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以達辦舞蹈學校 領孩童首爾街頭躍起

 2020-03-26
狄以達辦舞蹈學校 領孩童首爾街頭躍起

認識狄以達,除了是電視節目《安樂窩》中介紹逾千家居,還有就是其能歌善舞。現年31歲的狄以達忠於街舞教育夢,如今已是舞蹈學校校長。街舞對他而言,就是在孩子身上施展的魔法,可用來改變他們的成長故事。

「街舞王子」的故事,要從狄以達11歲開始說起。狄以達在屯門山景邨長大,後來與家人搬到蝴蝶邨,與一般屋邨長大的孩子們一樣,常到籃球場玩耍。


狄以達談及不同的教學新元素


「當時見到一班哥哥用幾蚊向小店買紙皮,然後墊在球場地下,又借來大型擴音器,播放卡式帶,舞動起來。」狄以達於是心生好奇,向籃球場的哥哥們請教,就這樣認識了街舞。

「當時元朗的街舞者,會即興走到屯門的街舞場Battle」

說起香港的街舞歷史,原來演藝圈裡的武林高手甄子丹,就是第一代跳街舞的少年。

踏入千禧年代,狄以達參與的算是第二代街舞,他回憶起:「當時元朗的街舞者,會即興走到屯門的街舞場Battle,衍生出街頭文化。我就是那時候認識其他隊友,成為現在的合作夥伴。」

而狄以達之所以踏上教學路,皆因他中六的時候,家庭發生突如其來的轉變,以致他必須養活自己。藉師兄介紹,他到社福機構社區中心教跳舞。

當時17歲的狄以達,邊讀書邊打工,放學後匆匆到其他學校教跳舞,學生們細他三年,大多是沾上壞習慣的「邊青」。

雖然狄以達當時年紀輕輕,但看到多個「壞孩子」,在短短一年間因學習街舞而有轉變,不但改掉壞習慣,還重返校園或踏實找工作去生活。


帶領學生到首爾街頭快閃表演街舞。


「舞者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肢體和心理上的優點缺點」

故事聽到這兒,大家都會問「達Sir」教街舞為何那麼神奇?

狄以達這樣回答:「我想不是因為我教得好,而是街舞本身的特質,是要舞者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肢體和心理上的優點缺點。知道自己的不足後,就要刻苦訓練肌肉以配合肢體動作,從而突破自己。」

狄以達舉「倒立」這動作為例,表示要不停練習好幾年,才能做到標準尺度。他再續說舞者台上的幾分鐘演出,過後就會是幾日的檢討,需要「雞蛋裡挑骨頭」。

因此,狄以達認為學習街舞可認識自我並增強自信。「我還是小學生時,做事經常三分鐘熱度,又因為矮小而自卑,較內向。學舞後,我打開自己,勇於表達自己,會跟爸媽說我喜歡跳舞,更邀請他們來我的首個表演!」

到了近年,狄以達一心圓街舞教育夢。一開始,狄以達租用別人在旺角的空間,慢慢擴大搬到九龍灣4,000呎,他形容這階段是「豪花」期,一心想做大格局,只顧著不斷教,卻犧牲了自己跳舞的時間,有感偏離初心,狄以達形容說:「規模大,挫敗感也很大。」

直到三年前,他開始踏實起來,平衡熱誠與創業之間,在不同地方設點教學,同時讓老師團隊每週到40至50所學校開班。



狄以達去年在將軍澳開立舞蹈學校。



達校長教舞, 一班學生聽得入神。



狄以達希望用街舞圓教育夢。


師者父母:沒有不勞而獲

從舞蹈老師到入行擔任歌手、演員和主持人,如今回歸做「達校長」,擔起教育使命,帶著父母心為孩子們創造機會。

狄以達回憶起最震撼的一次表演,是連同20多間學校一共500位學生跳街舞,「那次是很大挑戰,要統合多間學校排出六分鐘的舞步,但效果出來令我很震撼!」

「自從知道2024年街舞有機會成為奧運項目,我就決定要訓練到所有小朋友都要識企出來!」

「達校長」相信街舞同時是一種交流,去年更親領街舞遊學團,帶學生們到訪首爾弘大街頭,即興問當地人借用場地,讓孩子們來一場快閃街舞表演。

雖然街舞表面看,是一種輕鬆玩樂的流行文化,但「達校長」坦言自己的教學絕不輕鬆,「我是一個比較惡的老師,我會直接告訴孩子假如無興趣就別來學舞,上我的課堂,甚少休息時間,是密集式訓練。」

其實,校長也是用心良苦,他想讓孩子從小理解「世上沒有不勞而獲」,他直言:「跳舞街舞好辛苦,一定會經歷痛楚與磨練。」同時,他會因材施教,在教幼兒班時,會用親切的口吻讓孩子不懼怕上課,「我讓細B們稱呼我做『雞蛋』,這樣他們容易融入課堂!」

雖然升級做校長,但狄以達不想從前綫退下來。他每週會到不同分校親授課堂,親近孩子,了解他們當中流行聽的音樂和愛好的偶像,「否則,我會脫節,會被孩子說『老套』呢!」他笑著說。

最近受疫情影響,舞蹈學校停課,狄以達轉攻網上教學,與一眾老師拍攝教學片段,讓孩子們在家也能動起來!

「一步留下一腳印,盼後代會回顧狄以達的舞步。」


舞動首爾,準備躍起!



有好多學生睇住,撐住呀!


點狄花絮
焦點

經歷多職,狄以達始終最享受舞台上成為眾人焦點的一刻。他現在幾乎每日都會花時間跳舞。回想去年曾參演《流行經典50年》節目,他依然大讚「舞王」胡楓活潑,並說:「我有個心願,希望跳到八十歲、九十歲!」


軍團

狄以達08年入娛樂圈,開始演藝事業。在他著手開辦街舞學校後,不捨得多年來共同作戰的師兄弟,憂心他們全身投入社會後,找不到其他工作。於是成立了「狄易達軍團」,讓師兄弟們繼續開班教授街舞。



達校長喜歡孩童的純真 。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