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慧音盼與大家 感受興奮和熱血

 2022-01-13
蘇慧音盼與大家 感受興奮和熱血

香港體壇去年大豐收,掀起全城對運動員的關注。在東京奧運憑藉亮眼表現,以及一頭搶眼粉紅髮,成為港乒乓女團奪牌功臣的「奇兵」蘇慧音(Minnie)稱,很高興為港人帶來開心的消息,「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感受運動的興奮和熱血!我們有幾何可以喺日常生活當中大叫,振臂高呼?參與運動比賽的時候,就可以盡情宣洩,感覺很熱血。」


在奧運會上大放光芒。


備戰受傷怕成團隊負擔
獲隊友信任潛能大爆發


回望剛過去的2021年,Minnie形容是乒乓球生涯最艱難的一年。「2019年備戰奧運時,已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態,拼盡全力練習導致遍體鱗傷;更慘的是東京奧運延期,付出了但又沒有表現的機會。」Minnie直言,沒有比賽使自己的狀態和自信下滑,加上手部傷患每況愈下,曾想過「不去奧運、不要成為負擔」。

「阿杜(杜凱琹)叫我奧運後也不要放棄,說沒有我團隊就不完整。」隊友的信任和鼓勵激發力量,使Minnie最終成為奪牌功臣。她感嘆去年真的神奇,「有時候盡力了不一定有成果,但今次盡力卻『得咗』!這一年是人生中很大的成長,當你以為不能的時候也不要放棄,只要努力堅持,再沒可能的事都有機會發生。」


「奇兵」蘇慧音力求進步,征戰東京後,要勇闖公開試場。



對於奧運之後種種合作機會,Minnie 說是對自己的挑戰。


接受做老師及演講等挑戰
「上台分享緊張過打奧運!」


東京奧運以後聲名大噪,合作機會蜂擁而至,Minnie笑言自己愛新鮮,面對種種新挑戰,感到很有趣。「早排試過教一班小朋友,連續教了三小時,講到聲都沙!也有不少演講、分享的機會,算是對自己的突破,因為我比較內向,覺得上台分享仲緊張過打奧運!」

奧運獎牌背後,Minnie的右手神經線問題仍未解決,試盡各種方法也沒有好轉,未來或會嘗試打針。「雖然傷患使自己做了很久的事突然做不到,但經過兩個月時間沉澱,發現自己始終喜歡打乒乓球。」縱然受傷患纏繞,Minnie仍渴望在球場上拼搏。

談及2022年的目標,Minnie直言會繼續做好自己,成為一個「進步了的自己」。她更透露自己會投放更多時間於學業,亦已報考公開試,希望完成中學階段。


Minnie 和家人感情要好, 逢周日也是family day。



球場以外,Minnie最愛到 coffee shop。



市民為她打氣,並索簽名留念。


一凹一凸互相支持
姐妹「Soo」matching


「自從轉為全職運動員,陪伴屋企人的時間大大減少,基本上放假就是family day。全家人一起去彭福公園放狗,然後到大尾督吃飯。」而Minnie跟家姐蘇慧軒(Queenie)感情要好,兩姊妹最愛到咖啡室大談少女心事。Queenie笑言:「行街太攰喇!有時候聊得太耐被趕,就會找下一間coffee shop繼續傾偈。」

這邊廂,妹妹Minnie繼續在球壇尋求突破,另一邊廂,家姐Queenie願做妹妹的最強後盾,擔任經理人角色以處理「大小事務」,功勞一點也不小。Queenie最近開設公司「Sooper Star」,協助Minnie和其他香港運動員接洽活動和廣告。

「市民許多時候,就只見到運動員上台領獎的一秒,但未必有機會了解他們背後的奮鬥史。」Queenie希望透過這個後援角色,讓更多人知到運動員努力背後的心路歷程。

「正因如此,我們多了許多姊妹時間!例如出席活動後一起去吃飯、行街。」Minnie更「爆料」自己不愛用電話,就連家人的信息亦不常回覆;相反Queenie外向又健談,姊妹倆正好一凹一凸,互補長短,成為彼此最強後盾。


Queenie 為Minnie做最強支援。


兩人同是「資深鏟屎官」。


慈善姐妹檔,能量沒法擋。


蘇慧音小檔案
23歲
有一姊一弟
父親蘇俊華為乒隊前港代表
三歲半已隨父親學習乒乓球,15歲從拔萃女書院退學,成為全職運動員
港乒乓女團於東京奧運團體賽,以場數3:1擊敗德國摘銅,當中蘇慧音獨取兩分



熱愛毛孩
Minnie the Pool做慈善


乒乓球場以外的Minnie,是一位熱愛動物的少女。蘇家養了兩隻狗狗Colly和Pillow,以及五隻陸龜,家中猶如迷你動物園,氣氛熱鬧及溫馨。

提醒大家善待動物

「一年前(2020年)因腰傷未能訓練,也不能久坐,遂趴在家中畫動物解悶,打發時間;後來便跟家姐去市集擺檔,售賣那些由自己『一腳踢』的產品。最近執屋時尋回當時的貨尾,故萌生『不如玩多次』的念頭。」

Minnie的「Mini Zoo」去年聖誕重出江湖,以慈善義賣的形式開檔。她形容:「聖誕節是分享愛和歡樂的日子,希望藉著今次活動幫助小動物,亦提醒大家善待動物的重要性。」



「迷你動物園」去年以慈善義賣形式開檔。




蘇家成員還有狗狗Colly、Pillow 及五隻陸龜。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