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洛志──福式呼吸 改善失眠

 2022-02-24
陳洛志──福式呼吸 改善失眠

香港人節奏急速,仿佛呼吸也沒有時間。很多人習慣只用胸式呼吸,以致出現頸緊、頭痛、肩痛、胃痛,甚至頭暈失眠及呼吸困難。

本地持續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社交距離措施又要延長,健身室關閉,新一年的健身大計要泡湯了。不能外出運動,幸而可在家做抗疫小運動。這次介紹腹式呼吸,簡單易做,適合男女老幼。

中醫角度來說,「氣」是推動人體活動的動力,好比「能量」。若氣不足,能量不夠,做事力不從心,容易感到疲勞。「氣」亦能保護身體抵擋外邪入侵,若不足,抵抗力就不足,較易患感冒或染病。




腹式呼吸PRI90/90

1. 瑜伽墊鋪地,平卧於上,背貼平,膝蓋及屁股呈現90度。雙腳可放凳上,雙手置腹感受每次呼吸。

2. 深而緩慢地用鼻吸入一口氣,約三秒,吸氣時腹部自然膨脹,然後才到胸腔。

3. 把這口氣忍住三秒,再用口緩緩呼出,約十秒。呼盡後,再忍三秒,才吸入第二口。

4. 重複以上步驟,每天可以練20次以上。

解說:

上述練習可鍛練橫膈膜,有助攝納更多的氣,以增加肺活量。還能放鬆胸腹肌肉,令呼吸穩定,舒緩肩頸痠痛、頸部僵硬,改善腦血供應。當然,亦有助減壓,改善失眠。



我家博客

民生

醫療

生活

陳洛志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