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姊妹花 要做街頭健身世界No.1

 2021-08-12
柔道姊妹花 要做街頭健身世界No.1

隨著東京奧運落幕,多少個振奮人心的難忘場面,由屏幕不斷重播,轉移到市民腦海裡慢慢回味。在香港的微小角落,有兩位土生土長的香港少女,仰望藍天又仰望夜空,盼成為「街頭健身」的世界冠軍,她們就是「黃氏姊妹」家姐楚穎和細妹楚恩。

兩姊妹生於柔道家庭,爸爸是柔道教練,哥哥和她們都是前香港柔道代表隊成員,屬「獎牌常客」;當初所以與街頭健身結緣,源於兩個字—「勤力」。


楚穎楚恩生於柔道家庭。


楚恩指出:「因為自己想在港隊的訓練以外加操,於是跟家姐結伴到元朗公園做引體上升、掌上壓等運動,增強自身力量。」恰巧遇到有業餘愛好者玩街頭健身,姊妹倆覺得其姿勢看着有趣,兩人便躍躍欲試,誰知一試難忘,就開展街頭健身之路;更在2019年創辦「香港街健館」,致力推廣街頭健身。


姊妹倆剛開始街頭健身,已取得好成績。



「人旗」有型卻難度高,楚恩三兩下功夫就擺好。


「原來練習柔道,不一定要到柔道場。」

不同於健身房有著各種訓練器材,楚恩介紹指出,街頭健身最大特色是利用日常生活伸手可及的物品,配合自身重量進行鍛煉。只要在公園等戶外空間,隨時隨地都可以鍛鍊體能及練習花式,不但比較方便,在公園練習的動作幅度亦更具彈性和多元,較好配合柔道的技巧。

「原來練習柔道,不一定要到柔道場,甚至連柔道蓆都不用。只要透過公園的木櫈、一條拉力帶,就可以模擬是對手的雙手。」楚恩談起街頭健身時,雙眼發光,坦言讓自己眼界擴闊。然而有了「新歡」,會否拋棄「舊愛」?姊妹倆搖搖頭,表示仍然醉心柔道,任柔道教練之餘持續鑽研街健,兩者共存並行。


公園是她們「私家」健身房。



她們表示,在公園可隨時練體能及花式。



高低欄杆中,度出難度動作。


「夢想是成為世界冠軍。」

運動員對自己要求高,楚恩亦不外如是:「我的夢想是成為世界冠軍!趁這段長時間好好裝備自己。」就算已即取下香港冠軍的名銜,她仍堅持每周練習六天,每次涉及兩至三小時不等,希望在疫情過後,可以再次代表香港出戰不同的國際賽事。

街坊拍掌叫好 停跑步來跟操

街頭健身的部分動作甚具難度,尤其是動態花式,門外漢只能望洋興嘆。楚恩不諱直言:「初時街坊會用詫異的眼神望向我們,看見女孩都做到(這些高難度動作)覺得很厲害,慢慢聊天後就會變成欣賞,甚至有人拍掌叫好,前來偷師。」家姐楚穎表示,在公園教班的時候,也遇到正在跑步的街坊停下來「跟操」。




一剛一柔真手足 靚動作與創花式

姊妹倆手足情深,除了有共同興趣一起努力、互相鞭策,兩人也正好一剛一柔,互相配合。楚恩視家姐為學習榜樣,不論在柔道場或公園,只要自己動作做不好,家姐必定提出,幫助自己進步。而楚恩的專長在於設計新花式動作,亦讓楚穎十分欣賞。

「街頭健身是一門藝術」

「健身」容易給人一種「男生玩意」的感覺,楚穎反駁稱:「只因女生太害羞,明明想嘗試卻不敢。事實上有女教練開班,她們就會更積極參與。」對楚恩而言,街頭健身不單是一項運動,更是一門藝術,不斷鑽研花式的變化,「不但是要做得到,而是要做得好、做得完美。」

兩人鼓勵大家勇敢踏出第一步,嘗試街頭健身,感受「由0到1」的成就感,只有試過才知道自己能走多遠。


姐妹手足的威力!



動作標準流暢。



令人想起格鬥game 春麗。


她們的CV
我們See Victory

姊妹倆情深,成日密密斟。


黃楚穎(家姐)
拉脫維亞街頭健身世界賽首個華人女代表
香港第一屆街頭健身(體能)女子世界選拔賽金牌
極限力量挑戰賽女子自身體重銀牌
香港名望柔道會主席及教練
世界街頭健身選拔賽冠軍(Power&Strength)

黃楚恩(細妹)
世界街頭健身聯會(WSWCF)全港首個街頭健身女教練
2019俄羅斯世界錦標賽世界排名第七
2019澳洲阿諾運動節力量賽及花式賽冠軍
2019香港街頭健身錦標賽力量賽及花式賽冠軍

【點只「玩欄杆」實在玩難度】

在門外漢眼中,街頭健身的運動員或只是在「玩欄杆」。事實上,街頭健身是世界性賽事,主要可分為「力量賽」和「花式賽」兩大類別。前者有一系列指定動作項目,參賽者須鬥快完成且達到動作標準,才算勝出。花式賽則由參賽者自選健身動作,配合音樂和節奏在兩分鐘內完成,著重穩定性、流暢度和創意。

或者有運動底子「加乘」,姊妹倆剛開始街頭健身,便已有多項彪炳的成績。楚穎表示,自己首次參加比賽(即第一屆街頭健身世界體能選拔賽),便幸運地奪得冠軍,能夠代表香港參加拉脫維亞街頭健身世界體能賽,更是該比賽的首個華人女代表,深感榮幸。

同「未來戰士」傾偈楚恩則有幸遇見自己的偶像:「記得2019年到澳洲參加阿諾運動節的街頭健身比賽,奪得力量賽和花式賽雙冠軍,更興奮的是在比賽結束後,有機會與阿諾舒華辛力加聊天!」



公園是她們「私家」健身房。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