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始 事在寅為

 2022-02-10
重新開始 事在寅為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壬寅年來了,首先祝讀者們身體健康、虎虎生威!農曆新年,一向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節日,當中涉及許多範疇:五行、曆法、人倫關係、禮儀、飲食養生等。篇幅有限,今以「建寅」及春季飲食養生簡述之。

一年之計在於春

壬寅歲次,在這裡說「寅」。寅,陰陽學說寅為陽,五行屬木,為陽木,意象為大樹,寅木藏火,火代表喜慶,令人有信心,有正能量。寅有生動之意,指春天時草木初生的狀態。

寅木是十二地支中的第三位,按照「十二月建」來看,他是一年四季的開端,春季的開始,所以古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寓意實在深遠。




建寅即農曆一月

夏曆以寅月為歲首,稱為「建寅」。《淮南子.天文》:「天一元始,正月建寅。」後指陰曆正月。

在我國,每逢朝代更換,歲首皆有變化。換言之,把哪個月定為一年的首月,不同朝代都不同。例說,夏朝的夏曆把一月作為歲首,商朝的殷曆以夏曆的十二月為歲首,周朝的周曆以夏曆的十一月為歲首。

秦至西漢中葉前,歲首皆定在夏曆十月,等同每年十月初一就是新年。到了漢武帝太初元年,即公元前104年,把歲首之月固定在「建寅」之月,即農曆正月,此後歷代相沿。

而立春、雨水之時,恰在寅月,這時過年又稱為「春節」。以寅月為正月,既符合人們過年需求,也順應四季更替和農業春耕安排,這或是「正月建寅」流傳至今的原因。

養至大至「肝」之氣

踏入寅月,代表一年之始。立春起,天氣漸暖,陽氣始發,人體的肝陽、肝火及肝風也隨之上升。立春後,飲食應注意疏肝、益脾胃,令氣血運行舒暢。




夏季病春預防

《黃帝內經》有云:「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黃帝內經》對於春季養生,提出三大法則:

一、夜睡早起
春季啟動人的生機,因此需要多點活動,如睡得太多,就沒有順應自然之氣了。

二、放鬆身心
保持心情愉快,不阻塞,不鬱結,減少傷肝。適量運動可疏肝舒筋,但天氣乍暖還寒,謹記防寒免生病。

三、春宜吃素
飲食可選辛甘發散的食物,令潛藏的陽氣再次蘇醒,有助陽氣生發升散。

建議
適量吃韭菜、菠菜、葱、芫茜、蒜、芽菜、春筍等,以助升散肝木之氣。

適當進食甜味食品,因為五行中,木剋土,木為肝,土為脾胃,若肝氣、肝火太盛,會傷及脾胃。甘(甜)味入脾,能健脾保胃。

避免
不宜食吃太多酸收之味,因為在五臟與五味的關係中,酸味入肝,具收斂之性,不利於陽氣的升發和肝氣的疏泄。

農曆新年蘊藏豐厚文化智慧,先人面對大自然交替的體會及生活經驗、保健養生知識等等,現代人從中受益不淺。因此,我們除了繼續愛護國家歷史文化遺產,更要傳承其寶貴元素。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