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通頂意外頻生 搭巴士唔好掛住瞓

 2019-05-23
燒通頂意外頻生 搭巴士唔好掛住瞓

一輛服役只有6年、行駛長途961線的雙層九巴,日前在中環交易廣場對開車尾失火,火勢迅速蔓延,不足10分鐘整架巴士已被猛火吞噬,幸車長迅速疏散車上僅有的7名乘客。近年巴士「燒通頂」情況一再發生,出事巴士更非殘舊巴士,令人關注巴士安全及逃生問題。

事實上,去年同樣在5月,一輛277X線九巴駛經大老山公路往馬鞍山方向駛近沙田醫院時,同樣突然起火,巴士由雙層燒到變單層,僅剩車尾支架。


「真係有人見唔到火以為冇事就猶疑唔落車,咁樣好危險。」有現職巴士站長向《我家》透露,今次火勢快速蔓延,或與巴士製造物料有所改變有關。可能是由於現在服役巴士的製造物料較以往易燃,由起火到燒剩底盤只需5至7分鐘,僅用車上滅火筒根本難以滅火。

現職站長:車長嗌火燭勿猶豫

「就算消防嚟救都太遲」,該站長續指還幸司機位均裝有火警感應燈,當乘客還未能以肉眼察覺巴士起火時,警報器可能已有感應而亮燈,因此當巴士車長突然停車大叫「火燭,落車!」乘客切勿遲疑,應第一時間依車長指示迅速下車。


理工大學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接受《我家》訪問時認同該站長說法,他表示,由於有別於以往用鋁片等金屬作為車身外殼主要物料,近年新巴士均採用易燃的玻璃纖維製造,當中混入的阻燃物一般為塑膠材料,根本難以抵禦大火。

盧覺強:要學習使用救生手錘

盧續指,正值入夏高溫,巴士一旦機件過熱或機油滲漏擦出火花,火苗遇到空氣助燃將引發大火:「所以長途車較高危,一來機件負荷大、二來在高速公路,好似吐露港(公路)時較通風,空氣助燃更強,起火時會燒得更厲害。」因此,乘客必須打醒精神,並要學習使用車上的救生手錘逃命。


九巴發言人回覆指,九巴十分重視行車安全,會全面和深入調查事故起因,並協助警方調查。  


盧覺強指近年新巴士車身均採用易燃的玻璃纖維製造,難以抵禦大火。


【救生錘 逃生四部曲】


1. 拉出緊急出口旁的救生錘

2. 向強化玻璃的任何一個位置敲打,一次敲打已足夠,玻璃將碎裂成無數細小碎粒,保護膠膜避免碎粒飛出傷及乘客。




3. 以雙手推倒已被敲碎的強化玻璃,直至整塊玻璃脫離車廂。

4. 從緊急出口逃離車廂。

【近年巴士屢次「燒通頂」】

2019年5月11日
一輛961線九巴往灣仔,在中環交易廣場對開車尾失火,火勢迅速蔓延,不足10分鐘整架巴士已被猛火吞噬。



日前一輛行駛長途的961 線雙層九巴「燒通頂」更波及行人天橋。(網上圖片)  

2018年11月13日
中大單層校巴校園內駛經梁銶琚樓時,全車陷入火海,黑煙冲天,並傳出多次爆炸聲,車上20人及時疏散。

2018年5月4日
一輛277X線往上水雙層九巴,駛經大老山公路近沙田醫院因爆軚停在路肩,乘客轉車後搶修時突離奇起火燒通頂。


一輛277X 線往上水雙層九巴去年駛經沙田醫院外時起火。 (網上圖片)


2016年4月11日
冠忠巴士一輛出租員工巴士,駛經屯門公路時車尾引擎著火,乘客通知司機停車,整輛巴士被燒剩車架。

2015年4月23日
一輛11線單層城巴,駛經跑馬地全車陷入火海並爆炸,有乘客跳車逃生。

2015年1月22日
一輛42C線九巴往藍田,駛至黃大仙龍翔道時懷疑引擎過熱突然起火,全車約80名乘客疏散後,火勢猛烈燒剩車架。



時事觀察



相關文章


自願醫保十問十答  點買「最SO」?時事觀察

自願醫保十問十答 點買「最SO」?

拉鋸多年的自願醫保計劃(VHIS),終於在4月1日正式推出市場,全港有25間保險公司參與,提供24項標準...

逃犯條例你有Say 究竟網民有咩睇法?時事觀察

逃犯條例你有Say 究竟網民有咩睇法?

《逃犯條例》修例引起的社會熱議和立法會爭議,至今仍然持續,今月12日更會「直上大會」二讀。究竟,...

北環線落實建逾七萬單位 新界西北風帶來循...時事觀察

北環線落實建逾七萬單位 新界西北風帶來循...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指出為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即將入伙,將加緊落實計劃...

公屋大門設晶片 防租戶亂拆地區焦點

公屋大門設晶片 防租戶亂拆

近日不少公屋住戶驚悉有屋邨的單位大門、大門鐵閘及廚房木門,被房屋署裝上的「晶片」監察,有人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