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者+導演+編劇 打造跨障別舞台劇

 2020-05-07
舞蹈者+導演+編劇 打造跨障別舞台劇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當我們總在注意欠缺什麼,不妨換個角度,想想擁有什麼。這一天,不同「能力者」身處同一個舞台上:看不到鎂光燈的他可以唱出動人聲韻、輪椅代步的他可以展現身體語言、聽不清台詞的她可以流暢對答。他們運用擁有的能力,演繹75分鐘的舞台劇,跨越障礙,圓夢人生。


要找到理想,一於要站在台上。


2019年9月的一天,James在一個狹小的舞蹈工作室,第一次與十多名「能力者」見面。

「不少人經常以視障人士、聾啞人士來稱呼他們,但我們會稱呼他們為『能力者』,就好似我們每個人都一樣,擁有不同的能力,可能你擁有的是歌聲、他擁有的是笑容、她擁有的是舞姿。」比起缺少什麼,擁有什麼更值得我們關注。


James 集舞蹈者、導演、編劇多職於一身。


「可能是社會的慣性目光令他們失去信心,而埋沒了能力。」

第一日見面,是兩日全天的工作坊,集舞蹈者、導演、編劇多職於一身的James,遇到第一個難題。有些演員行動不便,需以輪椅代步,有些演員則不能聽到聲音,但有些演員又只能聽到聲音、不能看見現場環境,要令大家可以有效溝通,需要想想辦法。

後來James想出了一個方法,先將演員分成幾個小組,讓他們共同完成同一個簡單的指令,但不會限制完成的方式,好讓小組成員自行制訂溝通的行動暗號,「只有他們才最了解怎樣的溝通方式最有效最直接最方便,而我其實是學習偷師的那個人」。

跨障別無障礙舞台劇《夢非凡》,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將軍澳綜合社會服務處主辦,讓視障、動障、心障的不同能力年青人,合力演出一場舞台劇。



表演氣定神閒,絕不怯場。


James開始籌辦這個舞台劇時,也深知是一項挑戰,只是埋位後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情況。「一開始時,演員們都會覺得自己做唔到,動作做唔到、台詞背唔到、歌不敢唱出來,可能是社會的慣性目光令他們失去信心,而埋沒了能力」。

劇中其中有一幕,講述一位坐輪椅的人士,用力奮起支撐著身體站立。這一幕,不是一場戲,而是真真實實的來自「能力者」雙臂的力量。


演員落力演出,展現自信。



搏盡排練,表演時自然得心應手。




「而我正正需要將這些不為人知的力量,展現出來。」

「他在排練時講過,雖然腳不能站立,但平時有訓練手部力量,偶爾也嘗試依靠雙手支撐勉強站立,他即場嘗試做出這個動作,當時我好震撼,原來他們不是沒有能力,只是他們的能力,很容易被忽視,而我正正需要將這些不為人知的力量,展現出來。」於是,James將這一幕加進了劇本。


亦要高叫聲呼叫聲讚譽拍掌。


劇中有另一個角色,是一位圓夢的太空人。「有一位視障演員,他說夢想是做一個太空人,他有一個招牌動作,是將雙手交叉擺在胸前,他說,這是美國太空總署的一個標誌,這些我們平時沒有注意到的事情,他們都有默默收藏於記憶中,所以,我就讓他在表演中成為一個太空人」。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能力,戲裡戲外,不必模仿誰,有夢想,誰都了不起,有勇氣,就會有奇蹟!


跨障別無障礙舞台劇《夢非凡》,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將軍澳綜合社會服務處主辦。


【編導做最普通觀眾 台下看演員流露自信】

James的排練沒有預設的劇本和角色,讓演員演繹,而是讓這批「能力者」,在舞台上表演、演繹自己一直追尋的夢想。

「夢想可以很偉大,也可以是生活中的一個小目標,只要他們願意,我就希望能透過這個舞台讓他們實現」。

2020年1月,一小時十五分鐘的劇目成功上演,中間有笑有淚。站在台下的James,不是導演、不是編劇,而是一個最普通的觀眾,「我好似走過一段時光隧道般,從第一次見面,到看到他們站在鎂光燈下的自信。」


編導令大家有效溝通屬挑戰,他們做到了!


【港鐵封站麥記過夜 依然搏盡排練】

為了這一場表演,一眾「能力者」也是搏到盡。

從去年9月第一次見面,到今年1月正式公演。五個月的時間排練一部舞台劇,對於普通的舞台表演而言時間都不算充裕,更何況是第一次上台的一班特別的演員。

James說,剛開始時是每週練習一次,兩個月後加時至每週兩次,但後來遇上種種因素,令排練難上加難。


讓視障、動障、心障的不同能力年輕人,合力演出一場舞台劇。


「曾經試過幾次,排練的日子剛好遇到太子、旺角站封閉。」

去年下半年,香港社會發生了持續的社會運動,排練室所在地的旺角、太子一帶,是重災區。

「曾經試過幾次,排練的日子剛好遇到太子、旺角站封閉,當時收到一位坐輪椅的演員的電話,說地鐵封站了,需要在油麻地碌過來太子,但也不知道能否前行,當時真係好擔心,只好叫他先行回家。」亦試過有一次,排練後有幾位演員因為道路封閉,而差不多整晚留在麥當勞過夜。

「大家一齊發一場夢,不是一定要達成夢想」

「當時我都好苦惱,沒有一次排練可以齊人,但他們反過來安慰我鼓勵我」。James說,後來經過協調,以分組的方式排練,並由服務中心安排義載部分行動不便的人士。

「眾志成城,大家一齊發一場夢,不是一定要達成夢想,而是過程中一齊努力、一齊學習、一齊改變,不知道最終會走到哪一個點,但是他們給了我一個成長的機會,是他們帶著我成長。」

你我都有美夢一場,堅持不放棄。



James 說,看著他們演出,好似走過一段時光隧道般。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