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Cut女俠 剪出個未來

 2022-01-27
神Cut女俠 剪出個未來

「剪紙藝術在外國如此受歡迎,為什麼這些原生態的藝術卻沒有人去繼承和發揚呢?我就感到有點心酸,於是我就開始有意識,希望能把這門藝術傳承下去。」六歲便師從母親,如今已剪紙30餘年的剪紙藝術家李雲俠,年輕時便下定決心,要在這一張紙的方寸之間,用巧手剪出一片未來。


李雲俠傳承剪紙藝術,同時亦是傳播快樂。



出作品題材廣泛,包括花鳥動物風景以至民間故事。


六歲隨母學習剪紙
少年時代嶄露頭角


出生於陝西農村的李雲俠,六歲便隨母親和家人開始學習剪紙,「因為媽媽剪得很好,很受當地人的尊重和喜愛,我也想讓其他孩子喜歡我,所以就開始學習了。」孰料李雲俠對剪紙展現出過人的天賦,幾年時間她的作品在家鄉陝西已是小有名氣。

慢慢地,她開始在內地參加展覽和比賽。1986年,李雲俠到河南大學工作,「因為我從小就希望,有一天我的剪紙能展示在課室裡,讓大學的人都來看我的剪紙。」她帶著她的作品,參加了學校美術系展覽,獲得了第一名的佳績,李雲俠就這樣,開辦了人生第一場剪紙個人展覽。




專家邀赴美宣文化
「原生態風格」獲推崇


「我拿了獎以後,好多專家就注意到我了,正好有一個評審專家要去美國,他就希望帶一些剪紙去宣傳中國的文化。」回憶起自己第一次出訪經歷,李雲俠仍然記憶猶新。到了美國,李雲俠的剪紙作品大受歡迎,「我在康涅狄格州大學推廣剪紙的時候,一個教授十分興奮地告訴我,他說在美國大學,很難見到如此原汁原味的原生態藝術。」這樣的經歷,讓李雲俠對剪紙藝術向世界推廣,愈發充滿信心。

到了上世紀90年代,李雲俠從400多位民間藝術家中脫穎而出,獲深圳中國民俗文化村聘請為民間剪紙藝術家,其作品更獲多國元首、國家領導人及博物館收藏。2002年李雲俠移居香港,繼續從事剪紙藝術的創作,「剪紙就是抒發感情的工具,將我們的生活中的情緒,用一把剪刀和一張紙去表達。」


透過剪紙,表達心中的情感



鍛煉手腦童叟獲益
連接源遠流長文化


除此之外,李雲俠也將剪紙帶入香港社區之中,「剪紙鍛煉手腦配合,要在腦中繪製形象,再用剪刀實現,對老人、小孩都十分有益。」李雲俠說,「曾經有很活潑的小朋友,連校長都搞唔掂,但是在練習剪紙時十分專注,剪紙讓他的眼中充滿靈魂。剪出的人物瘦一些、胖一些,有的陽光一些,有的斯文一點,都是代表他們自己的想像和情感。」

不僅如此,剪紙也讓不少香港小朋友對傳統文化有了興趣,「通過剪紙,你讓小孩知道他是一個中國人,他的根是中國的,比如剪一個福字,就能讓小朋友了解傳統新年祝福的歷史,亦令他們感受到農曆新年的喜悅和氛圍。」


剪紙藝術可鍛煉手腦協調,對老人和小孩都大有裨益。


彩色剪紙
彌補母親遺憾


中國剪紙是中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傳統逢年過節,婚喪嫁娶,鄉民都會自備剪紙點綴牆壁、門窗、房柱、鏡子等處,以表祈禱福壽,吉祥如意之意。有別於傳統紅色或單色的作品,李雲俠嘗試在剪紙藝術中加入更多的色彩元素。

而在她的彩色剪紙作品「新娘子」中,蘊藏了李雲俠對母親的愛意,「這個新娘子是彩色的,其實我在剪的時候,是因為我母親有個願望,她結婚時候因為很窮,都沒坐過花轎和裝扮,所以我做了這幅作品,希望她成為世界上最美的新娘。」


一把剪刀一張紙,施展一種減的魔法。



傳統作品多取紅色等單色。


即場示範
震撼外國友人


來到中西合璧的香港,李雲俠透過展覽和推廣,向外國友人介紹這一門傳統藝術,她向記者分享了一件趣事,徹底改變了一位外國友人對剪紙的看法。

「有一次在展覽上,一個外國人以為這些剪紙都是機器做成的,我知道他這樣認為之後,就即場剪給他看,好多人都圍過來,看到我即場剪出的作品,他馬上改變了自己的想法,說他很激動,原來真的是這麼神奇,用一把剪刀便可以創作出如此神奇的藝術作品。」


對於即場示範,從來都是得心應手。



年年有「魚」,剪紙為農曆新年增添年味。



李雲俠為滿足母親作一次美麗新娘的心願,創作了彩色「新娘子」剪紙。


虎年新作
寓意「猛虎驅疫」


農曆新年虎年將至,香港卻因新一波疫情的爆發,許多年宵活動都受到影響,令市面上的年味削弱不少。李雲俠希望可以試著製作剪紙,為家中增添一絲過年的氣氛。

一如既往,她創作了新的虎年生肖剪紙,今年的作品融入了抽象的元素,從不同角度觀看平面的剪紙,卻可以看到截然不同的老虎形象,「疫情席捲全球,虎有辟邪的意思,希望虎年可以虎虎生威,將疫情這些厄運趕走。」



李雲俠虎年生肖剪紙, 寓意虎虎生威, 驅走疫情陰霾。



新歲將至,喜洋洋的「春」字屬熱門題材。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