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故知新 疫復如是

 2022-03-24
瘟故知新 疫復如是

現代醫療水平雖然發達,但對於新冠變種病毒仍然是聞聲色變。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很早就有了關於瘟疫的記載,自公元前七世紀至公元二十世紀,我國發生較大規模的瘟疫達七百多次。古代對瘟疫的防治,為當代傳染病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歷史借鑒。

在我國現存最早的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中,能找到有關瘟疫的記載,說明古代很早之前就發生過多次瘟疫,說明中國古代很早之前就已經出過瘟疫,並且在書中指出瘟疫是具有傳染性、流行性、臨床表現相似、發病與氣候有關等特點。


中國民間信奉的司瘟疫之神。


古代醫學 倡隔離斷病源

瘟疫,在古人,單稱為瘟、溫、或疫。瘟疫兩個字拆開,「瘟」既是瘟神,「疫」既是疫鬼,這二者組合在一起就是瘟疫。在古代民智未開,醫療知識、水平、條件等各方面都較低的情況下,人們對這種可怕的急性傳染疾病,乃是極度恐懼,甚至認為是鬼神作祟。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瘟神──五瘟使者誕生,百姓們紛紛乞求神靈保護,寄託了一種祛邪、避災、祈福的願望。

道教誕生於漢末瘟疫多發之時,其創教即與瘟疫治療的實踐產生了緊密聯繫,對瘟疫產生的原因依自身宗教義理給出了獨特的解釋,並提供了多樣化的治療方法,如:隔離法、控制動物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等,至今仍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面對新冠變種病毒,現代醫療體系所採用的防疫措施,竟然與古代道教對治瘟疫的理念不謀而合。

保持正面 積極應對逆境

疫情令大家人心惶惶,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只能一起勇敢地面對。寄語港人做好一切防疫措施後,維持正向情緒,積極面對逆境。

《易經.乾卦.象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古今防疫措施對照】

古代中醫
《黃帝內經》提出用正氣來對抗外邪的觀點,認為瘟疫是不正之氣所致。



現代醫學
良好飲食、足夠睡眠能夠幫助提升人體免疫力。
適時接種疫苗。



古代中醫
防止互相傳染,正氣充實於內,令邪氣無法入侵。
避免疫毒,勿讓其從鼻孔而入。


現代醫學
佩戴口罩,減低吸入新冠病毒的風險。


古代中醫
提倡隔離法,將傳染病病人或疑似者安置在一定場所,使之不得與易感人群接觸。
《黃帝內經》提出對瘟疫要注意「避其毒氣」,與現代預防醫學的隔離思想契合。



現代醫學
限聚令及口罩令。
抵港人士檢疫措施。
把病人轉送至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古代中醫
動物傳染源可作為某些病原體的宿主,使得疾病在動物和人之間互相傳播,不能忽視。

現代醫學
早前港大與漁護署研究發現倉鼠可以成為新冠病毒另一宿主。

古代中醫
切斷包括水、土壤、空氣、飛沫等傳播途徑。
道教消毒法包括熏燒、佩掛和塗抹藥物,中藥焚燒後熏蒸家居處所,起到對居住環境的消毒作用,一定程度上切斷病原體的傳播。



現代醫學
疫情嚴峻,除了使用酒精或稀釋漂白水消毒外,不少人亦會採用多功能消毒噴劑殺菌消毒。



疫情嚴峻 道祖誕取消

農曆二月十五日(公曆3月17日)是太上老君道德天尊聖誕。由於新冠變種病毒疫情嚴峻,香港宗教處所全面關閉,一切有關慶賀道祖誕相關活動被迫取消。太上老君是道教對老子的尊稱,中國歷史上確有其人。老子不但是道家學派的奠基人和道教的道主,而且也是先秦諸子百家的重要啟蒙者。萬世師表、至聖先師孔子曾多次向老子問禮求學,並對老子推崇至極,如「朝聞道,夕死可矣」等可見一斑。

道教相信老子是太上老君的化身,度人無數,因其傳下道家經典《道德經》,故稱老君為道德天尊,被道教奉為「道祖」。

道教於創教之時,已將老子尊奉為至高尊神、大教主,他亦是道教最高神「三清」(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寳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中的「道德天尊」。在「三清殿」內都有供奉太上老君的神像或神位,其神像會放置在中央「元始天尊」的右邊,手執蒲扇或日月寶扇。


道教相信老子是太上老君的化身,度人無數。



文化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我家博客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

早稻田大學早年名為「東京專門學校」,今天它已成為國際知名學府,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訪問日本...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新界獵奇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

行到這裡,我們已走過62公里的路程,最後的四段麥徑,剛好由香港的中心位置城門上水塘出發,亦是麥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