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照顧過度活躍兒7大心得

 2019-11-07
陳靜茹──照顧過度活躍兒7大心得

一位幼稚園老師遇上過度活躍症學生,很感頭痛,問教於我。因着小姨生也是過度活躍兒,故詢其母心得,她給意見如下,供各老師、家長參考:

此症全名叫「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因孩子專注在其他聲音、別人行為、別人說話之上,所以常常看不見自己,因此常常迷失,亦常對施教作出反抗,照顧者要明白他們的特徵及加以支持,別只懂打鬧與責備。

1、放棄刻板:要善用活動教學,多使用遊戲方式,讓他們靈活地學會完成指令,學會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照顧,包括簡單如刷牙、洗面。

2、買一個叫人鐘:他們大部時間都像活在聽不到、看不清的世界裏,所以這位媽媽買了一個叫人鐘(叮叮),讓兒子習慣聽到叮叮聲,就知道時間到了,知道要把手頭上正進行的活動停下來。若不,他們根本不知道何時要停。

3、貼出時間表:把生活時間表貼出來,讓孩子清晰了解甚麼叫「時間」。看時間表能幫助孩子按序工作與生活,知道完成一項工作後接着該做甚麼,從而學會時間管理。照顧者要常陪伴在側,指引孩子學習看時間表,指引孩子在各方面出現的困難。

4、座位的安排:因孩子對外界聲音很敏感,所以在熱鬧的學校環境,他們會比較失控,老師可以嘗試安排比較乖巧或文靜的同學坐在他們身旁,很是有效。

5、家居要安靜:在家中學習及教導時,也要保持環境安寧,使他們不易分心。

6、純音樂是好幫手:音樂治療對這些孩子有一定幫助,家長可買一些有助培養專注力的純音樂光碟,在家中靜靜的播放,使孩子內心寧靜和安穩。

7、勇於尋求專業援助:包括精神科醫生與註冊心理學家,都能給你專業意見。單一方法效果並不理想,必須多管齊下。



我家博客

生活

陳靜茹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