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 自身價值

 2021-02-11
正確認識 自身價值

最近一位家長向我哭訴,為孩子的學業很焦慮,疫情期間一時返學、一時在家學習,不只作息亂了,考試成績更受影響。而自己作為家長,每次幫孩子輔導功課時,都壓制不住自己的脾氣,「唔知點解咁冇耐性」。

我第一句就對她說:「恭喜你,當你發覺自己『唔知點解』時,就是你覺察自己的機會。」原來,這位家長的焦慮來自兒時創傷,她出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而自己又是大女,所以父母對她要求很嚴苛,讓她感覺無論如何努力,都難以被父母看到,更遑論讚賞。

「自己的價值從來不是來自別人的認可。」

所以在她的意識和潛意識中認為,只有「得到好成績」才會得到別人認可,才是有價值。她對自己的要求和焦慮,隨著慢慢長大融入了生活中,也許平日難以察覺,但每當面對孩子的學業時,這種焦慮感就油然而生,這是宇宙在逼她面對自己的創傷。

這個時候,如果她被情緒左右,就會加深陷入創傷帶來的漩渦;若她能夠察覺到自己的童年傷痛,並認清自己的價值不是來自別人的認可、不是來自成績或任何外在因素,而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本身就已極具價值,她就可順利通過這個課題,和孩子的矛盾亦迎刃而解。

【塔羅占卜】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難以察覺到自己的生命課題,亦看不清自己的行為模式背後隱藏了甚麼傷痛,今期的塔羅占卜就帶大家看看自己此刻的生命課題。

事前準備:
閉上眼睛,深呼吸三次,心裏默念問題:「我此刻的生命課題是什麼?」然後憑感覺在下面ABCD四張牌中選擇一張。



A 權杖五Five of Wands
「尋找人生的使命」


也許一直以來,你不停在和自己競爭、在和別人競爭,以此來尋找自己的生命價值,甚至不斷在找尋自己的人生使命。停止向外尋求,你的人生使命就是帶給你自己和身邊的人快樂,方法有很多,你一定知道最合適的!

B 權杖皇后Queen of Wands
「對自己誠實」


你也許是公司或者家中的支柱,事情總是依賴你去處理,身邊的人也需要你的幫助,但你唯獨忽略了自己。看看你的內心,別把自己的軟弱和需要藏起來,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偶爾依靠別人、偶爾承認自己不堅強就是你現在的課題。

C 正義 Justice
「放手與臣服」


也許你一直在追求公平和平等,付出與回報要平等、人與人相處要平等,你看不慣一切不公平的事,但這個世界又怎會有絕對的公平?放下這個執念便是你此刻的課題,臣服於這個世界,做到問心無愧便可。

D 聖杯騎士Knight of Cups
「果決」


你也許希望自己做到面面俱到,你很介意別人的感受,想把事情做得圓滿,希望全世界滿意,這樣的你容易猶豫不決,甚至會糾結,害怕自己選錯。你此刻的生命課題就是果決,不要將所有人要承受的後果都壓在自己肩上,表達實情便可。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