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洛志──慎用腰封 誤戴傷腰

 2021-04-22
陳洛志──慎用腰封 誤戴傷腰

都市人長期坐著工作,又無注意良好的正確姿勢,容易出現腰痛問題。尤其這兩年疫情之下,大家在家抗疫時間較長,減少了外出伸展,不少人反映腰酸背痛更加頻密。


根據香港護脊中心的報告顯示,香港平均有60%至80%人曾患上不同程度腰部痛症,多達15%患者仍未找到有效治療方法。對於腰痛,衍生出來的問題真是各式各樣,病患者常問及究竟要不要佩戴「腰封」?今次講一下使用須知。

為了緩解腰部痛楚,不少人都會佩戴腰封來支撐腰部肌肉,但長時間佩戴其實容易造成過度保護,令腰部肌肉萎縮。




宜急性情況支撐腰部

腰封適宜用於應付一些比較急性或不穩的狀况,以提供一個支撐,防止太多不必要的動作。例如急性腰背部拉傷、椎間盤突出、突出壓迫腰椎神經導致的坐骨神經痛,或是懷疑腰椎滑脫等不穩定的狀況,才需要使用腰封來緊緊護腰。

腰封不適合長期使用,什麼叫長期呢?譬如受傷部位已經康復,但因怕它再受傷而每天用腰封,這便不應該。常用則肌肉會愈來愈懶惰——反正有東西在支撐,肌肉收縮不收縮也無所謂了,所以不應該長期用。

佩戴盡量不超過四小時

所以只需在腰痛加劇,或者有劇烈活動時使用,令腰部出力時有支撐。休息時應該盡早除下,最好佩戴不超過四小時。不過,腰封始終無法預防腰痛。想停止生活在痛楚之中,都要由根源解決問題。



我家博客

生活

陳洛志

健康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