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媽重新出發變藍帶廚師 愛‧煮‧家的味道

 2019-09-12
港媽重新出發變藍帶廚師 愛‧煮‧家的味道

一位中年媽媽獨力湊大兩個孩子,當快到享福之時,卻辭去大公司職位重新出發,為廚藝興趣轉行當「藍帶廚師」,並開班傳授「家的味道」。為了,只是希望以食物,傳遞講不出聲的心意。

與不少「70後」一樣,Petty兒時跟隨家人從內地移居來港,爸媽在工廠打工,作為家中唯一女兒,Petty打從6歲開始便擔起「媽媽」角色,買菜煮飯和家務事一腳踢,她直言:「以前不享受煮菜的,只是為了有飯開!」雖然如此,Petty兒時經常會觀察母親如何煮每一道菜,有時候就自己「憑感覺」跟著煮一遍。


為廚藝興趣轉行當「藍帶廚師」的Petty,更開班傳授「家的味道」。


為兒女奔波了一半人生,現在他們都長大成人,Petty於是在3年前停下來思考自己的人生,她坦白說:「當時在大公司做了20年,壓力很大,毅然放棄穩定工作,轉到小型廚藝教室任總經理,當時的心態是為興趣而做。」慢慢下來,Petty發覺自己的廚藝「未夠班」,從大企業轉到小企業,也很難適應工作環境,曾經想過放棄,但她對自己說:「既然跳了出來,就不要輕易回頭。」結果Petty在小教室裡工作了兩年多後,充滿求知慾的她決心到日本東京修讀「法國藍帶廚藝課程」。


Petty 用了半年時間修畢「法國藍帶廚藝課程」。


「我48歲才轉行和讀書,需要花多幾倍功夫,但更珍惜學習的時光。」

Petty回想在日本學習的時候,全用英文聽講,半年的密集式課堂比學校還要辛苦,沒有筆記也沒有課本,只能用觀察和用感官作答,考試也是非一般的命題挑戰。

Petty表明她最熱愛的是中國傳統家常菜式,但她希望將法國菜對待每步細節和擺盤要求,套用於中國傳統家常菜裡。Petty修讀藍帶課程回港後,成為私房菜廚師,更代替母親為親人們煮過節團圓飯,她說:「很想透過食物,讓大家放下手機,來一頓賞心悅目的團圓飯。」


Petty 以女兒身份為媽媽煮出「家鄉蟹肉炒米粉」,真真正正「家的味道」。


「與一般廚師不同,當私房菜廚師要更了解每道菜背後的故事,因為吃的人會跟你談天。」

Petty來自傳統福建家庭,家裡煮的是農家菜,訪問前讓Petty構思一道「家的味道」,結果她要做一道「家鄉蟹肉炒米粉」,當Petty在廚房裡煮食,不時會向客廳坐著的母親請教步驟。Petty說「炒米粉」是母親在她兒時常預備的菜式,皆因家人回家的時間不同,而炒米粉翻熱後依然入味,而且是越炒越鮮味。Petty真誠地道:「這不但是『兒時的味道』,更是傳承母愛的一道菜。」


蔥油是Petty的家鄉菜裡功不可沒的重要元素。


開辦兒童廚藝班 放手讓孩子表達愛

Petty約半年前從日本回來,創辦「Petty's Kitchen用心‧煮」,主力開辦兒童廚藝課程和提供上門廚師服務,在過去的暑假Petty就辦過幾十場暑期小廚師班。Petty引述家長們的心思,是想透過廚藝班,讓小孩獨立和培養細心及專注力。



「聽到孩子的笑聲,全部清碟,就是最好的回報。 」

 
Petty強調說:「除了未滿六歲的學生和親子班,我不讓家長跟來一齊上課,因為家長會幫他們處理整個流程。」Petty記得有家長告訴她說:「我的女兒這陣子常煮北菇蒸雞給我吃,很好吃!」Petty熱愛教授孩子的原因正是讓他們脫離「港孩」標籤去表達愛。她又憶述分別教授過患有糖尿病和自閉症的兒童,形容那個教學特別需要花上很多研究功夫,但Petty很享受和孩子們相處,他們相比一般孩子特別珍惜美食的機會,她尤其記得說:「孩子們瞪大眼睛看著燒雞,把盤子裡的吃清光。」


Petty 放手讓孩子們摸索廚房。


【家鄉蟹肉炒米粉】


材料:
米粉4-5片
蟹2隻(洗淨,一開4-6件)
鮮魷1隻(洗淨,切圈)
瘦肉200克(切絲,小許醬油,生粉醃調味)
小瑤柱200克(浸軟)
吊片2-3片(浸軟,切絲)
椰菜半個(切條)
乾蔥2粒(切片)

做法:


1. 用大約4-5湯匙油,加入乾蔥中火炸至金黃,倒入蔥花內,再加入1湯匙醬油,備用。
2. 將所有材料用原鑊分別炒至8成熟,備用(椰菜除外)。
3. 用原鑊,加回所有材料,包括椰菜,再加入大約4-5碗水(注意水份大約剛好到材料位置,不要太多,否則炒粉會過濕)煮滾。
4. 滾後,從鑊邊加入乾米粉,米粉會慢慢吸收水份,直至剩大約一碗水便可,如發覺水份太多,要拿走,太少要添加,炒一會至略為乾身,以小許鹽、胡椒調味,最後淋上蔥油便完成。




想同Petty 交流?Click 入去啦!


Facebook



Instagram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