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美女養龜達人Jessica──與龜同樂 治癒人生

 2019-08-30
90後美女養龜達人Jessica──與龜同樂 治癒人生

90後碩士生JessicaLaw(羅明嘉),正職從事音樂工作,但最近在寵物界成為養龜達人,她一年多前開始在網上分享養龜點滴,每周發佈「小龜成長日記」,透過真實紀錄寵物的生命可貴,宣揚「絕不棄養」,同時鼓勵港人多些放低緊張心情。

Jessica讀5年級的時候,外公外婆從元朗郊遊回來後,帶了野生龜隻給Jessica收養回家,那龜隻成為了她7年來的玩伴,也一改Jessica對龜從害怕到愛不釋手。Jessica直至目前為止有5隻龜,4隻是巴西水龜,還有1隻陸龜,她更按照特性為龜龜們改名,分別叫明明、娜娜、點點、Stripy和Bello。Jessica的Youtube頻道最初是發放她的音樂影片,直至去年4月份,她新添其餘4隻龜成員後,決定開設每周一次的「小龜成長日記」,紀錄龜龜們的成長過程,這位愛龜之人更透過唯美鏡頭,片段發放飼養資訊之餘,更拍下龜龜與人互動真實的畫面,鼓勵香港人做個良心寵物主人。


與龜隻建立關係,是養育者的責任。


別以為養龜比養貓狗容易得多,其實學問還真的不少,Jessica每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要為陸龜浸水,讓牠排便,同時餵食給水龜們。有別於貓狗,龜類寵物只能做出近距離和微小的互動,Jessica說:「龜龜們最可愛的時候,就是當我每次放工回家,都會興奮地拍打玻璃,好像呼喚著我餵食。陸龜雖然吃得很慢很慢,但我看著他們在逐小逐小享受食糧,我也很享受。」


龜龜常陪伴Jessica 在日常生活與工作當中,啟發她的創作靈感。


「每日放工帶著疲勞身軀回家,開房門看到龜龜拍打玻璃歡迎我,那是很治癒的窩心時刻。」

一般人以為飼養龜隻,只是一樣觀賞動物,很難與人建立關係,但Jessica則分享說:「香港人喜歡小動物,與它們有多少互動,是事在人為。」她經常會讓其中一隻龜龜「明明」在咕上,陪伴著她看電視,還會不斷撫摸著「明明」的龜背,就如新手媽媽替嬰兒掃風的和諧感,而其餘兩隻龜龜通常會在Jessica看電視的時候,頭靠頭睡,是很有愛的一對。Jessica當自己的龜龜如兒女一樣看待,她不時會創作一些互動遊戲和龜龜們試玩,例如用筆製作成跑道,然後將兩隻龜龜比賽賽跑,雖然會是一片混亂,並非真正的賽事,但Jessica很享受觀察牠們的不同反應。Jessica還記得有有晚,她嘗試測試「明明」會否認得自己,她不斷呼叫牠,又招手示好,「明明」竟然從遠處走到Jessica手心裡,她說:「4年前第一次,當時超級感動的。」


Jessica 配以藝術和音樂紀錄每隻龜龜的成長點滴。


開Channel分享心得 盼港人善待龜隻

一開始Jessica在Youtube頻道上開設「小龜成長日記」的專欄是為見證寵物的成長,集成回憶錄,日後可以回顧。隨後,Jessica接收到許多網友的問題,經常會問到兩個問題,分別是應該如何養烏龜以及烏龜是否生病了。她意識到養龜在香港雖然普遍,但真正懂得養龜的主人不多,於是透過Channel與不同的養龜主人互相發放更多實用的養龜資訊,形成一個養龜網絡社區,發揮互助精神。


Jessica 一年多前開始在網上分享養龜點滴,每周發佈「小龜成長日記」。


Jessica指出,主人們經常忽略的是「曬燈」,她解釋:「香港其實並非太適合養龜,因為經常下雨而缺乏陽光,而龜龜們正需要吸收陽光的鈣質,以維持龜殼的健康。」她建議主人們一定要買合適的燈具來為龜龜們補充鈣質。由此可見,養龜有許多學問與技巧,Jessica因此強調:「決定養龜就需要建立高度耐心和細心,不斷關顧龜龜的狀況,因為牠們是不會主動走來告訴我們,牠病倒了。」她指出或許就是太多的變化,讓香港的新手主人無所適從,導致很多棄養龜隻。她痛心地說:「龜隻習慣了主人的餵飼,被放生後就失去覓食能力,加上戶外環境很髒,放生等於放牠們去死。」她鼓勵新手主人可以從相關的渠道,留意需要被領養的龜隻,可救助被遺棄邊緣的小生命。






【養龜前Checklist】

足夠經濟能力?
龜很容易病倒,一定要帶牠看醫生並盡力救牠,因此要有心理準備需附上一定的醫藥費用。

足夠的活動空間?
需要隨著龜隻長大而換合適的缸。

足夠的照顧時間?
每天最少花上1小時餵食龜龜及替牠們洗澡。





想了解小龜成長?即時掃一掃啦!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