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來源是神奇媽媽 陳浩源勇擋無常扣殺

 2022-05-05
力量來源是神奇媽媽 陳浩源勇擋無常扣殺

臨近母親節,各路乖仔女孫塞幾代都在為禮物而躊躇,到底怎樣的一份厚禮才是標準?還是物輕情義重?陳浩源(Daniel)從來不用為這份禮物傷腦筋,因為他樂天堅強地過每天,就已是送給媽媽旳一份最好禮物:「我想每一小步,我著起義肢行路、坐着輪椅去見工、成為運動員為香港爭光,是報答她的禮物。」


他以「神奇媽媽」稱呼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兒子遇車禍失左腳
母消退休念扛重責


一場車禍令陳浩源失去左腳,他的世界由一米八的高度,頓變成坐在輪椅上的視平線,對一個血氣方剛的青年,二十來歲的年紀理應到處遊歷見識,不過自此其見聞就局限在兩輪戰車上。

陳媽媽擔心Daniel因為傷勢而變得意志消沉,除了上班的時間都待在醫院照顧他,一日三餐全都為他準備好,「受傷後沒變的就是伙食」,Daniel說着更感慚愧,因為當時陳媽媽已準備退休,但由於他出了意外,陳媽媽不得不繼續投入工作,賺錢以支持屋企日常,並盡可能令他的兒子快樂地復原。陳媽媽知道醫院的膳食很難入口,於是食物變成了Daniel的最大享受。




心靈雞湯兼盲公竹
奔走屋企公司醫院


肢體上的痛楚,用年半時間就治癒了,陳媽媽最怕Daniel的心理崩潰,沒有人知道少了一隻腳,會不會變成心靈的長期病患者,因或許再也站不起來。於是,陳媽媽主動扛起心靈雞湯的重責,也成了Daniel的盲公竹,每天在深井的家、石硤尾的工作地方和沙田威爾斯醫院之間奔波,為的就是要引領他一步步走出陰霾。

Daniel表示,令他振作起來的原因就是媽媽:「哪怕在十三、四年前,她仍願意向別人承認她的兒子是個殘疾人士,那個坐在輪椅上像灘爛泥的我。」

Daniel說,最初都不敢正視傷痕累累的自己,那個不完整的皮囊對他來說確是個重擊,但陳媽媽強大的內心使他默默反思,就連媽媽都從沒放棄過,他為何要早早就否定自己?就這樣,日子慢慢地也快快地過......

後來,Daniel穿上義肢,努力站起來,內心世界也不再軟弱,加上太太Sandy的助力,連同在羽毛球場上的英姿颯颯,他整個人徹頭徹尾醒返,「自信心都返晒嚟」。


家庭的力量,支撐陳浩源走過每道難關。



表示放下自我的重要。


傷者重新振作任港隊
照顧者不幸證實患癌


打盡各項世錦賽、亞殘運會,東京殘奧會,都是Daniel期待已久的舞台,偏偏卻見滿途荊棘。奧運延期、飼養多年的毛孩柴柴過世、一直無限支持他的媽媽,不幸得了癌症,只剩下太太這個「樹窿」:「好攰好煎熬,乜都只好死頂。」

一路死頂的過程中,Daniel堅強個性盡現,即使有泄氣的時候,偉大的母愛令他振作起來。(見另稿)幾經波折下,東京殘奧會始終可揭開戰幔。Daniel在男子單打WH2組銅牌戰擊敗南韓的金京勳,為香港代表團增添史上首面殘奧羽毛球獎牌。賽後,接受傳媒訪問,Daniel以「神奇媽媽」稱呼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回到更衣室,他再以視像形式致電媽媽。當時,接過電話的母親滿面通紅,雙眼泛淚。

Daniel深信,媽媽看到寶貝兒子代表港隊奮力一戰很滿足。他決意在2024年的巴黎殘奧會,再次成為媽媽最引以為榮的兒子。


為香港增添史上首面殘奧羽毛球獎牌。


穿着港隊戰衣,讓陳浩源更添使命感。



羽毛球場上,舉手投足散發自信。



全神貫注,打好每一球。


兒子生性 病母反過來安慰

身為運動員,Daniel不能有一絲鬆懈,他認為每個運動員都應該盡百分努力,去追求一分進步。同時,他有兒子這「身份」,他更不敢怠慢媽媽的病情。大概聽過太多太多「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故事,也因為自己十多年前的經歷,所以他珍惜每段與媽媽相處的時間,只要能夠抽空出席,他定必陪伴媽媽到醫院治療及覆診。

Daniel曾為自己未能伴在身旁而感到內疚,於是這一次亦不例外,由陳媽媽反過來安慰、開解他:「媽媽跟我說『你要準備出發了,不要因為媽媽的病,臨門一腳在夢想路途上跌倒』,多麼不合理的偉大。」母愛的偉大,他再一次深刻感受,並帶着媽媽的大心臟走進東殘奧的場賽,向全世界的觀眾展現最強大的陳浩源。


觀看這一場,相信家人及支持者會頗緊張。




重回工作地
盼社會真共融


訪問當天,場地恰恰在陳浩源成為全職運動員前所工作的商廈,像冥冥中帶他回到這個地方,讓其回憶起十多年前的軼事。曾經有人跟他說,因為上世做了很多壞事,所以今世才會成為殘疾人士,他很生氣,但無論怎說都無法辯明、難以說服對方,「我們霎時改變不了別人的說話和想法,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放下自我。」

Daniel多次在社交平台上為傷健人士發聲,他說不會因為在東殘奧奪牌後,變得多人認識而「收口」,反而會好好利用和行使這些權利,去幫一些想發聲但沒能力的人:「如果所有事情都在進步,但幫忙別人的力量沒有因而增值,這是個倒退。」他那顆願為他人赴湯蹈火的心,就如他在羽毛球場上的爭勝板斧,是最強的武器。



努力練習,決意參加2024 巴黎殘奧會。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