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安祥圓寂──敬勸眾生 念佛往淨土

 2022-09-08
淨空法師安祥圓寂──敬勸眾生 念佛往淨土

無論曾否涉獵佛學,都必定聽過「阿彌陀佛」以及「極樂世界」。作為漢傳佛教十宗之一,淨土宗(簡稱淨宗)是以「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為目標的佛教宗派。淨空法師一生不遺餘力弘揚「彌陀淨土」,強調此法門適合現世末法時期的眾生。




淨土法門宣揚眾生平等、「三根普被」(三根即指上、中、下根性的人;普被的意思就是普遍被收攝、收起來、吸取和接收),因容易修習而深入民間,影響最大,弘揚淨土宗的大德都將之判別為「易行道」。

三根普被 帶業往生

淨土宗不強調艱苦的修行和複雜的理論,在眾多念佛法門中,又以「持名念佛」最為普遍。所謂「憶佛念佛」,是指念佛要「口念心持」,不但口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還要繫念思惟如來清淨的體性。淨念相繼,心不顛倒,自能與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相應,顯現香光莊嚴的境界。

投生西方淨土雖沒有馬上解脫,但由於極樂世界沒有惡道眾生,所以就算往生者本身惡業未除,亦不會淪入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且能親聽西方三聖,也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的說法,證得無生法忍。




從淨土三經 到淨土五經

淨土宗最重視的經典,稱為淨土三經,是淨土宗的根本經,包括《佛說阿彌陀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與《佛說無量壽經》。至晚清之後,《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與《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被加入淨土宗經典之中,改稱淨土五經。但是在重要性上,仍不及淨土三經。

《佛說阿彌陀經》
因為內容精簡,又稱《小阿彌陀經》。該經用簡潔華麗的筆法描繪淨土世界的清淨莊嚴,傳統上以此經為持名唸佛的出處。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此經目的在於指導淨土修行者對極樂世界進行觀想,提出十六種觀門,但是這種觀想淨土的修行法門並不如持名唸佛之盛。



《佛說無量壽經》
亦稱《大阿彌陀經》,被認為是淨土宗的主經,介紹阿彌陀佛前生法藏比丘的功德和他立誓成佛所許的本願。該經有眾多譯本,其中民國夏蓮居所會集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極為淨空法師推崇,為今日流通最廣泛的版本之一。



念佛法門三資糧:

對佛教基本道理有明確信仰,接受三皈依、四諦、八正道等原則;

培養淨土法門的特殊信念:相信淨土實有,清淨莊嚴;

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能夠接引發願眾生往生淨土。

願成佛道,願度眾生,願生淨土;

更深一層,就是願得阿彌陀佛本願的攝受。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無時不在攝受眾生;但只有眾生也主動發願要求攝受,才能得到佛的救度。

正行就是念阿彌陀佛,助行則是修一切善法;

在精進念佛時,主要是持名;

除了念佛,日常還要修各種慈悲福德的善業,如《阿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小知識】
南無阿彌陀佛 六字義廣意深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梵語Amitaba或Amita-buddha音譯,由「南無」、「阿彌陀」、「佛」三語連結而成。當中「南無」是恭敬詞,有禮敬、信受、皈依的意思;「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曾發願要救度所有眾生;「阿彌陀」即無量光、無量壽,是智慧福德無量的意思。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