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卓威Jacky Lau──打不死的結他人生

 2019-11-21
劉卓威Jacky Lau──打不死的結他人生

常聽說演奏家當樂器如同靈魂伴侶,走到天涯海角也要與樂器結伴同行。當聽過香港指彈結他大師劉卓威(Jacky)的故事,就會領略音符的魔力如此震撼,即使Jacky經歷過重病,也能堅持「打不死」精神,甚至用結他追逐教育夢,以經歷成為學生們的夢想同路人。


到訪非洲跟演奏者學藝。


「80後」的劉卓威笑說:「我自幼五音不全,被別人笑稱『音樂白痴』。」Jacky是從中四那年因為受傷而從運動競技台上退下來,沒想到那刻拿起破舊結他解悶,卻成為「香港指彈結他第一人」。什麼是指彈結他?簡單而言,就是以同一枝結他同時彈奏或拍打出低音、敲擊、和弦及主旋律的演奏方式。


Jacky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結他演奏,入學時跳讀了2年級,皆因他腦裡住著過度活躍(ADHD)的細胞,驅使他未完成學位課程便迫不及待踏上「結他手」的冒險旅程。

作為首位推動香港指彈結他文化的演奏家,Jacky用心解釋道:「指彈結他和一般以和弦彈奏不同,存在創作性。每個人都對同一首歌有不同感覺,我很享受創作指彈樂譜,因為可以從技巧中抒發想表達的情感。」由於是首批香港指彈結他演奏家,他需要自學指彈法,並遇上許多障礙,但根據Jacky的描述,他深信:「宇宙裡一直有兩股強大的力量,牽引著我的人生,第一是『不彈結他會死』的熱誠,其次是『小強般打不死』的頑固。」就是這兩股力量,驅使他排除萬難,幾年間製作多張唱片,更一手舉辦首個指彈結他嘉年華。



經歷過重病的Jacky,仍然抱持「打不死」精神。


「我不工作會不開心,人生從來無收工兩個字。」

為製作結他曲集,Jacky曾連續超過10天睡在辦公室,每天埋頭苦幹18小時。他自言是那種每天起床都很想快些返回公司,做事很享受的人。

十年間演出超過500場,高峰期試過每天只睡3小時,或因太投入工作而廢寢忘餐。不知道Jacky是否工作過勞,去年8月鼻咽癌竟然找上門。他深刻記得:「確診那天是我的生日,已經證實是第三期的末期。那時候每天都嘔吐、定時吃嗎啡藥,副作用以致嘴巴疼痛。不要說彈奏結他,連在床上坐起來都無力。」患病確實很影響Jacky的工作,例如錄音聽混音,無法聽出高低音的平衡,難以繼續創作與彈奏。面對如此煎熬的日子,Jacky並沒有怨天尤人,就這樣,他開始了共33次電療。


患病時樂觀面對苦楚,還創作了兩首新歌。


「我從來不會問為何,既然上天安排,就好好醫治。」

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Jacky在休養治療期間暫停了對外工作,當時連心愛的結他也拿不起。「不是沒心機做,而是做不到。沒有力量站起來拿結他,每日都想彈但做不了。」這短短6天,卻是他一生人中,「闊別」結他最長的時間。但他並無放棄結他夢,他憶述到了第7天:「我當時拿起結他哭了,但我依然創作了兩首樂曲,並無用上那些花巧的樂句,或許人經歷過一個很大的痛苦,用最簡單直接的樂譜,才能真正表達出情感。」失去過後更珍惜,Jacky亦調整了自己的生活習慣。「學會愛錫自己的身體,即使好想做都好,應該要休息、應該要吃飯時就會先休息、先吃飯。」Jacky除了感激身邊的家人與未婚妻支持他從「鬼門關」中逃出來,還有一班夥伴與學生們。



曾與無數的藝人合作演出,當中包括衛蘭及歐瑞強


在便利店巧遇學生即席在便利店演奏。


【音樂改變品格 樂韻觸動人心】

「Jacky sir,約定你看東京奧運!」、「Jacky sir,好想聽到你的樂曲!」,這些語句都是學生寄給Jacky的心意卡,他把每張卡都貼在家裡的牆壁上。學生的一字一句成為了Jacky的心靈良藥,更加肯定了Jacky的「教育夢」。雖然對於音樂家而言,能得到台下觀眾掌聲是驕傲的。但Jacky認為:「表演那一刻很輝煌,但無辦法震撼人的生命,所以我很想做一個教育家,我不想音樂只是簡單一個娛樂,音樂也能啟發人的。」

Jacky的結他教室經營了十年,他更培育以前的學生成為老師,但首要條件是跟他理念一致,能用音樂觸動人心,因為他相信音樂能改變品格。他會訂立很多規則給學生,他舉例說:「凡遇上一個人兩次以上,我鼓勵學生主動和他打招呼。」

Jacky康復後,最近到了8個內地城市巡演,其中到達開封演出前,聯想到城市與著名人物包青天有關,他即興在火車上改編《包青天》指彈結他樂譜,在當地表演時演奏給觀眾,台下驚嘆剛病癒的Jacky能彈奏出如此震撼的樂聲。Jacky正正以真實的足跡,告訴學生們,夢想無邊際,只要一日未放棄它,你仍然能譜出動人樂章。



Jacky 相信音樂能改變品格。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