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女攝影師陳韻芝──水中百態 以愛發現愛

 2019-08-01
80後女攝影師陳韻芝──水中百態 以愛發現愛

「姑媽!爺爺!老伯伯!阿容!」這些都是「80後」女攝影師陳韻芝(Michelle)對烏溪沙碼頭泳客的稱謂。Michelle連續四年在烏溪沙邊游水邊幫「泳友」影相,今年更憑相獲「國際女性攝影獎」,最近還將作品出版成書,名為「蟹伯樂園」,透過記錄這長者遊樂場,宣揚敬老精神。

每逢5月清晨時分,烏溪沙碼頭開始湧現接近百位泳客,平均年齡達60歲。出奇地,自2015年有位後生女加入泳客群,更成為「眾人女兒」?原來攝影師Michelle當初在碼頭兼教游泳時,發現這片樂土,忽發奇想地拍下老人家在水中作樂,從公公婆婆口中得知,他們稱碼頭為「蟹伯樂園」,是他們的遊樂場。


陳韻芝連續四年在烏溪沙邊游水邊幫「泳友」拍照,宣揚敬老。


「每次泳季回來,好似飛走了的鳥兒回巢一樣。」

曾任特殊教育老師,充滿愛心的Michelle,被碼頭上的奇景所迷倒,她憶述:「長者們會在海中做『水療』,有位伯伯總會撐著雨傘游泳,也有爺爺和孫子的組合來游泳,其中一位婆婆更會戴上自家製防曬面罩。還有更好笑的,有位老公公研發用垃圾袋改造成流動更衣室,方便即時更衣。」這些珍奇畫面,都令Michelle感受到長者們的小聰明,創意並非年輕人的專利,這群老年人穿著不尋常的服裝,顯示著他們的友誼和集體性。因此引起Michelle對長者們的好奇,甘願犧牲睡眠時間,堅持每天未天亮就到達碼頭和長者們暢游兼暢談。


從英國回流的Michelle,主修心理學,是位特殊教育治療師,直至她回流香港,得到她人生第一部相機,開始發展攝影興趣。Michelle曾在一個本地獨立cafe和書店舉辦了一場個人攝影展「ATaleofCityHongKong」,作品以香港日常作為主調,從通勤中的「打工仔」到在大牌檔的茶客都是她鏡頭下的打工仔,而這系列作品也整整反映了Michelle的意念:結合自己所熟悉的香港和新認識的香港,通過捕捉大家習以為常的瞬間,讓大家重新認識自己的城市,「不少人看後告訴我,他們沒有想到香港也有這樣的另一面。」從那時起,她的作品不斷獲得國際認可,在柏林、布達佩斯、都柏林、暹粒、台北和多倫多等城市中有份參展。


「脫離外部世界的噪音,往內在製造自己的宇宙和夢境。」


「  碼頭是他們的避難所,他們從那裡獲得依戀和歸屬感。 」  

Michelle熱愛與社區人物互動,感受不同人的生活,她每日與公公婆婆們游泳之餘,也和他們聊生活瑣事,了解他們的習慣,她認為「游早水」可以讓他們能與其他公公婆婆建立良好關係,以及讓社會知道長者不希望獨居或者孤立自己,「其實退休生活都頗空洞和寂寞,尤其在香港。但有一次我發現,烏溪沙有一班長者習慣通過游泳消磨時間,更為有趣的是,有些長者根本不會游泳,純粹為了聯誼,就相約一齊在烏溪沙帶著個浮圈去消暑。」


Michelle 和相熟的長者泳客如同好友。


【是攝影師也是社區開心果】

沿小徑走進碼頭,迎面而來的長者逐個大喊:「Michelle!你來了!」從Michelle丈夫憶述:「有次退潮,一位婆婆游泳累了,無力回岸,Michelle便即時拉回她,所以整個社區的人是很照顧她。」
Michelle聽說長者們的子女都不知道他們每天的游泳生活,因為無人記錄低他們的游泳時刻,於是她決心每隔一至兩星期就會儲下一整疊相片,曬出來在亭下派發給長者們,希望能夠透過照片開啟親子對話,理解他們的生活。除了互動攝影,Michelle與泳客們組成小群組,每半年聚餐一次,她坦言每次見面都如重逢故友般開懷。今年,Michelle沒有在夏季到碼頭與長者同樂,因為她準備發掘更多隱形社區角落,尚幸剛剛完成出版的「蟹伯樂園」一書,收錄了她四年來的作品,她並把相片集送給「老友記」留念,希望啟示香港人關愛身邊的長者,也成為一本烏溪沙碼頭回憶錄。
在Michelle的照片中,公公婆婆在享受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長者人像攝影三部曲】

1. 隨心觀察每位長者的特性,例如特別的衣著和泳姿,開啟對話。

2. 以對話令長者表露出真摯的表情動作。

3. 捕捉長者最自然的一面,如主體是個人,以近鏡拍下;如主體是團體則以遠鏡拍下。



M i c h e l l e 剛在7 月份出版圖片集,名為「蟹伯樂園」。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