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旦起 守護大戲非同小可

 2022-07-14
青年旦起 守護大戲非同小可

粵劇,又稱為大戲,是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當中的藝術瑰寶。揉合了唱、做、唸、打、樂師配樂、戲台服飾的粵劇,雖然曾經盛極一時,但近年隨著觀眾的年齡老化、粵劇演員、樂師的青黃不接等問題,令其在港的傳承有著不少暗湧。

到底年輕一輩的粵劇演員如何守護這種傳統文化?現在有請粵劇新秀梁非同「登場」,為我們將她的「非同凡響」粵劇夢娓娓道來。


期望有朝一日把粵劇帶到海外地方。


粵緣之夜「見鬼」揭序幕
藝術路由驚嚇到驚艷


由八和學院青少年班畢業、再到城市大學、中文大學、演藝學院,皆修讀文化管理以及戲曲相關的課程。在旁人的眼中,專攻花旦的梁非同正是一個粵劇的狂熱者,但原來她最初與粵劇的結緣並不是一見鍾情,而是由「驚嚇」開始。

懂事以來計,梁非同表示看到的第一輯粵劇正是《再世紅梅記之脫阱救裴》,當中有涉及鬼魂的戲劇元素,「當時花旦的面具露出,我即時被嚇怕,當晚甚至還整晚要家人陪同,印像相當深刻」。粵劇最初對於她而言,是「驚嚇」多於驚艷。




「這藝術真的很美麗、很動聽」。

然而,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在被粵劇嚇怕後不久,梁非同慢慢從電視中觀賞到粵語長片,慢慢在心中埋下粵劇的種子。而真正點燃著她心中成為粵劇演員的這把火,正是2006年「雛鳳鳴粵劇團」重演《西樓錯夢》,當時有電視節目為劇團做了特輯,當中有不少演出片段令梁非同概嘆「粵劇這回事真的很美、很好聽」。

當時正屬Youtube新鮮滾熱辣之時,仍是小學生的梁非同會選擇上網搜尋片段,愈看愈喜歡。適逢期會,在朋友介紹下,梁非同首先到八和學院青少年班在未成班的情況下旁聽一年,繼而再正式上課。「我知道由這個電話開始,我的人生就會開始改變」

學戲接近十一年的梁非同,提到最大選擇粵劇演員的原因,她直言「神的安排」。「我自小好奇心滿滿、涉獵的事物有不少,如跳舞、跳繩等等,但很多都是三分鐘熱度,但慢慢發覺自己很喜歡粵劇,能夠一直堅持下去。」




踏入十年塑個人風格
憶演「水漫金山」念師恩


踏入學習粵劇的第十年,梁非同形容自己仍處於探索階段,以往老師怎樣教就怎樣做,一心想做成前輩教的模樣,但現時人大個、見識多了,反而容許自己可以去撞去試,演出自己的風格。

提到自己最深刻的一次演出,梁非同就表示「《白蛇傳》本身對我來說很有意義。因為是我18歲時第一個擔正的折子戲,後來更有機會擔正做《白蛇傳》全劇,所以意義相當重大。我19歲私下開始跟刀馬旦王惠玲女士學習,亦都得到老師的悉心指導,所以能成功演出對我而言真的十分感動。」

梁非同演出忘我,而不忘使命。


Broken Arm冇Broke到heart
原來我如此這般「悅」劇


正當一切看似一帆風順,命運總是作弄人。梁非同踏入二十歲之際,就發生一件事令她學戲生涯有了大改變:在高台上失誤跌斷手。回想這段經歷,梁非同記憶猶新:「當時我其實覺得自己不能做到那個動作,卻一時意氣用事,以至失手收場斷手。但這段經歷正正提醒自己不能太過驕傲。」

在四個多月的康復期中,梁非同亦明白到原來自己是這麼喜歡做戲「即使已經斷手,但時時刻刻仍想著盡快康復,按捺不住想早日再次登台演出」。

「我的人生每走一步、所讀的書,都是為了走近它。」

問及有沒有因為一心一意學習粵劇而令人生有所缺失,梁非同這樣回答:「我覺得談不上甚麼缺失,因為我很小的時候已知道自己是要學習粵劇,想做一個戲曲演員,所以我的人生每走一步、所讀的書,都是為了令自己能夠走近粵劇。我知道我要盡快讀完的書,那麼就可以做粵劇演員。」




唱做唸打源生命呼喚
憑著愛護前輩心血


總結十年的學藝生涯以及對戲曲的熱愛,梁非同借用一位前輩的分享來回應:「我人生之中,最喜歡就是一個戲字,沒有一樣東西能比戲更熱愛」。梁非同當時聽罷這句,不自覺流下淚水,大概學戲之人的心中都是有這種情感。畢生都為戲曲而投入,源於使命感、來自生命的呼喚。




矢志不渝:
「我人生之中,沒有一樣東西能比戲更熱愛。」


能夠一直堅持,梁非同直言是因為「在學戲過程當中見到很多前輩的堅持,生命影響生命,見到前人對這門藝術這麼用心,用盡畢生去守護這門藝術,所以自己也想出一點力,不想前人的心血、知識、生命白費」。

她形容後輩就像一個載體,學習了前輩的技藝加以發揮,再傳承給後輩。自己之所以想做好,全因不想浪費前輩的心血。

為了延續戲曲夢,梁非同曾在西九戲曲中心以及入校園做過不少推廣,希望能夠將戲曲與生活結合。她說,哪怕是因此而多一個觀眾,也是值得的。

在未來的日子,梁非同期望技藝繼續精進,希望能有朝一日把粵劇帶到海外地方,努力傳承這項藝術瑰寶。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