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巧滾動 勞轆男奔波為承傳

 2022-11-17
高速巧滾動 勞轆男奔波為承傳

一般的運動員的職業生涯短暫,但對於滾軸溜冰港將袁嘉曦(Doon)而言,他的運動夢一追便追了二十多年,而且尚有不少空間去衝。別人可能是「夢一場」,為何他見到的是「一『長』夢」?秘訣就在承傳,將小我延伸成大我。


近年,Doon由速度滾軸溜冰運動員搖身成為教練,那份堅持與衝勁,未有隨歲月而遞減。他繼承父親遺志,誓要將每顆速度滾軸溜冰「種子」,搬到更強更閃耀的競技場上,讓新一代有地方「茁壯成長」。



有食力, 就唔怕食塵。


自最初透過補習社的滾軸溜冰興趣班,Doon接觸該項運動至今已20多年,他每每回想深刻的事情都忍俊不禁﹕「當時只係玩咗大約半年,我還在糊里糊塗之時,教練叫我去參加比賽。好記得嗰日點名,人地問我咩『會』我唔知,又唔知比賽係唔可以用鞋頭膠,結果一向用鞋頭膠起步嘅我,在起步線一米都冇嘅位置就跌倒。」Doon人生的第一場滾軸溜冰比賽就以「尾二」衝線結束。



在場人士靜待「野生捕獲」衝刺一刻。


在全英滾軸溜冰賽奪金 最高個人世界排名列26


即使跌倒多次,留下多少傷疤,Doon對滾軸溜冰的熱愛程度是花多少時間都願意,別人用兩小時做到的動作,他要花六小時才做到,但也硬著頭皮堅持下去。最終,他圓夢成為速度滾軸溜冰港隊代表,更勇奪14屆香港冠軍,但他不形容自己是「運動員」。「運動員在我心目中是很高尚的,我只是喜歡成為滾軸溜冰的參賽者。」或許就是享受過程的心態,成就Doon往後一個又一個的速度傳奇。


「你要玩,就要唔驚跌、唔驚衰,仲要跌咗肯起身繼續」,直言自己的膽量和意志都得到鍛鍊和提升﹕「因為一個乜都唔敢試嘅人係學唔識。」支持他在不停練習、跌倒、爬起、寓賽於練的循環中捱下去的意志力,乃源於亡父自小對他的教誨﹕「爸爸一直教我唔好計較咁多、唔好怕蝕底,自己做到幾多就幾多。」


Doon的努力亦迎來收成,於2018年更成為首位港人完成法國24小時個人耐力賽,並在全英滾軸溜冰賽奪金的華人,最高個人世界排名更位列26,親身體現「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而幕後功臣,是Doon已去世的父親。



身兼攝影師, 拍下同學仔「跑步」英姿!



海外比賽正值冬季, 名符其實滾軸溜「冰」。


袁父生前創卓嘉體育會 以推廣滾軸溜冰為己任

Doon的父親原從事裝修行業,但為支持兒子毅然放棄事業,轉而創立卓嘉體育會,以推廣滾軸溜冰運動為己任,多年來培育無數體壇新星。不幸地,Doon爸爸在他修讀碩士期間患上肝癌。在考試日,爸爸病情急轉直下,他缺席考試,趕赴醫院見爸爸最後一面,爸爸在當晚離世。


後來,Doon獲大學安排補考並順利畢業,還帶著爸爸的遺照與媽媽及妻子在英國參加畢業禮。「我希望爸爸可以親眼見到我碩士畢業,決定帶著『他』到英國領畢業證書。」



成功腳踏飛輪,源於美好天倫。



Doon 感恩得到父親的全力支持。


Doon退役後繼承爸爸遺志 並上月科學園試辦嘉年華

退役後,Doon一如父親曾經對自己的支持,成立卓嘉單線滾軸溜冰學校﹕「所以我繼承爸爸嘅遺志,以自己嘅知識同技術,盡力將滾軸溜冰呢樣運動帶俾更多人。」疫情前,基於香港缺乏訓練場地和比賽,Doon經常帶學生去國比賽、「踩街」﹕「正式速度滾軸溜冰嘅場地係200個單車賽場館嘅最內圈,喺香港係冇乜可能搵到呢一啲場地,所以以往暑假期間可能只係得一兩個星期會喺香港,其餘時間都係帶佢地出去訓練、比賽」,希望將更多速度滾軸溜冰的體驗帶給學生。


今年十月底,Doon笑言「膽粗粗」舉辦了「卓嘉滾軸嘉年華」,開初曾擔憂只有「小貓三四隻」參加﹕「一嚟怕科學園位置偏遠﹔二嚟而家玩緊嘅人,可能以前未試過玩公路賽,唔知形式係點而因此卻步。」意料之外,最後超過250人參加﹕「原來好多人都想試新嘢,加上咁耐都冇得出去外國比賽,宜家突然有一個咁嘅公路賽,大家都好興奮好雀躍。」




境多條出路 踩Roller再度火熱

滾軸溜冰公路賽在海外盛行,幾乎每星期都有。一路以來,Doon與一班滾軸溜冰發燒友,渴望香港能夠舉辦一個真正的公路賽,可惜多年來事與願違。「限於場地及其他條例限制,以往一直都做配角,要夾其他例如運動項目比賽,無一個屬於滾軸溜冰界的公路賽。」


Doon說,反觀疫情為滾軸溜冰界帶來的契機。「大家困住咗喺香港,除咗返工冇乜嘢做,結果造就多咗成年人參與唔同運動。」由原本只得小朋友參與訓練、比賽,變成連家長都一齊參與整個過程,親子關係因而變得更加緊密。就此,Doon個人亦感恩滾軸溜冰這項運動。



縱有疫情,亦無阻練習。



分享嘉年華難忘片段。




「 18+」 和 「40+ 」組別賽,不少選手處子登場。


【速度燃鬥心 父女嬴冠軍】

上月底舉行的嘉年華中,除個人項目,還有親子組別,讓家長和孩子「一齊跑」,YinYin和陳爸爸就是其中一對親子檔,更成為全場親子組冠軍!


陳爸爸笑言﹕「一次卓嘉(體育會)去咗然然幼稚園做運動推廣,小朋友可以親身嘗試玩滾軸溜冰,結果佢一試就愛上。」見囡囡喜歡又能應付,他亦表示支持。「本身鍾意運動,又鍾意速度,所以比較有熱情,而家玩咗咁多年對滾軸溜冰都有感情。」然然眉飛色舞訴說著自己對滾軸溜冰的熱愛。


陳爸爸指,囡囡的專注力在接觸滾軸溜冰後明顯提升,亦沒有因而荒廢學業﹕「有一種比較動態嘅課外活動,培養到佢對動態活動嘅興趣;加上參加唔同嘅比賽,都令佢喺競爭嘅環境下,有一個鬥心去令自己做得更好,推動自己進步。」




比賽安全至上,要威就要戴頭盔。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