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畫回憶錄 把愛延續 藝術家Snow用沙觸動你心靈

 2019-10-25
沙畫回憶錄 把愛延續  藝術家Snow用沙觸動你心靈

從前這位白衣天使,守護著患病的人,如今她從醫院走出社區,成為守護愛的天使,以沙畫記錄回憶與傳奇,為每段關係走過的路,留下深刻印記。她是著名沙畫藝術家鍾雪(Snow),透過「沙」觸動人心。


四年前,Snow毅然辭去十年的護士工作,花了六位數字旅費與男友歐遊開展藝術旅行,男友沿途作曲,Snow則體驗藝術。途中接觸到光影畫,被光影畫的故事性所吸引,Snow於是一直尋找光影畫的發展渠道,最後機緣巧合下卻迷上沙畫,回港後她便開始落手研究沙畫。Snow憶述說:「以前當護士,壓力很大,當初閒時會畫油畫減壓,加上有陣子因為失戀而傷心,油畫能分散注意力,重拾心情。」Snow形容油畫為自己的藝術路打了根基,只是轉換了演繹方式而已。


沙畫藝術家鍾雪(Snow)透過「沙」觸動人心。


絕大部分人對沙畫的認識,只限於「表演藝術」,Snow卻很想告訴香港人說:「沙畫是可以保存的藝術品。」沙畫大概有三種成品類別,分別是表演沙畫、沙瓶畫和牆上沙畫。在正統的沙畫類別以外,Snow重點創作新模式,將不同的故事以沙畫影片演繹,最後可製作成為一本電子畫冊,讓接收沙畫藝術的人可以永久保存故事。較早前Snow與東華三院合作,為患癌症的老人家以沙畫紀錄他們的故事,然後製作成影片,送給他們的家人。她認為這個項目賦予了她使命感和滿足感,雖然製作的過程絕不容易,她說:「還記得當時要和老人家溝通很久,聆聽他們的人生歷史,有時候聊得很興奮。但也有些老人家忽略表達細節,唯有找來家人們補充整個故事脈絡。」傳統的中國式家庭觀念,父權主義濃厚,兒女們很少深入了解父母的過去,而Snow則透過沙畫作為媒介,讓子女從聲畫中感受父母想表達的情感。沙畫影片裡還可以加入音樂,甚至添加真實錄音,代替真人說出難以啟齒的「我愛你」和「對不起」。




「沙畫影片似是一道橋,聯繫了多年來斷開的道路,向所愛的人表達內心。」

Snow曾經接觸到一個客戶,女兒漏報了與母親某個階段的內容,她回頭追問,發現原來那段時間那位母親顧著工作,忽略與女兒的相處,Snow於是鼓勵女兒嘗試從相片回顧與媽媽的美好回憶,例如去公園玩耍和到街上買零食,可以放進沙畫創作裡。為家庭製作的沙畫影片如同「家傳之寶」,Snow希望收到的家人們能傳承下去,讓數百年後的人也能流傳祖先的故事。她也後悔當自己想對外祖父母表達關心之時,他們已經不在人世,因此她深深明白心聲傳遞的重要性,背後意義更希望大家能「愛得及時」。


「一段回憶、一個紀錄,用沙觸動你心靈。」



Snow 當上沙畫師後,腦袋從未停止思考創作靈感。


「畫」出婚禮愛情故事猶勝相片

結婚,哪怕只有一次,女孩子都想擁有最獨一無二的婚禮。往往參與的婚禮總會播放新人的愛情萌芽回顧集,但只限於過往用相機拍下的材料,那麼記憶中的片段呢?Snow考慮到這一點,為婚禮製作沙畫片段,填補缺少了的回憶紀錄,透過一對新人的口述,以沙畫表達他們的愛情故事。Snow分享說:「假如想表達兒時的情感動作,要達到微電影級數的大製作,而沙畫能簡單製作出神似的童年,代替相片效果,同樣表達到一樣意思。」Snow的沙畫作品激發新人與家人們的澎拜情感,甚至令觀禮嘉賓也感動落淚。







「人們常聚焦負面情緒,但其實快樂的畫面能注入正能量,沖走不愉快。」

見證多對愛侶步入人生另一階段,她同時見證夫妻在感情上的昇華。不少丈夫會主動找Snow利用沙畫,讓Snow創作出夫妻間的生活點滴,而Snow坦言:「我發覺許多香港夫婦相處久了,會出現感情拉鋸的情況,但總難表達一句『對不起』。」Snow笑言說:「老土說,沙畫其實能釋懷憤恨,化解恩怨。」




【不為人知的沙畫學習好處】

兒童:
訓練手指肌肉,而沙子的質感還能夠刺激和發展兒童的視覺和觸覺運用能力,讓孩子有機會親近大自然。

成年人:
培養創意思維,隨意按照原有圖形加以變化,同時提高專注力,憑堅持取得滿足感。

長者:
接觸沙子的顏色,刺激腦部發展,預防老人癡呆。



Snow 教授小朋友用沙和音樂說故事。



沙瓶畫是其中一種表現方式。



Snow 自家創作的沙畫影片記錄卡。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