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慈心 改善人際關係

 2021-07-01
修習慈心 改善人際關係

世界主要宗教與文化,都強調負面的情緒影響人心,為生活中人際關係產生困擾及衝突。

儒家主張「仁者無敵」,指出當一個人能夠用仁慈的心來昇華自己,最終你的敵人也會成為朋友。《聖經》強調「博愛」精神,亦與此不謀而合。佛家教導我們對治瞋的方法,就是修習慈心。

《慈經》(Metta Sutta)是佛陀對宇宙一切眾生所具無限愛心的開示。據說佛陀曾教導一群比丘修習禪法,當這群出家眾在森林修持時被樹神騷擾,佛陀給他們的武器,就是無限愛心的修習法--慈心。

以平等心看待眾生

《慈經》中修持慈心的觀文,包含對人際關係的祝福,不輕視任何人,以及如母護子的心情,是沒有分別心和非常懇切的慈愛。修持方法是對四類有情,依此四慈句修慈:「願某某無怨、無瞋、無惱、有樂」。以自己、可愛者、中立者、怨敵的順序,不斷修習慈心,直至破除界限,將「所緣」擴大到宇宙為止。

有關修持方法,留待下期與各位分享。

【塔羅占卜】
在感情中,我有甚麼需要改進?


事前準備:
閉上眼睛,深呼吸三次,靜心之後默念問題:「我在感情中有甚麼需要改進的地方?」然後憑直覺在下列A、B、C、D四張牌中選擇一張。










A 戀人

The Lovers


抽到這張牌,意味你在感情中需要的是平等和溝通。一段美好的感情應該是互相欣賞、溝通順暢的,但也許你在以往的感情中容易將自己放在低位,或者不容易表達自己的感受,會將情緒埋藏在心底,所以,你需要改進的地方就是找到和你精神、價值觀、物質都平等的伴侶,在感情關係中互相扶持、自由交往。

B 聖杯六

Six of Cups


這張牌是非常溫暖的,畫面是一個男孩送花給一個女孩,有照顧和被照顧的意味。如果你是男孩,抽到這張牌代表你需要多點細心,對伴侶多點關心,無論是生活上還是情感上,需要再投入多一些;如果你是女孩,你或許需要再依賴和信任你的伴侶多一些,將自己的獨立和幹練放下一些,學會被照顧被呵護。

C 正義

Justice


這是正義女神的化身,代表公平公正,如果抽到這張牌,你要問問自己,在感情中是否太計較得失、太計較誰付出多些、太計較回報?感情本就不是一桿秤可以秤得清楚的,沒有絕對的公平,如果像投資一樣計算,則不會得到真正的愛。嘗試放下你心中的天秤,從心出發去愛一次,你會收獲意想不到的一段感情。

D 聖杯皇后

Queen of Cups


這張牌描述一個溫柔、浪漫的女皇坐在水邊,她最關注的就是情和愛。抽到這張牌,代表你在關係中容易感情用事,或者將男女之情看得太重。其實生命除了愛情,還有很多美好的關係和事情,將感情看得太執著時,反而會令你缺少安全感。你若盛開、蝴蝶自來,先將自己的生活過得豐富多彩,好伴侶自然會出現。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