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洛志──食「杞」多次 好腰好腎

 2021-05-20
陳洛志──食「杞」多次 好腰好腎

現代人多熬夜,處理繁瑣碎事令不少人出現肝腎虧虛問題。經常有人問我:「有沒有一些簡單食療可滋養肝腎,改善頭暈目眩及耳鳴?」今次介紹食療品-桑椹杞子糯米粥,就可滋養肝腎養血明目。

【桑椹】

性味:性寒,味甘。歸經:入心、肝、腎經。適用體質:陰虛體質。

解說:

在《本草綱目》記載搗汁喝,解酒中毒;釀酒服,利水氣,消腫。

桑椹藥食兩用,具有滋陰補血,生津潤燥,利水消腫,養血烏髮,延緩衰老等功效,主治陰血不足而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心悸,煩躁失眠,腰膝痠軟,鬚髮早白,消渴口乾,大便乾結等症。

現代研究證實,桑椹果實中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氨基酸,胡蘿蔔素,鞣酸,花青素,維生素,礦物質等成份,有良好的免疫調節,促進造血細胞生長,降血糖血脂,護肝腎等保健作用,營養是蘋果的五至六倍,葡萄的四倍,獲醫學界譽之為「21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

【桑椹杞子糯米粥】

用料:

乾桑椹30g或鮮桑椹60g、杞子15g、糯米60g、冰糖少許。

做法:

一、將糯米洗乾淨後浸泡半小時,將桑椹和杞子分別洗凈後,清水中浸泡約20分鐘。二、將糯米、杞子和桑椹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慢煮約60分鐘成粥,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

適用於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目眩,視力下降,耳鳴,腰膝酸軟,鬚髮早白及腸燥便秘等。





醫療

生活

陳洛志

健康



相關文章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

戒指太細照戴 小心手指潰爛醫‧家

戒指太細照戴 小心手指潰爛

剛過去的七夕情人節,相信不少女士都收到心儀禮物,台灣一名女子獲丈夫贈送戒指作七夕禮物,滿心歡喜...

立秋養生 學煮5款滋潤湯水Chill人學堂

立秋養生 學煮5款滋潤湯水

8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很多媽媽都趁節氣轉變而準備特別的湯水讓一家人進補一下。立秋前後...

微波爐叮蛋變炸彈 英女險盲醫‧家

微波爐叮蛋變炸彈 英女險盲

放錯食物入微波爐「叮」事件偶有發生,更有人得到「慘痛」經歷。最近英國一名22歲女子誤信網上食譜,...

網上跟風釀意外 少女鋁罐整爆谷遭炸死醫‧家

網上跟風釀意外 少女鋁罐整爆谷遭炸死

近年網上影片掀起自製「辦公室美食」風潮,但盲目模仿隨時釀成嚴重意外。山東兩名少女上月在家模仿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