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用心育成 智障女變高球手兼畫家

 2020-07-16
媽咪用心育成  智障女變高球手兼畫家

「孩子是最珍貴的禮物」,如果世上真有「等價交換」這回事,相信絕大多數夫婦亦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去接這份恩賜。「對我而言,她的非一般是上天帶給我的祝福。」這是一位栽培智障女兒成材的媽媽,所分享經歷的開場白。一個由命運弄人,發展成命運動人的勵志故事,由沙士爆發那年講起。

鄭太曾美玉與丈夫鄭偉鴻育有一子一女,兒子鄭灝朗自幼患有讀寫障礙,加上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重創經濟,任職皮具及文具業的丈夫因而失業,同年女兒「晴晴」鄭灝晴出生,證實中度智障,兩夫婦遭受連番打擊下,感覺命運弄人。




#曾患抑鬱拒絕社交 有傷害女兒等念頭

鄭太說:「好記得係健康院聞見女兒是智障兒的消息,那天是夏天,天空很藍,我的眼裡卻只有一片灰濛濛。」

鄭太曾經一度患上抑鬱症,有一段時間拒絕社交,甚至想過傷害女兒及自盡,害怕別人知道她育有一名特殊女兒。

直至2008年發生四川汶川大地震,鄭太毅然離開家庭,隻身前往災區當義工協助重建的經歷,讓她明白劫難過後,希望猶在。




#培育愛女運動藝術興趣 港代表晴晴奪高球銅牌

任義工返港後,發現自己不在子女身邊,他們也能好好生活,才驚覺「放手」更能察覺孩子的美好,「當我回港時,晴晴竟然學懂說單字,朗朗會主動問功課。我意識到以前我只懂躲起來,太著緊問題所在,卻看不見他們的進步與潛能。」

自此決心拋棄「負能量」,開始用心栽培「晴晴」的興趣,讓她學習馬術、游泳、繪畫、烘焙及飛鏢等,沒料女兒高爾夫球天分極佳,更曾經代表香港參加特殊奧運會,勇奪銅牌為港爭光!


唔止夠實際,而且有姿勢。


鄭爸爸在晴晴出生後,以子女姓名命名創辦「朗晴文具禮品Bless」經營皮革訂製服務,他憶述當時眼見妻子的情緒大受困擾,滿腦子都是負面事情,忽發奇想讓她在晴晴的畫作背後,寫出每日心情語錄,然後將金句製作成皮革磁石書夾,贈送給身邊親朋。


打高球,打出高峰!鄭生鄭太為愛女自豪。



代表香港出戰高爾夫球賽,證明付出努力有回報。



#畫製書夾治癒系產品 一家四口建自家品牌

鄭太手執「開心天晴」書夾,感慨地說道:「一開始寫的全是灰暗句子,越寫卻越會表達為人母的愉悅感,隨著見證孩子們的成長,我的心情也變得闊然開朗起來。」

其中一位朋友接收過語錄書夾後,深深為書籤的意義所吸引,因此向Andy提出讓書籤在其經營的書店內寄賣,誰知成為了暢銷產品,對於Andy一家而言,確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原來做了十幾年生意,藉著女兒的畫作可以祝福到人!」幾年間,書籤有幸進駐大型書店寄賣,Andy透露當子女經過看到自己創作的成品,會流露內心的喜悅,為之後創立社企打了強心針。

其後,夫婦倆帶領身邊的智障青年製作多元化手工藝品,包括將DIY畫作印製在T恤、咕𠱸、皮包等。


小女孩擺檔買賣,吸收社會經驗。



與老友都是愛畫人。


夫婦倆為鼓勵身邊更多智障青年,像晴晴那樣找到自己方向,因此透過不同工作坊和訓練,協助他們發展藝術創作和建立自信,強化家庭互動互助力量,與其家庭共同創造價值。

一家人合作建立自家設計品牌——「星匠」,「哥哥特意修讀社企學科用知識做『顧問』,妹妹負責畫畫製作,爸媽就負責統籌同對外接洽!」


書夾滿載祝福正能量。


【真誠打動人心 社會需要正能量】

全靠一家四口齊心協力,爭取到不同銷售平台面向社群,收益扣除成本後,「星匠」學員可獲得收入。

學員亦會把部份的收入,親身回饋社會,鄭太興奮分享首次擺賣,一眾「星匠」學員驚喜獲得不錯盈利,將所賺的請家人去吃自助餐,其他的則轉贈社企餐廳,親手購買及製作愛心飯盒送贈弱勢社群!

#霎時感動 「紋身少年」駐足思考人生

晴晴父母大膽讓晴晴一嘗到年宵市場及週末市集擺賣,除了讓女兒融入社會,更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她憶述一次年宵市場檔口,一名「紋身少年」停留許久眼定定望著「星匠」產品,鄭太初時對少年有所防備,然後少年的友人前來問一句:「你睇咩睇咁耐呀?」

少年則回答說:「呢堆語錄同圖畫,令我重新思考人生。」鄭太頓說有種莫名其妙的滿足,與少年傾談了半小時,分享了產品背後的故事。


口號「我做得到, 我能回饋」, 為社區張開愛心臂彎。



【滿天小星星 匠人掛天放光明】

如今,鄭爸爸和鄭媽媽帶領著20個智障青年與家庭,樂做孩子們的最強後盾,到處爭取機會,希望社會能夠接納智障青年,「因為當佢哋離開校園嘅時候,脫離社區支援,會變得好迷惘,輝煌的成績被埋沒,其實佢哋個個都好叻,係人才!」

身為小老闆,鄭生深明企業難以負擔智障員工,他只有小小願望,哪怕只是一日的工作體驗,甚或一次活動義工,對特殊青年們已是極其難得。

他最難忘,在幾年前舉辦的「星匠」畫展,聽見一位同學的外婆說:「我孫女同女兒,從未試過好似今日咁,咁開心同俾人重視!」


社企為特殊青年爭取機會。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