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孩要贏在起跑線? 綠色育兒專家Michelle:陪伴前行更重要

 2019-09-26
港孩要贏在起跑線? 綠色育兒專家Michelle:陪伴前行更重要

一個想法,相信孩子最需要的玩伴是爸媽,最重要的食糧是母乳,最理想的家是藍天白雲、嫩綠草地。一個希望,希望每一位寶寶都可以在成長過程中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每位爸媽都可以在優美的環境中,享受愉快純真的育兒生活。致力推廣綠色育兒理念的Michelle說,父母想孩子贏在起跑線,不如陪伴共成長。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以前集中關注讀書教育,小學、中學、大學,步步為營,現在更將時間軸向前推移至懷孕、幼嬰時期,誓要贏在起跑線。

本職從事公關推廣工作的Michelle,以前也與很多準父母一樣,對孩子的成長所面對的激烈競爭情景有無限想像,但經歷了懷孕、生產、育兒各階段後,發現「返璞歸真」的綠色育兒理念,透過陪伴、透過最基本的身體接觸、透過一齊將舊物打造成簡單的玩具,對幼兒的成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用水管自製敲擊樂器。


一塵不染的生活環境、各式各樣的玩具玩偶、貼身周到的照顧,似乎都是不少家庭照顧嬰幼兒的日常。「以前都會好擔心,見到小朋友摸地板、泥土,就即刻幫他們抹手,但這個過程小朋友其實很抗拒、唔開心的,於是我就嘗試不阻止他們碰骯髒的東西,但會事後與他們一起去洗手,感覺小朋友的抗拒情緒漸漸消散,而且數次之後就不再去碰那些東西了。」


Michelle 認為,只要爸爸媽媽在身邊,小朋友根本不需要任何玩具。


小朋友自身的經歷成為了他們成長的動力,自此Michelle更注重觀察孩子的表現,並從中改變自己的育兒方式。「以前會在家中安裝一些欄杆,不准小朋友走入廚房、不准在玩具墊以外的地方碌地,但現在通通撤掉了。給小朋友的界線不應該是一個欄杆、一塊軟墊,而是令他們心裡面知道什麼應該做、可以做,什麼不應該做、不可以做。」不設限,心胸、眼界都會更開闊。

最佳的育兒方式、最好的玩伴,就是爸爸媽媽,一齊分享生活、一齊經歷挫折、一齊感受大自然,身邊所有的東西,將水喉管變成琴,是用拖鞋去敲的,例如米、碗等都可以成為樂器。


自製門鎖玩具,訓練小朋友安全使用門鎖及鍛鍊思維。


「只要爸爸媽媽在身邊,小朋友根本不需要任何玩具。」


自己的親身感受,再加上本身有嬰幼兒童按摩、芳療師的牌照,Michelle希望透過推廣綠色育兒概念,身體力行,教導孩子愛護地球、愛錫環境。「地球環境條件好一些,我們與孩子生活的質素也會好一些,在衣、食、住、行中體現和諧自然,綠色點滴就是生活的節奏。」


小朋友自身的經歷是他們成長的動力。


看著孩子的成長,Michelle說,自己也在學習、成長,學習如何放下手機專注與孩子溝通、學習如何探索身邊的花草樹木、學習以一個更簡單、直接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學習更多地付出愛心。


致力推廣綠色育兒理念的Michelle 說,父母想孩子贏在起跑線,不如陪伴共成長。


【開班盼助爸爸媽媽 營造和諧育兒環境】

數年前,Michelle以綠色育兒為主題,參加一個電視台的創業比賽,獲得第一筆創業基金,更組織一班陪月員,一齊開班授課。不過她說,經營的不是一項生意,而是希望營造一個家庭友善的和諧育兒環境。

「我見過有一個婆婆與三個工人姐姐一齊來上堂,為了照顧家中的幼嬰和即將出世的雙胞胎」。近年港人對幼嬰的照顧越來越重視,所以Michelle也希望可以帶出一個概念,backtonormal——回歸基本步,以簡單的家庭生活,營造和諧的環境,學習與幼嬰接觸,不僅是為小朋友的成長,也是社會發展的需要。




「不過香港很少以家庭為單位的支援服務,媽媽去母嬰院、小朋友去playgroup、但全部都是分開的,缺乏家庭的感覺,也不是真正的家庭生活」。她希望,政府可以為社區保姆、和諧家庭方面多提供支援。

Michelle又說,不少爸爸媽媽會幻想小朋友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例如拿刀就會受傷、煲水會燙傷,尤其是看到其他小朋友能做到的事情,就認為自己的小朋友應該也可以。但每個小朋友都有獨特性,成長的速度不一樣,不需要比較。和諧自然的育兒環境,小朋友心情放鬆,家中各人也可以輕鬆一些。


Michelle 希望為每一對來上課的父母營造一個家庭友善的和諧育兒環境。


【育兒小Tips:嬰兒按摩】

俗語說,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在香港真的誰都有壓力,其實連嬰幼兒也不例外。Michelle說,不論大人還是小朋友都有情緒,但接觸可以幫助舒緩負面情緒,同時可以培養小朋友的觸感,所以很鼓勵父母每日在睡覺之前與嬰兒按摩。

所謂嬰兒撫觸,就是平時常說的嬰兒按摩,通過媽媽的雙手對寶寶的皮膚和身體各部位進行有次序、有手法和有技巧的撫摩。撫摩能讓大量溫和、良好的刺激通過寶寶的皮膚感受器傳到中樞神經系統並產生生理效應。

睡前按摩五部曲

1. 按摩額頭位置,輕輕打圈




2. 按摩鼻樑面頰至下巴位置


3. 以無名指在面珠位置輕輕按摩



4. 在耳背位置輕按



5. 肩膀、頸椎的位置輕輕圓圈式按摩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