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大學揀科「興趣」還是「現實」?

 2019-12-19
陳靜茹──大學揀科「興趣」還是「現實」?

朋友的女兒今年在DSE考獲23分,無緣入讀她心儀的大學酒店管理學系,但她的數學成績很不錯,可以選擇憑此直接入讀大學數學系。但小妮子打算先入讀副學士,期望明年經此曲折途經再入讀自己的心儀學科。可是,此舉卻引來與父親的爭拗。

爸爸說:「憑着數學科,你可以直接入讀大學,為甚麼要那麼曲折?這不是很愚蠢嗎?兜一個大圈很無謂。你考慮清楚嗎?」

女兒說:「我喜歡的是酒店管理,若選修數學才能入大學,有違我的心願,就算能快捷地直入大學,於我也沒意思。另外,你有所不知,我數學成績雖然好,但這只是表面現象,我的成績是操練出來的,我心裏了解,它非我所好,亦非我的強項,這個我比你清楚。」

這故事,相信很普遍存在。如果你家正有孩子在不久的將來要選科,你會怎麼辦?

很明顯,這個爸爸與女兒的個案,是現實主義與理想主義的分別,是機會、能力、喜好的考量!其實類似問題常常被問起,已經是一個老掉牙的問題。

基本上我贊同以興趣先行,市場與現實次之。因興趣是孩子學習最重要的動力,它可以鞭策孩子創造出無限能量,再創造出無限可能;光纖之父高錕的卓越成就,都是由興趣練就出來的。至於市場與現實,不是不作考慮,但它常常會隨環境、時局而轉變,有時難以正確捕捉。

香港是功利社會,過去我看見很多人以現實作考量。但活到一把年紀後,我目睹能大放異采的,都是以興趣行先的人。



我家博客

生活

陳靜茹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