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師以畫代相 延續離世龍貓生命

 2020-12-17
插畫師以畫代相 延續離世龍貓生命

生老病死是自然界不變定律,人人要經歷,寵物亦然。插畫師羅家永(Morning Gary)是愛寵物之人,曾養一隻龍貓叫阿Zii,幾近相依為命。當阿Zii離世,Gary卻發現沒有阿Zii生前的照片,連睹物思寵的機會也欠奉。為了寄託情感,Gary決定創作插畫,以另一種方式延續阿Zii的「生命」。

Gary自小在青衣長大,對社區感情深厚。他表示,住家一帶寧靜清幽,給他有置身大自然的感覺。「我其實擘大眼、外出吃飯都會圍繞着很多樹和山,所以我時常都幻想在山裏面有什麼動物存在?會有怎樣的生活?」Gary說道。




從小喜愛大自然的Gary,閒來無事最愛登上青衣一座叫「三支香」的山,在那兒眺望香港島。Gary表示:「每次上到去就覺得有一種回到大自然的感覺,我很享受這個感覺,所以都很喜歡畫一些樹木的東西、大自然的東西。」這份對自然的嚮往,影響着Gary的繪畫風格。


阿Zii 在2D 平面世界發光發熱。


母親因病臥床兒子接手照顧

學生時代的Gary,比較獨來獨往,成長裏除了家人,陪伴他最多的就是一班小動物。家中的寵物,曾有兔子、雀鳥、金毛鼠、倉鼠等,亦幫人照顧寄養的小狗和貓。在芸芸寵物中,龍貓阿Zii與他最有緣。阿Zii是Gary母親買回來飼養,後來母親長期病臥在床,阿Zii就由Gary照顧。

家庭環境的變化,Gary從成長地青衣搬到荃灣租住劏房,由那時開始阿Zii便與他相依為命,「牠就很可憐地陪我搬了去那間劏房,困在一個籠裏,牠平時的活動空間就是一張床」Gary慨嘆道。隨着阿Zii年紀漸長,身體開始多病痛,晚年患上白內障,最後離世了。

此時,Gary才發現沒有阿Zii生前的照片,他說道:「我影了牠一張遺照,但之前那些相一張也沒有,所以很不開心。」這份遺憾令Gary決意畫出一隻叫「阿Zii」的龍貓角色,他坦言:「算是給我媽一個寄托,我媽還在那張病床上不能動。對於這個寵物,我是有一點抱歉、內疚,因為我照顧得他不夠好。」


商場顧客可與動物們合照及玩遊戲。



漂書傳送正能量。


在森林和原野,是多麼的逍遙
一隻龍貓五個伙伴 傳遞環保護生訊息


在Gary筆下,阿Zii用另一種方式和身份延續「生命」。Gary喜愛大自然,心中盼望阿Zii來生回歸自然生活,所以他將插畫中的阿Zii放進森林,讓其自由自在生活,並畫了長頸鹿阿梅、獅子阿光、大象阿樂、兔子阿喳和阿沙五個伙伴陪伴牠。

在插畫世界的創作設定,阿Zii化身成森林守護者,傳遞環境保育、愛護動物的訊息,Gary談道:「小時候看宮崎駿先生的動畫《龍貓》,發現龍貓本是設定為一個森林的守護者。可是動畫中除了睡覺,沒有什麼具體行動保護森林和動物,於是我希望能補完這一部份,既可豐富阿Zii的『貓生』,又可與我喜歡繪畫森林契合,亦偏向環保方向。


Gary 心愛的阿Zii,用另一種方式延續「生命」。


「講環保都是希望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一次偶然的機會,Gary看到環保觸覺為野生動物發聲,他便想出一點力。Gary以阿Zii和五個動物朋友為骨幹,創作了海報投稿,獲對方賞識,於是展開了每年一度的環保觸覺無冷氣夜的海報設計合作,至今已到第七年。


筆下角色活力十足。



森林守護者傳遞環保訊息。


【這個聖誕不太冷 老師孩童笑嘻哈】

今年聖誕節,MorningGary帶「ZiiZiiJaJa」進駐民坊商場,參與「熱鬧森林聖誕Chill好玩」一系列活動,由阿Zii與動物伙伴陪大家歡度聖誕。


Gary 認為小朋友的童真可激發他的創意。


「一起弄一棵很小的聖誕樹,已經可以好開心。」

Gary說,獲商埸邀請合辦聖誕活動時,內心有點抗拒,因為怕節日宣傳活動不環保,會浪費很多如包裝紙等資源,惟考慮現時社會充斥負能量,遂決定答應邀請,盡自己一分力去傳播正能量。他說:「現在香港人困在家中很久,趁聖誕可來這個森林開心一下、笑一下、看一下書、就算一起弄一棵很小的聖誕樹,已經可以好開心。」

Gary亦親身上陣與小朋友一起畫聖誕樹。對於首次與一大班小朋友畫畫,他坦言很開心:「過往的創作都是獨自在家中完成,但漸漸意識到一個人會進入死胡同,出來就可以捕捉更多可能性。」Gary亦希望可以從中學習到小朋友的童真,以增加自己畫東西的趣味,說不定創作繪本給小朋友看。

Gary表示:「因為我畫的風格或者我自己喜歡的東西,都是比較小朋友方向的。不少生活訊息由下一代開始做起,整個社會也可以輕鬆一點,講環保亦是從小時候做起會比較好一點。」



Gary 享受一筆筆,勾畫大自然的美好。



與小朋友一齊畫出快樂聖誕樹!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環保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