驅使下,不知不覺間注入骨子裏。

Asa笑言:「到咗中學嗰陣,啲褲想由闊腳轉窄腳,嗰陣又興摺腳,拎去畀老豆改佢邊會理你吖。於是自己諗方法,摺咗再捲起變窄腳;呔嗰啲嫌太闊,又諗下點樣整窄佢。」小時候,自己「DIY」校服開始,使他發現衣服設計的趣味。


由縫紉、盤扣、量體到打樣,製作一絲不苟。


旗袍款式視乎出席場合而定,長的旗袍適合隆重地方,短身旗袍啱放工後去玩。


「人著衫,一定要件衫就人。」

「爺爺做嘢方面好嚴厲,每一個工序都要求完美。」他們度身訂造的特點,就是如何透過衣服,用料、款式演繹客戶自己想表達的意念,並以剪裁體現身形線條的優點。「人著衫,一定要件衫就人。譬如人有高低膊,件衫要點造先可以將膊頭平衡番,而且件衫要貼服。」

Asa稱,1998年回到公司承接家業,意氣風發,有時候一意孤行不聽父親言,「撞過唔少板」﹕「但撞板撞得多,汲取前人經驗,越做越好。」


Asa 設計元素新舊兼容,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莫文蔚結婚時的彩色短身旗袍,是Zeepha Couture 出品。


天生我「裁」必有用
為文化累積財富


Asa的婚禮上,太太穿著由他親自操刀的婚紗。「我哋每件衫,由選料、設計,到縫製、釘花,甚至同客人溝通都一手包辦。除咗蘊含我哋嘅心血、師傅流傳落嚟嘅傳統手工,每一件衫都係精緻嘅藝術品,加上因為度身訂造,件件都係獨一無二。」


Asa 表示,過往曾不聽父親意見,撞過唔少板。


小小張:爸爸你幾時做衫畀我呀?

問及有否想過將家業再傳下一代,Asa直言沒想太多。「有時囝囝見我又造衫俾太太,佢都會問﹕『爸爸你幾時做衫俾我呀?』」他指兒子現時尚幼,未來他希望由兒子自己選擇。「我唔會迫佢一定要接手,但佢都鍾意嚟。」

訪問當日,Asa媽媽張忻靄苓(Irene)也在場,對於兒子決定回來接手家業﹕「佢返嚟梗係開心喇!可以令呢門手藝唔會失傳。」在堅守傳統縫製手工藝同時,她欣慰一班手工師傅的技藝能後繼有人,不會隨時代流逝。


Asa 說,每一件衫都係精緻嘅藝術品。


難忘為客人修改傳家之寶

「曾經一位女士進來說:『我唔係想造衫,我想睇下可唔可以幫我著得番媽媽留落嘅婚紗。』我給她深深感動,二話不說,將她帶來的婚紗重新改造到合適她的尺碼,最後見證她穿著傳家之寶嫁人。」這個客人的故事是Asa最深刻的一幕,令他更堅定傳承家族的手藝。


張氏承做各種女士服裝,喜慶服飾當然是其一。



與客戶關係良好,常收到從海外寄來的結婚照。


【連接流金歲月 留住花樣年華】
度身訂造世家 代代相傳神器


昔日,上海師傅做一件衫,由度身設計,到花紋擺位、裁剪、畫紙樣等程序,至少用上一周。人手一針一線縫製,鈕門亦用人手開,顧客往往大讚好看又襟著。身為傳統文化傳承者,Asa一直沿用前人的智慧發明,隨身攜帶造衫四寶工具。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