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阿媽配音員 訓練孩童說話助變動感超人

 2020-11-06
小新阿媽配音員 訓練孩童說話助變動感超人

配音界老行尊譚淑英投身行業超過40多年,作品橫跨不同年紀、性別,當中廣為人熟悉的有《蠟筆小新》中的小新阿媽野原美冴、《還珠格格》中的太后等等。這個「小新阿媽」,近年漸漸轉為人稱「譚老師」的配音訓練導師,同時透過聲音加入不同元素,用聽覺刺激激發個人潛能!

譚淑英自70年代麗的電視訓練班畢業,任職配音組,由於其音域廣,少女至老婦均能演繹得維妙維肖。




自小對聲線觸角敏銳
慨嘆業界多無名英雄


譚淑英笑言自己是煲電視劇長大,那個年代的小孩娛樂匱乏,電視算得上是課餘的唯一樂趣。同一屋簷下,譚淑英從小感受與聲音早已聯繫,「那個時候的電視劇對白都是配音的,而配音演員的名字並不出現在演職員表裏。」

雖然如此,她卻不知不覺間對聲音產生特別記憶,「我那時候便可以分辨不同配音演員的聲音,知道哪些角色是同一個人配音的。」譚淑英回憶起來,卻感受到了天資的奧妙。

「影視這一行的無名英雄太多了,有時配音演員甚至在工作人員名單的字幕上,連個名字都沒有。」譚淑英嘆息道。然而,每一把聲音都經過多重功夫,以及配音員的堅持苦練而成,猶如精緻的手作製品。「舊時八號風球唔准走,團年都要開工,為把聲要趕住出街!」

為保持同樣的聲音效果,譚淑英透露配音員的最大辛酸,是要用盡辦法,時刻保持身體健康,不允許有傷風感冒情況,影響發聲,甚至出現失聲情況。「一失聲,無人可以替代你把聲,病唔病都係演員道德。」




寄語安排配音做副業
憶昔日配對白兼音效


「當時的收入是沒有保障的,我亦勸人如果沒有『儲備』,便不要加入這個行業,因為幾個月才收到酬勞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她寄語年輕配音員最好安排配音工作做副業,以彈性正職配合,任何角色都嘗試做,皆因「配音同樣考武功,需要磨練出來的。」

說到配音行業的今昔對比,譚淑英指出最大分別在於千變萬化的聲效由科技而生。她憶述當年配音員要兼配聲效,「嗰陣配音室用屏風隔開兩邊,一邊配對白,另一邊配音效,同步進行。」水樽、木門、鐵閘等均是當年常用音效道具,譚淑英累積下來的經驗,令她對聲音特別敏感,如今仍能辨別出不同物品所產生的聲音。

縱橫影視業多年,譚淑英現在更享受教學工作,同時慨嘆時下香港人懶音多多,盼能夠藉著教學「改得一音得一音」,避免惡性循環延續下去。「我會一邊睇網媒新聞,一路mark低主持人懶音字,然後上堂教學生讀啱音。」疫情下,她感恩在仍能有一班學生堅持上課,為她帶來滿足感,「原來配音員可以衍生另一樣影響生命的事業!」


譚淑英享受閱讀,推廣閱讀。



孩童代入角色,刺激想像力,故事更到肉。




添廣播劇元素 閱讀不孤讀

譚淑英身為聲音工作者,她相信聲音能啟發好奇心,而眼見疫情下,孩子長期逗留在家,容易造成社交溝通和情緒問題。

譚淑英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邀請,參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共享‧喜閱新時代-喜閱密碼@LIBRARY」閱讀推廣活動,透過拍攝短片教導家長在說故事時加添廣播劇和戲劇元素,如語氣聲調、肢體動作和小道具運用等等,令故事加倍生動。

同時,引導孩子透過角色扮演代入故事情境,專注投入,運用聲音和身體表達自我,從而享受親子共讀的溫暖時光,培養閱讀興趣。「小朋友唔一定好枯燥,只是聽故事,可以扮演動物或角色。」譚淑英分享道。

譚淑英在影片中利用配音員的專長,講解如何以廣播劇形式演繹故事,利用聲音突出情感,演繹動物及人物,並向小朋友示範以報紙、手袋、牛仔布和奶粉罐等小物件,分別製造出馬蹄聲和機械人聲等簡單音效,增加故事的趣味性。



發揮小宇宙,善用生活物品製造不同聲效。



聽故事,學道理,是孩童良好情感教育。



牛仔布和奶粉罐等小物件,可造出馬蹄聲和機械人聲。


與小童星黃芷晴合作示範趣味說故事。


【不同發聲方法 吸引孩童聽故】

A位 發聲
聲線較為可愛、孩子氣,可以扮演小妹妹、小動物等角色。
小妹妹:「我有一隻松鼠仔,佢好可愛㗎!」

K位 發聲
聲線較為成熟穩重,適合扮演大哥哥等男聲。
大哥哥:「有你做我拍檔,我真係好開心!」

Ng位 發聲
使用喉部發聲加鼻音共鳴腔,發出低沉如老人家、惡魔或巨型動物的聲調。
老婆婆:「我係一個老婆婆。」



蠟筆小新背後的女人係美冴,美冴背後的女人係譚淑英!



譚淑英強調配音並非刻板朗讀演繹。



「譚老師」話俾大家知,講故事有好多方法。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