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師道祖 治病更治人心

 2021-12-02
天師道祖 治病更治人心

現代人對張天師的印象,一般停留在「降魔、伏妖」等事蹟,那麼其生平事蹟是甚麼?與道教之間又有何關係?


相傳「四大天師」分別是張道陵、葛玄、薩守堅、許旌陽,為玉皇大帝通明宮的四位尊神。


天師,即合乎天然之道的老師,是對有道高士的尊稱。天師之名,始見於《莊子徐無鬼》:「黃帝再拜稽首稱天師而退。」實指尊敬之辭,然天師之名即源於此。「天師」之號始稱於張陵(又名張道陵),最早見於《晉書郝超傳》。

傳內不傳外 代代皆姓張

張陵相傳為張良八世孫、張魯的爺爺,本是一名太學生,後來棄官學道,先退隱北邙山修道,後隱居四川鶴鳴山上參道,其後稱獲太上老君授封為「三天法師正一真人」,於東漢末年創立道教。其所創教派為「天師道」,標誌著道教的正式創立,在中國道教史上佔有開創性地位。

此後世世代代「傳男不傳女、傳嫡不傳庶、傳長不傳幼、傳子不傳弟、傳弟不傳侄、傳侄不傳叔、傳叔不傳族人,傳族人不傳外族人」繼承天師之位,所以天師永遠都姓「張」。張陵創道教後以濟世度人為本,造作符書,向百姓傳教,後來因為入教者都要交五斗米,故稱為五斗米道,到宋元之際傳說他獲太上老君傳授《正一盟威秘籙》,故稱為正一派,與王重陽開創的全真派同為道教的兩大宗派。


龍虎山天師府內的玉皇殿,上有「道教祖庭」四字。


天師府內,善信亦可參拜玉帝、觀音、財神、文昌帝君、九天玄女及斗姥元君等諸天仙聖,亦有天師善緣鎖供善信結緣。


去瘟治病 濟世為懷

不說不知,張天師另一拿手絕活,正是今天極為需要的治病去瘟疫能力。相傳張天師在四川時,正值蜀地瘟疫流行,不少人死亡;張天師和弟子就以菖蒲製成藥水裝在葫蘆中,並以靈符、唸神咒、寫奏章四處救人治病。

除了治病,張天師還救人民的心,因為他認為疫瘟肆虐是天譴人間,惡疾纏身是個人業報,只有根除人身上問題,即洗革身心,遷善改過,這樣才能避過瘟疫。

五斗米道認為一切災害疾病,皆由精鬼作祟,須乞天官救治;求雨、請晴、卻蟲、斷瘟疫、保胎、催生、保嬰、乞子……等,道民皆要詣天師治,請祭酒用奏章、符籙通神,祈求消災降福。



張道陵不僅祛除了瘟疫,而且使人們對神明更敬重、更重德向善。


【小知識】
對外開放修行


天師府全稱「嗣漢天師府」,坐落在上清鎮的中部,是歷代張天師的起居之所,現有建築大部分為清代重修以及現代重建。

現時天師府開放給朝聖者及遊客,誠心學道的善信們更可以在江西龍虎山修行,參加每年一次道教正一派的傳統入道儀式,成為正式的道教弟子。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