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洲隱世深度遊 欣賞自然

 2020-01-16
東平洲隱世深度遊 欣賞自然

香港1,104平方公里的土地裡,除了香港島、九龍半島及新界外,還有263個離島分布四周,有些近,有些遠,有些知名,有些寂寂無名。島嶼躺在大海上,任由風吹雨打,歷億萬年,地質逐漸產生變化,成為了今天的景象。在遙遠的彼岸中,東平洲最奇最有趣。

繞一圈觀奇岩

東平洲是香港最東面的海島,全長600米,寬2,000米,狀如新月,亦是最遙遠的離島。著名之處,就是島上的奇岩怪石。我們從馬料水乘船到來,由於只有兩班來回船,所以東平洲的探索,必定是上午11時開始(落船時間)。從碼頭起步,建議先從左邊起步,繞圈一次,大約3小時完成,足夠了解東平洲的種種地質風情。

東平洲島上有很多奇岩怪石。


千層岩千層趣

沿路前行,在進入第一個景點更樓石前,已可看到阿媽灣的新奇地貌,深入灘邊,會被著名的千層頁岩包圍,岩石層層疊疊,除了「嘩」,就沒有其他形容詞了,務必一看。返回正路前行5分鐘,就是更樓石,兩座層層疊石塔,遊人最愛分成兩小隊各據一方高呼。

站在更樓石打卡拍照已幾乎是遊客指定動作。


結束神秘之旅

再步行30分鐘,因為是平路之故,完全不會吃力,便抵達龍落水。遠望近觀都充滿神秘感,整個懸崖被淹沒了,剩下頂部的平台讓我們走近細看,然而水太深,讓人不期然感到心寒。最後就是斬頸洲,岩石像開天劈地般一分為二,闢出了道路,走到小徑盡頭回望,大有一夫當關之感。

龍落水遠觀就像一條龍準備下水。


回到碼塘前會經過大塘村,千萬不要錯過島上美食,食物未必豐富,但在孤島上享受小餐,本身就是一件快慰之事呢!


【地質研習:千層頁岩】


東平洲的地質主要由粉砂岩、白雲質粉砂岩、泥岩及燧石等沉積岩形成。而最著名的千層頁岩,每層約厚1至5毫米,由粉砂岩與泥岩層層相疊而成,估計於晚白堊世到第三紀早期形成,亦因為當時大鵬灣和東平洲一帶遠離陸地的鹽水湖泊,令頁岩在缺氧、高鹽和靜止的水域中長期沉積,而演變成現在我們看到那種一層層的有趣頁岩模樣。

交通資訊


從大學站B出口步行15分鐘至馬料水渡輪碼頭,然後轉乘街渡,船程約1小時40分。


馬料水開星期六:
上午9時及下午3時30分;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9時


東平洲開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5時15分,一天只有一班船返回馬料水。


來回船票:$90
查詢電話:22722022



新界獵奇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奇岩+怪石+日落 龍鼓灘玩全日新界獵奇

奇岩+怪石+日落 龍鼓灘玩全日

這一回我們繼續向西北進發,新界西北面最有名的地方可算是下白泥,皆因獨有泥灘上的日落夕照,無限浪...

10分鐘登峰!沙田圓洲角公園遊新界獵奇

10分鐘登峰!沙田圓洲角公園遊

不要以為炎炎夏日就不適宜行山,其實香港有好多小山,極之適合怕熱又怕辛苦但又想出外活動一下的城市...

一齊行青衣自然徑 30分鐘即睇世界級景觀新界獵奇

一齊行青衣自然徑 30分鐘即睇世界級景觀

夏天到小山崗遊玩實在太好,少少行,多多趣,不用汗流浹背。這一次推介大家行青衣自然徑,位於青衣西...

麥理浩徑40周年 踏步去吧!新界獵奇

麥理浩徑40周年 踏步去吧!

今年是麥理浩徑啟用40周年紀念,麥理浩徑一直陪伴著香港人成長,就算未有完整行過麥徑,多會行過一段...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新界獵奇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

行到這裡,我們已走過62公里的路程,最後的四段麥徑,剛好由香港的中心位置城門上水塘出發,亦是麥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