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洛志──乾咳熱咳 食療靚CUT

 2021-06-17
陳洛志──乾咳熱咳 食療靚CUT

咳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並不罕見,倘喉乾少咳,通常濕潤喉嚨便能解決,但若久咳不癒是什麼原因?

情況一:乾咳少痰,頻頻發作

原因:氣陰兩犯肺

解說:
「氣」「陰」代表肺臟兩處。患者咳嗽聲低,乾咳少痰,咳嗽頻頻發作,遇乾燥空氣時加重。若陰虛偏重,則痰質黏或帶血絲。

患者會因長期反覆咳嗽而出現胸悶;陰虛內熱則發熱;失眠、舌尖苔少、脈細滑數,皆屬氣陰兩虛之象。

治法:補氣、養陰、潤肺

食療:補肺養陰湯(二至三人份量)

材料:太子參16克、北沙參12克、玉竹12克、乾雪耳6克、百合20克、陳皮1角、蜜棗4粒、瘦肉適量


玉竹



百合


製法:
1.雪耳用清水浸泡洗淨,其餘材料亦洗乾淨,瘦肉切件汆水。
2. 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清水2,500毫升,猛火煮滾後轉慢火煲兩小時,放鹽調味即可。

補充:食療內的太子參可補益肺脾之氣;北沙參、玉竹、雪耳等皆有養陰作用;陳皮是為佐藥,卻行氣健脾,令湯方不會過份滋膩。

虛情況二:痰黃黏稠,咳吐鮮血

原因:肝火

解說:
患者由於有熱,故咳嗽連連,咳痰黃稠,甚至咳吐鮮血,精神緊張時症狀加重。

肝火旺,肝經循行部位如胸脅因而作痛。

性急易怒、心煩、口苦、眩暈目赤、大便乾小便赤、舌邊紅苔薄黃、脈弦數都是肝熱症狀。

治法:清肝瀉火、潤肺止咳

食療:無花果雪梨蘋果湯(二至三人份量)

材料:雪梨及蘋果各2個、無花果5粒、夏枯草9克、杭菊花15克、百合1兩、陳皮1角

製法:
1. 雪梨和蘋果洗淨後切開去芯,切件,其餘材料洗乾淨。
2.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清水2,000毫升,猛火煮滾後轉慢火煲一小時,放鹽調味即可,具清肝潤肺之效。



我家博客

醫療

生活

陳洛志

健康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