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者的堅持 李家俊:「空手道,是一輩子的道」

 2019-12-06
武者的堅持 李家俊:「空手道,是一輩子的道」

戴上這條腰帶,就是練武之人,這是電影《一代宗師》的經典對白。空手道高手李家俊擁有謙和的笑容,但少年時也曾是個一心追求勝利的熱血小子,偶然的比賽失敗讓他開始探求學武初衷,慢慢領悟到愈強大的力量,便愈要克制和約束。陳舊的黑腰帶,暗藏幾十年的刻苦訓練,功夫,就是時間。


李家俊(左)十多年前開始頻繁到日本的空手道「講習會」交流,並結識了同為來自和歌山的加子倫子(中)和青木佳子(右)。後者因工作關係目前在香港定居,但仍未有放棄練習空手道。



李家俊與空手道結緣於小學時代,小小年紀的他深迷李小龍電影,主動向家人提出要去學武術,趁暑假參加了社區中心的空手道班,自此一學便是30年。

空手道的攻守,不外乎拳腳、摔撻和各種關節技,與功夫電影上的炫技出入很大,「真的練習時跟自己所想的不一樣,看電影可能很花巧,招式其實是簡單動作,要不斷累積才能發揮出來」。要練出充滿力量的一拳,漫長反覆練習的過程對小朋友來說其實很悶,李家俊坦言初時只是貪玩,但後來令他堅持下去的,是與同伴們比併的好勝心。


加子倫子師傅(前中)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就參加了比賽。


升中後,李家俊在空手道上已有所長,拿過多次比賽冠軍,他漸漸便不滿足於空手道沒有變化的招式,為求突破,他陸續學了跆拳道、泰拳及散打等等,「那時好忙,日日都練習,(星期)一三五跆拳,二四空手,星期六泰拳」,這個「武痴」出來社會工作後仍未間斷訓練,甚至為了參加散打公開賽,每日早上六、七時便去跑步,下班後則練到凌晨一、二時。

可惜,首次上擂台,他卻以戰敗收場,大受打擊。偶然的機會下,他跟隨空手道前輩到日本交流,之前只注重招式和比賽的他才重新認識這門武藝。


李家俊(左)出戰2001 年全港公開武術散打比賽。


「當真的認真了解,空手道不止是比賽和招式上的練習,還有精神、禮儀。」

他說,空手意指格鬥,之所以為「道」,指的是一種修為,「你的練習是一世的,是一條道路上的追求」,鍛練拳腳之餘,更重要是「練心」,學習尊重、堅持,還有克制。有一次,李家俊與家人去食飯時,在街上剛巧遇到有個女生被搶手袋,他二話不說便幫忙追賊,對方是個體型魁梧的中年漢,追了三條街,賊人體力不支,被李家俊制服了。

面對險境,李家俊仍相當鎮靜,「我絕對有信心可以制服對方」,但他說自己不會主動出手,只會使用「最低武力」,以免令對方受傷。李家俊說,空手道有一句名言叫「空手無先手」,「練得愈耐愈能控制到自己,不會胡亂用武」。


李家俊少年曾經一心追求比賽勝利,長大後才明白空手道的本心,是要超越和克制自我。


從前好勝的李家俊,隨歲月變得更強,但心境也更平和,空手道對於現在的他而言,「已經成為一個責任,練了這麼多年,需要繼續推廣和傳承」,他開設了自己的道場訓練下一代,通過教學,讓他理解空手道更透徹,更從這些小小初學者的身上,一遍遍喚起他當初的學武熱誠,「即使60、70歲的(前輩),也是由基本功開始練的,要求自己做得最完美」。


「空手道,是一輩子的道。」李家俊早已戴上黑色的腰帶,但修練,卻是一輩子的。


李家俊(中)每年都到日本參加「講習會」,與當地的空手道前輩交流和切磋。


李家俊做了空手道教練20年,致力培訓小朋友學空手道。


「不斷想變強,明明大家是練同一件事,我希望比別人強。」

納入奧運僅一屆 發展路仍難

空手道明年夏季將首度納入東京奧運競賽項目,有望成為空手道發展的一大里程碑,不過2024年巴黎奧運又被剔出。李家俊師傅認同空手道發展困難,因一般人對有關賽例認知很少,令觀賞有局限,「搞完這一屆也不知何時再有」。

8歲便接觸空手道、來自日本的青木佳子師傅則認為,加入奧運有得也有失,雖有利推廣,但擔心會令人過於注重比賽技巧,「只想著怎樣去贏,但忘記了傳統」。她說,自己在空手道中最享受的是自我克制、和超越自我,讓自己變得更好,「但如果你去比賽,你的專注點便去了對手身上,而不是自己」。


加子倫子從小練習空手道,一起手已顯功架。


日本女嚴師勉珍惜傳統


李家俊所學的乃由大塚博紀創立的「和道流」,2005年起香港的和道流派便與日本的和道會重新建立緊密聯繫,每年至少到訪日本一次,在當地的「講習會」與各個名師交流。有別香港較注重教授技巧,日本的師傅非常講究空手道傳統和理念的傳承,其中近日途經香港、資歷深厚的加子倫子,便是來自和歌山的空手道世家,從小在道場長大。

今年53歲的加子師傅,9歲便開始跟隨父親學空手道,當年在道場同伴很少,只有4個小孩一同訓練,父親就如老一輩的師傅一樣,非常嚴厲,一旦動作有錯,便會被「體罰」。嚴師鞭策下練好了基本功,卻沒有練出熱愛,加子在成年後便放棄了空手道,直至多年後,她7歲的兒子主動想學空手道,為了令他更有動力練習,她重拾道袍,一練之下反而真心喜歡上空手道,加子更與兒子一起參加比賽,「母子檔」拿冠軍。


加子倫子(右)為鼓勵兒子(左)學空手道而重拾道袍,二人一同參加國民體育大會,並雙雙在各自的組別奪冠,令加子的父親(中)相當安慰。


加子師傅的父親去年離世,空手道之於她的意義,就是她與亡父的聯繫,父親帶她走進空手道的世界,如今,她也成為另一個「嚴師」,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在日本,愈來愈多人視比賽很重要,但其實贏家只有一個,更重要是了解和傳承空手道,不是只著重於比賽。」


青木佳子師傅認為,空手道加入奧運比賽項目,有得也有失。


【小知識】
分四大流派

空手道起源於琉球古武術,古稱「唐手」,深受中國多種拳法影響,發展至今,主要分為「松濤流」、「剛柔流」「糸東流」及「和道流」四大流派。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