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學院 教老友記學生哥拉花

 2020-10-22
咖啡學院 教老友記學生哥拉花

一個港男自小在醫館長大,少年時代已學懂「駁骨」,捉摸過「精奇」與「不精奇」的骨骼,明白每人有不同特質,於是隱約感到自己要走另一條路。機緣之下,他決定要當咖啡師,並矢志推動精品咖啡大眾化,其後亦將經營的Cafe轉型為社企咖啡學院。憑著教學熱誠及「沖」勁,令老友記學生哥回頭浪子人人玩拉花,安坐家中也嘆到「廉」記靚咖啡。

「我相信一杯咖啡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這是咖啡師阿庭(阿Ting)堅守夢想的理念。


阿Ting :「咖啡 聯繫人與人!」  


中醫第三代 醫館轉行開Cafe

阿Ting自幼在中醫世家長大,第三代的他少年時讀書不成,心想既然傳統學習道路行不通,就改行另一條,在家裡的醫館當醫師助手,負責幫傷患「駁骨」。漸漸地,他發現不少港人求醫過濫,遇上不少目的求「病假紙」的客人,加上自己並非正式執業中醫,有感工作遇上樽頸位。他因而曾經停下幾個月,沉澱中思考往後的人生路。無意間,阿Ting的表弟邀請他一齊嘗試搞飲食業,開Cafe是選擇之一,阿Ting因而接觸到咖啡行業,報名上咖啡師課堂。報讀期間,視為興趣多於謀生技能,也沒想過多年後的自己,會成為咖啡培訓師,更擁有自己的咖啡教室「笠笠咖啡Lov Lov Coffee」。



得心應手,拉花拉出鮮明一「頁」。


不走高檔路線 推廣到草根階層

阿Ting當日捨棄醫師世家的「父幹」,靠「苦幹」追逐新路向,尋找屬於自己的真正價值。他憶述當時鑽研咖啡的種種場面,曾經因為短時間內「灌」過多咖啡因,一度出現休克,「試過無錢維修咖啡機,要自己拆開部機研究點修理,差點被高溫爐燙傷……」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說過一句經典金句:「飲咖啡看法國電影,你就係中產!」長久以來,歎咖啡公認為經濟能力的展現。世邦魏理仕早前公布的《2020全球生活報告》,香港每杯咖啡平均售價37港元,怪不得咖啡往往列為中產品味。

雖然如此,阿Ting卻不走精品咖啡店的黃金路,偏偏將咖啡文化帶到社會草根階層,用咖啡觸動人心。


拉花圖案, 令咖啡多一份視覺美。


石門社企提供咖啡教學

「笠笠咖啡」2015年在旺角首設餐飲門市,之後搬到火炭工廈,轉型為社企咖啡學院,一年前再遷到石門。學院大部份時間為弱勢社群提供咖啡教學,對象包括特殊學校學生、南亞裔人士、婦女、失業人士、邊青及戒毒康復者。

阿Ting希望打造一個無拘無束的咖啡工作室,讓大家都可以較大眾化的價錢,接觸咖啡這門藝術。


到小學教授基礎咖啡課程,與學生互動。



一班老友記都要相機飲先!


滴滴香濃「重生」啟蒙 戒毒青年的喚醒時份

相比單單做沖調咖啡師,阿Ting更愛教學工作。

他細數幾個深刻的教學經歷,其中一段的主角是戒毒青年。「幾個月前,佢嚟學冲咖啡,然後告訴我咖啡粉比起(毒品)更好聞,學習期間卻不時會經常感自卑,認為自己肯定『做不到』。」阿Ting卻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相信憑藉沖製咖啡這門手藝,能提升學員的自信心和成功感,因此他不斷以說話鼓勵學員:「你得!你就做得到!」


咖啡文化入屋, 我家睇得到。


原來只須努力做我都做得到

神奇地,幾堂之後,那位戒毒青年告訴阿Ting想成為咖啡師。能見證脆弱的生命成長,是阿Ting熱愛教學的其中一大主因。他又曾嘗試為中度弱智的青年開班教授咖啡拉花,「我覺得咩都要試,唔試唔知原來佢哋一樣可以做到一般人做唔到嘅事。」之後,阿Ting更聘用當中一名中度弱智男孩,當咖啡店學徒,見證他從手震到獨立製作拉花圖案。


在特殊學校設咖啡培訓課程,助他們與社會接軌。



助人為快樂之本,心頭暖笠笠。


熱咖啡為你斟到「寫」 婆婆學員獲靈感作曲

阿Ting樂於分享咖啡知識與故事予不同的人,對老友記亦不例外。他不時到訪各區院舍表演沖咖啡介紹「咖啡藝術」,並鼓勵長者嘗試自己沖泡咖啡,最年長的學員更達89歲。

他笑說最感動的一次經歷,「有個婆婆是唱得之人,課堂上她即席表演幾首飲歌,最後,更說已經有了咖啡歌曲的靈感,將課堂所學會作一首曲送給我。」



教學相長,阿Ting 常有得著,變出不同造型



老友記專注看教學。


【簡單易學!在家拉花無花無假】

1. 在咖啡上面灑上朱古力粉,再把牛奶倒入,落點為中間最深處,水柱要高而細。

2. 在杯子四分滿時,把奶壺嘴降低,盡量貼近咖啡表面。

3. 左右輕搖奶壺並向後拉,直至杯子九成注滿,把奶壺拉高令奶柱收幼,向前推之收成心尖。



Click 入去睇睇詳細教學啦!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