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如意識雲端 一切唯心造

 2022-12-01
宇宙如意識雲端 一切唯心造

上期提到佛教等東方宗教與量子力學之間的密切互動關係。量子力學之父普朗克Max Planck對物質和意識的最終研究結果稱「沒有物質這回事」,這項描述直到現在仍在震驚所有物理學家。


科學與佛學系列下篇


普朗克


「有形的宇宙竟然原本是不存在的,必須直到意識觀測後,才會瞬間被創造出來。」普朗克在1944年表示,所有的物質只有在一種力量的影響下才得以創造和存在,這力量使一個原子粒子振動……我們必須假定這力量背後存在一個意識和智慧心智,這個心智就是所有物質的母體。


佛家認為,諸佛和菩薩都是宇宙神聖的意識體,佛教最高的宇宙智慧意識體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接近普朗克所說的「有意識的智慧(Matrix)」。人類意識與宇宙的關係糾纏,宇宙不是獨立客觀的存在,而是會受到人類意識所影響。


迴向」立竿見影 皆因「量子糾纏」

「我剛想給你電話,你就打電話過來了,怎麼那麼巧啊?」說到心靈感應,相信不少人都曾有類似經驗,其實這與近年十分火熱的「量子糾纏」現象有莫大關係。簡單來說,當2粒或以上有密切關係的粒子,無論被分隔多遠或多長時間,它們仍會維持密切關係而互相影響,若其中1粒被觀察而突然出現某一確定的狀態,其他有關係的粒子,便會立即調整自己的狀態與之相應,如同他們本身亦被干擾一樣,這種關係就是量子糾纏。


在佛教世界中,《普賢行願品》中提及普賢菩薩有十大行願,最後第十行願就是「普皆迴向」,即做善事之後,立即將無量無邊大小功德收攝起來,朝向一定的目標送出去,稱為「迴向」。若有人為他人誦經持咒並迴向給對方,雖然中間隔著萬水千山,但對方的確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這正正是量子糾纏現象的體現。


《華嚴經》描述 自然宇宙法則

在佛教中有一部美麗的經文《華嚴經》,其中包含對印度教眾神之王因陀羅使用網結的描述。「忉利天王帝釋宮殿,張網覆上,懸網飾殿。彼網皆以寶珠作之,每目懸珠,光明赫赫……重重無盡。」


因陀羅在佛教中是欲界三十三天之主,又稱「帝釋天」。因陀羅網(Indra’sNet)是指因陀羅宮殿裏用珍珠做網目(即網結)裝飾所懸掛着的網,亦叫「天帝網珠」。因陀羅網的特別之處是網目的每一珠均可影現它珠,而且互相影現,結果是重重無盡。


這與量子力學互相融合,普朗克說法是,無限量的原子、粒子相互振動,也維持密切關係而互相影響,構成整個宇宙。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