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colate Rain麥雅端──童心不離 夢想不棄

 2020-01-02
Chocolate Rain麥雅端──童心不離 夢想不棄

兒時的夢想,你還記得嗎?那時候你所相信的事,你還在堅持嗎?對上一次毫無顧忌地發自內心的瘋笑,是什麼時候?香港本地創作品牌Chocolate Rain的設計師麥雅端,憑着執著、堅持、樂觀的性格,由一針一線開始,逐步構建她的港式童話王國。


「希望無論男女老少走入來,就忘記自己現實的所有身份,做回那個年少無知的你」


一個人,為夢想可以去到幾盡?「我要畫畫,這是我的夢想,為了夢想我可以不顧一切。」在赤柱木屋區中成長的麥雅端,6歲已經打工賺取外快,小學美術堂就已經自動交5份功課,中學考試成績不理想的她,及後赴加拿大「半工讀」,主修藝術,更經歷日洗400多隻碟的時期,是什麼令她一直堅持?是夢想!

「人生事業佔了我人生三分之二的時間,我甚至希望睡覺的時間也能創作,我希望將我人生的全部貢獻給我的藝術創造。」畢業回港後,麥雅端任職平面及產品設計師,兩年後她帶著以社區生活作寫照創造的本地卡通人物ChocolateRain,靠著儲下來的5萬元積蓄創業,在中環蘇豪區租下80呎辦公室,所有作品都是親手製作,拿著手提箱在蘇豪區店舖逐家逐戶推銷。


擁有Chocolate Rain親子餐廳令麥雅端達成一大心願。


「做人要趁年輕嘗試不同事物,才算不枉此生。」

2019年初,麥雅端終於有機會再為夢想王國邁出新一步,在將軍澳中心,打造了一個4,000呎的夢想空間。在這個親子餐廳裡面,有色彩繽紛的波波池、大型的吹氣裝置、有各式各樣比小朋友還要高的Chocolate Rain公仔、有數不盡的作品,還有很多小甜品。「商場的樓上全部都是補習社,可以想像小朋友的讀書壓力有幾大。但童年不應該是這樣的,每個小朋友心中,都有一個很大很大的世界,希望有個空間給小朋友可以很放肆地跑、跳、玩、叫。」

小朋友的童心不應被埋沒,成年人的童心更不應該被歲月所磨蝕。「我有見過一些年輕朋友,他們站在門口,不好意思入來,怕被人覺得『低B』、『幼稚』,我希望大家可以放下這個包袱。」麥雅端說,希望這個夢幻般的七彩世界,不是讓人打個卡就算,而是真正投入那個屬於自己的、各有不同的童話故事。






Chocolate Rain的品牌形象鮮明,但不是很多人知道,她的名字,叫Fatina。一個冬菇頭、一雙不願睜開的眼睛、一身以碎布縫紉的衣衫,永遠沉醉於自己的童話世界。




每一個用碎布拼湊的公仔,都在講述著一個香港人的夢想。麥雅端說,Fatina閉上眼睛,就不會被外在美所迷惑,真正用心感受世界,感受身邊的人與事,也正正因為不會被現實所迷惑,才能始終保持初心。「要有夢,才會對世界有憧憬,堅持夢想,不要向現實世界妥協。」


當小朋友觸摸著印有ChocolateRain 角色的物品,麥雅端就倍感滿足。






【愛美食 邂逅米芝蓮大廚】


麥雅端視工作為興趣,孜孜不倦「冇時停」,但唯獨美食不可辜負。喜歡遊歷各地喜歡品嘗美食,享受世界各地米芝蓮星級食肆,「為食貓」更邂逅了三星米芝蓮大廚,編織一段異國戀情。Chocolate Rain筆下的Fatina和Chefo,其實就是她自己和丈夫的寫照。

麥雅端笑說,從丈夫的米芝蓮大廚的執著中,也學到不少。「我們搞藝術的,通常都比較不修邊幅,東西都亂擺,顏料、材料亂擺在屋內任何一個角落。但丈夫作為大廚,對任何一個細節都很講究和認真,整整齊齊、乾乾淨淨,所以現在我也逐漸學會盡量收斂一下。」

問麥雅端最喜歡自己那一類作品?她說,一定是餐具。在她眼裡,食物本身也是藝術品,而餐具就是連結藝術與人的感受的最佳途徑:「煮食的過程就是一場藝術表演,每一件事物,都傾注了廚師的心血。一件餐具,就是將廚師的那份創作情感,呈現給每一個品嚐的人。」




後記 :
依然那條工人褲依然那個麥雅端


大約十年前,記者也與麥雅端做了一個訪問。那時候,她坐在中環的小小工作室裡面,一邊訪問,一邊忙著手中的針線活,忙碌地趕製用於展覽的布景,偶爾拿起衣車旁的麵包,咬一口,放下,繼續工作。

今天再見到麥雅端,剪了清爽的短髮,說話的速度依然很快,每每講起自己的創作,依然總會夾帶著幾聲爽朗而清脆的笑聲,手中依然「冇時停」,收拾著場內的各種作品,偶爾還走入廚房打點。

採訪完畢,我們影了一張合照。這時我才發現,她依然穿著一條招牌式的牛仔洗水「工人褲」。由2000年創業,到2020年,Chocolate Rain走過20年,不變的是那條工人褲,不變的是麥雅端熱切的眼神,不變的是每一個香港人堅毅、拚搏、奮鬥的初心。



店內全部餐具都印有充滿童真的圖案。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