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抗瘟情 疫境行者助人無疆

 2022-03-10
溫暖抗瘟情 疫境行者助人無疆

疫情無情,人間有情。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疫情挑戰,踏入二月下旬後,本地曾吹起冬季季候風,新冠確診個案亦由起初幾天的數千宗,一度飇升至1.7萬,離世數字亦有上升,實在是天霜凍、人傷痛。

大不幸之中猶有小幸,獅子山下代代都有無私的人。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竭盡全力救治病人之餘,我家香港還有不少無名逆行者守護這片土地,對有需要者施以援手。



抗疫醫生:「如果不是我們,那麼會是誰走出來?」

面對嚴峻疫情,曾在公立醫院工作的王喬峰醫生,農曆新年前已重返抗疫前線。王醫生犧牲周末休息時間,聯同十多名私家醫生藉醫管局自選兼職計劃,為公院提供協助,留守亞博檢疫現場進行醫療支援。他坦言,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後,亞博曾一度需要一個醫生照顧逾40個病人,隨後陸續有私家醫生加入,壓力才稍為舒緩,但床位仍然嚴重不足。

「我讀醫就係要拯救生命,如果不是我們,那麼會是誰走出來?如果不是現在,等到何時?」王喬峰強調,身為醫護人員定當為香港抗疫出力,因此即使他放棄與家人的相聚時間,也在所不惜。「照顧確診者的時候,背負住對自己家庭的責任,心理壓力很大,擔心傳染給家人,再加上子女的成長只有一次,但不能夠背棄醫護的使命感。」

王透露,身邊的醫護甚至只能夠躲在車裡睡,避免與家人接觸,因此希望市民能夠多一分體諒。「最心痛的是過去這幾周,相繼有嬰兒離世,是悲痛的時刻,一宗都嫌多,雖然好艱難,但我哋會盡最大努力照顧市民。」



愛心司機:「婆婆好凍,加上腳不太方便,我就車佢哋去檢測。」

疫情嚴峻期間,香港又正值嚴冬之下加上落雨,有愛心車隊的義工接送兩位長者到檢測中心測試,當中一名婆婆年逾90歲,行動不便兼感到寒冷,需要靠輪椅出入。婆婆的兒子亦年逾70歲,善心司機於是義載他們到達目的地做檢測,「當時婆婆好凍,腳不太方便,要坐輪椅,佢兒子都上咗年紀,我接到求助之後立即去接載。」

完成後,婆婆的兒子向司機致謝:「家母和我已經安全返屋企,真得太感謝你和你的朋友,在此請代我向他致萬分謝意!謝謝!」



檢測中心義工:「我沒有這個擔心顧慮,所以義不容辭。」

本港多個社區檢測中心,早前連日大排長龍,有市民響應呼籲加入義工行列,協助管理現場人流及解答疑難。

蕭小姐早前到睦鄰街遊樂場檢測站投入服務,雖然要在戶外捱冷,又要面臨受感染風險,但她無懼危機,「身為香港人,我必須出一份力,哪怕衹是一點點。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榮幸。有些朋友因為家中有老人家,或孩子還沒有打疫苗,不方便加入前線抗疫工作,我沒有這個擔心顧慮,所以義不容辭。」最令她感動的是,自己和義工們全程盡力堅持避免去廁所,皆因不想再次更換防護衣物,認為每件保護衣來得珍貴。



深水埗明哥:「繼續跟基層攜手抗疫。」

向來善心服務無家者以及基層家庭的「深水埗明哥」,早前公佈食店因大廈強檢而需要進行全面消毒,幸得善心企業即時為店舖免費進行消毒,讓派飯服務迅速恢復,有需要人士仍然可以用飯票換取飯盒。「繼續跟基層攜手抗疫及提供支援。」



社企派飯職員:「水深火熱中,人人都要吃飯。」

疫情下,寒風冷雨下,各有各忙,但社區上仍有一班弱勢社群連一餐溫飽都成問題。社企銀杏館風雨不改,堅持在疫情嚴峻期間派發福飯。餐館經理安排下,出發派飯員工穿上全副防護裝備,並在社交媒體分享理念說:「水深火熱中我們繼續堅持派飯,因為無論晴天雨天,人人都要吃飯。」近日派飯,餐館同時送出快速檢測劑給弱勢基層。

銀杏館同時分享一個暖心畫面,有82歲的老翁慨嘆,這些時候他們通常是被忽略的一群,幸有社企沒關門。「我唔識用呀,畀有需要既人用喇......」餐館員工則打開盒子將測試用品逐樣解釋,福伯搖頭:「真係好複雜,我唔會記得點用喇,聽講係啲貴嘢嚟,都係留返畀啲識用既人用吧!周圍閂左門,個個人都好驚,好彩仲有你地!」餐館並呼籲大眾不論環境如何,大家努力,以愛相連。



救護員:「請將珍貴的救護資源,留給危急的傷病者。」

救護員堅守疫情第一線,面對極大工作壓力,由於無間斷進行緊急救援,喘息時間僅在臨時休息間,補充熱小食及物資。消防處發帖稱:「救護人員傾盡全力以堅毅意志,堅守崗位。」消防處再次呼籲市民在資源極為緊張的情況下,評估自己狀況,將珍貴的救護資源,留給危急的傷病者。



房署職員:「自己只係付出一分微力,算不上甚麽。」

較早前,葵涌邨疫情嚴重,房署不同職系同事連日相繼參與前線抗疫工作。房委會在Facebook分享片段,是總部宣傳經理Jessica參與抗疫工作點滴。她幫忙派餐,將數以千計的食物、飲品同水果包裝入袋,再送到每家每戶。「由於處理大量食物需時,有時會送遲咗,佢話實在唔好意思,希望居民體諒。」

Jessica整天不停彎腰、搬托,需要相當體力。完成一天工作卸下保護裝備,消毒雙手時,指頭感到劇痛,才發覺指甲裂開,「應該係不斷拆開膠袋時整傷。不過,相對於每日都喺前線長時間作戰嘅同事,自己只係付出一分微力,算不上甚麽。」




封面故事

民生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