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空不二 《心經》無異量子力學

 2022-11-17
色空不二 《心經》無異量子力學

現代人凡事習慣以科學為據,對於傳統宗教一直以來都以半信半疑的態度去看待。隨著現代科學的發展,探討佛教等東方宗教與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之間內在互動,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密切互動關係。


科學與佛學系列上篇

2022104日,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得主出爐,分別由法國物理學家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國物理學家克勞澤(John Clauser)及奧地利物理學家塞林格(Anton Zeilinger)獲得,以表揚三人在量子物理學上的成就。量子物理學帶領着人類走向截然不同的物理世界。但大眾知否量子力學原來與佛教一直有著互相對話交流與印證的來往?




早在199710月,6位量子力學科學家與印度佛教領袖在印度進行交流,連續五天討論「佛教思想」與「量子力學」。會上,雙方發現量子科學與佛教思想有許多共同交集之處,如量子意識可以影響物質世界、業力運作、量子力學與中觀思想的交流等。


認識宇宙真理 兩者相輔相成

量子力學是研究物質世界微觀粒子運動規律物理學,研究原子、分子、凝聚態物質,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結構、性質的基礎理論。


由於量子力學涉及範疇廣泛深奧,筆者試以其中的「電子雙縫實驗」與波粒二元性為例,純粹指出原來東方宗教或多或少能夠用現代科學去闡釋。現代物理學與佛學,兩者不矛盾,都在認識宇宙的真理,相輔相成。


【光子特性研究實驗】


過程一:

以電子一個一個的進行發射,電子之間就不可能發生碰撞,但屏幕上依舊出現多條干擾條紋,證明一個電子可以像波一樣同時穿過兩條狹縫,證明光是以波形式顯現運動。



過程二:

加上光子探測器後,結果令人驚訝。沒有看電子時,電子不是實在,以波的形態顯現。但一開眼睛,電子卻又變成一個實在的粒子,讓你能看到它。



量子力學

物質世界的本質不存在獨立的可分割的最小基本粒子。所謂極微粒子更像一個波或是「能量場」,而波粒與波粒之間無時無刻隨機地進行著能量上的交換。


通過量子力學的「電子雙縫實驗」與波粒二元性,物理學家發現宇宙除了存在能量與物質兩個空間外,還有一個能將能量轉換成物質的「觀察者」。


無被觀察的光子(波)>以能量形式存在

被觀察後的光子(波)>以粒子形式存在



佛家思想

這在《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裡,早就提及「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由「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引伸至「色空不二」,因此可以說「粒子不異波,波不異粒子,粒子即是波,波即是粒子」




《般若心經》

可以觀察:色

無法觀察:空


量子力學

可以觀察:顯然於空的秩序

無法觀察:內在隱藏的秩序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