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教孩子還手 等同播下暴力種子

 2019-09-12
陳靜茹──教孩子還手 等同播下暴力種子

最近示威連連,還演變成暴力衝突,我想在這裏說一個自身的小故事。

兒子兩歲時入讀BB班,初時讀得挺開心,但大約兩個月後,有一天,我發現他面部有被抓傷的痕迹。初時不以為意,以為是偶爾撞傷,誰知事件接連發生,而且愈演愈烈。有一次更抓到眼睛旁,幾乎傷及眼球,我不能不正視了,於是向老師作出投訴。

本來滿懷希望可解決問題,誰知老師愛理不理。我失望之餘,正煩惱該怎麼辦之際,碰見同樣為人母的同事。我問她意見,她答我:「我兒子也試過呀,我於是教他還手,一於以牙還牙,把對方擊退。」

她的答案令我一愣,我問:「可以這樣嗎?」

她答:「為何不可以?這是自我保護啊。」她答得理直氣壯、理所當然。

這似是而非的答案令我更迷惘,亦困擾了我一段時間,我問自己:「我真要教孩子以暴易暴嗎?這真是沒有問題嗎?」我內心忐忑。

思前想後,我覺得這做法長遠後果嚴重,最終還是否決了,因為我不想在孩子幼小純潔的心靈裏播下暴力的種子。

這種子一旦播下,日後自會發芽長大,孩子有機會變成暴力的人。孩子一旦將暴力合理化,膽子就會愈來愈大,暴力亦會愈來愈升級,他很可能會慣用暴力解決問題,對自己的朋友、伴侶、子女、父母、上司、同事等都暴力相向,嚴重的甚至會演變成反社會人格與行為……這樣的人生,太恐怖了!我不想孩子會變成這個樣子。

所以,最終我採用了柔性的方法處理一我為孩子轉了另一所學校。時光荏苒,時間驗證了我的選擇沒有錯,今天我的孩子性情溫純不好鬥,內心善良又多朋友。



我家博客

生活

陳靜茹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