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暑假 和孩生活遇挑戰

 2022-03-24
變種暑假 和孩生活遇挑戰

第五波疫情嚴峻,港府安排全港學生今年三四月放暑假。過往歲月裡,放這悠長的和諧假期,堪稱「學界普天同慶」,但這兩年新冠肆虐,很多事隨之「變種」,如暑假包埋愚人節兒童節及清明復活,又如風涼話「想返學唔想玩」已成「淒涼話」。現時,唔使投奔初夏,亦無幻彩沙灘,就有「突如其來」的全新長假,學生、家長及學界如何應對?

劉太:
日日與兒子在家,爭吵亦多了



家長劉太的兒子正就讀小三,她認為今個「暑假」來得太急太早,「新年假期剛結束不久,下學期只教了一少部份,即使購買補充練習,很多題目亦未教,未能趁暑假期間重溫課程,擔心兒子日後追不上課程。」



憂小孩社交能力退步

由於面授堂大幅減少,劉太亦擔心兒子的社交能力退步。她指,本身兒子的言語、社交技巧較弱,以往學校都有安排小組訓練,雖然目前改了Zoom進行,但始終效果不及面對面。

她又指,相比往年暑假,現在很多興趣班及活動都停了,不能相約親友去海灘或公園遊玩,「為避兒子日日留在家打機,唯有不時抽空帶兒子到附近單車徑踩單車,又鼓勵他多讀圖書。」劉太說,日日與兒子在家,爭吵亦多了,希望疫情能盡快控制,小朋友能回到學校上課。

劉女士:
老人家難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



雙職家長劉女士,對就讀小五的女兒突然放暑假深感無奈。劉女士說,平日忙於返工,未能在家照顧及輔導囡囡,唯有與外婆輪班照顧,但她坦言老人家難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早前,學校停止面授改為網上授課,已經令她擔心囡囡難以跟上學習進度,影響升中呈分試。「因囡囡患有ADHD,專注力不足,上網課易受環境影響,難以專注集中,曾試過邊上網課邊偷睇YouTube,甚至直接行開沒上課。」



怕小五生變懶影響呈分試

劉女士說,「現時提前放暑假,最大影響是備戰小五呈分試的心態,原本三月考第一次升中呈分試,但現在延後了,擔心長假會令她變很懶散。」

她又指出,由於本學年尚未完結,課程未教完,未能如以往暑假一樣安排補習班溫故知新,「擔心囡囡『學唔切、溫唔切』,又要安排人手照顧囡囡。」同時,她亦擔心囡囡長時間困在家中,未能去外出遊玩,影響其情緒健康問題。

周太:
女兒冇機會去體驗團體生活



周太的四歲女兒自入學以來,幾乎超過一半學習時間都是網課。她認為對於幼稚園小朋友來說,最缺乏的就是群體生活。「香港大部份家庭都只有獨生子女,在家只看著電腦,無一個群體生活環境讓他們學習團體生活。」



留家愈來愈依賴大人

此外,孩子長期困在家中,變得更依賴大人,「上堂有屋企人陪,有咩搞唔掂就會搵爸爸媽媽幫手,專注力又無係學校咁集中,屋企人做其他嘢又會走來八卦。」

至於如何應對往後的悠長暑假,周太直言「好頭痕」,由於外面的暑期班全停,網上學術課程又難以掌握,唯有搜羅一大堆免費線上興趣活動,讓孩子「放電」。為保持學習進度,她就唯有在家準備學科工作紙,嘗試安排女兒動手做,希望不要落後太多。

學界社福界 籲關注家庭身心健康

疫情臨時更改的假期安排,亦對校方造成影響。九龍婦女福利會李炳紀念學校的林嘉康校長向《我家》記者表示,連日來接收到較多家長的焦急求助,擔心家長和學生的心理健康,當中大多數是對於海量的防疫資訊無所適從,「佢哋面對好多不同的問題,尤其是宜家防疫嘅資訊太多,不知道真假。」

林校長透露,疫情下學校的角色變為資訊後援隊,可減緩家長的憂慮,包括協助處理家長需求、為學生和家長製作「懶人包」錦囊小冊子,內容提及小朋友出現病症時,如何處理和尋找醫療支援,並情緒支援方面的信息。同時,校方派發假期特別任務小冊子,幫助家長監督孩子長假在家如何有規律地生活。


小學校長 :辨別真假資訊

對於父母、校方的擔憂,長期在前線支援個案的社工感同身受。路德會青亮中心主任張栢淳表示,目睹許多基層家庭,由於疫情影響,導致家庭關係出現問題的苦況。他表示許多藍領階層因疫情失去工作,「家長都無心情、無空間思考同小朋友交流,而家連公園都無埋,呢啲情況令家長同小朋友相處中就多咗許多衝突。」

不單是基層家庭情緒出現狀況,身為雙職家庭爸爸的他,亦感受到在疫情所帶來的教育壓力。張栢淳表示,幼兒園放假沒有了校園生活,擔心兒子在適齡階段,缺乏與同學交流,「小朋友缺乏個場景,去學識如何與同學相處,遇到衝突如何解決,點樣同老師互動。」

張栢淳呼籲當家長和青少年兒童遇到問題,可聯繫社工熱線作情緒輔導,從而舒緩因家庭關係造成緊張情緒,以免造成更大問題。



前線社工:少交流多衝突


DSE如期開考
考生心情複雜難於複習


雖然暑假提前放,但中學文憑試(DSE)仍然會於4月22如期開考。無法在校有規律的備考帶來的衝擊,令今屆考生壓力百上加斤。應屆DSE考生郭同學表示,疫情下自修室關閉,擠迫的家居環境難以專注,加上誘惑多多,直言影響溫習的心情。


郭同學 :怕確診要重 考

憂家人外出中招
傳染自己須重考


教育局早前表示,爭取文憑試如期於4月22日開考,而考評局則要求自行拍攝快速檢測結果,方可到試場應考。如此不穩定的社會氣氛下,郭同學感到十分焦慮,「自己可以長時間留屋企,但屋企人始終要出去工作,難免會有中招風險,擔心到時考唔到,如果重考嘅話考試範圍又唔同晒。」

另一位準備明年DSE的中五學生黃同學,對今次提早放暑假表示無奈,「DSE課程本身已經好緊湊,現在疫情之下,成個學習進度同埋心態都好大影響。我哋已經失去咗好多實體上堂嘅時間,所以好多人為咗DSE,寧願冇得放假都想上堂。」



黃同學:寧上堂唔放假



封面故事

民生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