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洛志──適當斷食 瘦身強身

 2021-04-08
陳洛志──適當斷食 瘦身強身

近年興起「斷食」方式瘦身減肥,究竟其原理如何運作?有什麼值得留意?有日本研究指出,「斷食」對抗腫瘤、提高免疫力明顯有效。

日本的大隅良典教授,是分子細胞生物學家,因發現「細胞的自噬機制」而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亦有譯為「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原來人體內的大多數組織,都會定期更換新的細胞,每個器官都需要一定的時間來進行細胞的更新。而「斷食」正正會讓這些不健康細胞「被吃掉」。

想要誘發體內的細胞自噬,除了運動之外,間歇性的「斷食」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除了可淨化身體,還可以幫助加速新陳代謝、減低體重、降低心臟問題、神經系統等症狀。以下就是一些「斷食」的方式,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或適合的方式嘗試。




【不同斷食任君選擇】

24小時斷食法
如果你選擇這個方法,可以在每週選擇一天,整整24小時不要進食,例如星期一早上八點吃東西後,直到隔天早上八點後才能進食。

間歇性斷食法
每週選擇兩天,將你日常卡路里攝取量1800左右限制至1/4,其他日子則正常進食。

自發性斷食法
如果你是「斷食」的新手,這個是最好的入門方式。不用限定方式和時間,每天減少一餐飯就可以做到了。你可以自由選擇午餐或晚餐,可是要注意在下一餐時不要吃得過飽。

限制斷食法
這個方法是將一天24小時分為三部分,在連續八個小時內可以進食,接下來的16小時就必須禁食。例如你在早上八點吃早餐後,在接下來的八小時內不限制進食,可是之後的16小時內就必須不吃東西。

飲料斷食法
這個方式是在每週當中選一天,只喝白開水或不含糖的新鮮果汁,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全年都遵循這樣的飲水方式。

小總結

在我們停止進食的時間,體內的細胞就會自動自發的進行「汰舊換新」,也能夠讓瘦身之路更加容易成功。不過大家要注意,如果「斷食」對你來說很痛苦,請不要繼續嘗試,最好找專家了解一下,強迫自己嘗試不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只會對健康有害。



醫療

生活

陳洛志

健康



相關文章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

戒指太細照戴 小心手指潰爛醫‧家

戒指太細照戴 小心手指潰爛

剛過去的七夕情人節,相信不少女士都收到心儀禮物,台灣一名女子獲丈夫贈送戒指作七夕禮物,滿心歡喜...

立秋養生 學煮5款滋潤湯水Chill人學堂

立秋養生 學煮5款滋潤湯水

8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很多媽媽都趁節氣轉變而準備特別的湯水讓一家人進補一下。立秋前後...

微波爐叮蛋變炸彈 英女險盲醫‧家

微波爐叮蛋變炸彈 英女險盲

放錯食物入微波爐「叮」事件偶有發生,更有人得到「慘痛」經歷。最近英國一名22歲女子誤信網上食譜,...

網上跟風釀意外 少女鋁罐整爆谷遭炸死醫‧家

網上跟風釀意外 少女鋁罐整爆谷遭炸死

近年網上影片掀起自製「辦公室美食」風潮,但盲目模仿隨時釀成嚴重意外。山東兩名少女上月在家模仿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