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利用 DIY玩具收納盒

 2021-08-12
廢物利用 DIY玩具收納盒

好多家長最恐懼的時間,就是幫小朋友收拾玩具。每日被小朋友散落一地的各種各樣玩具搞到氣急敗壞,執完又亂過,亂完又執過,好似沒完沒了。其實,玩具收納都有法可依,家長更可以同小朋友一齊利用廢物製造收納箱,配合調整現時收納方式,逐步恢復整齊的家居環境!

特大膠樽變收納盒


基本材料:特大膠樽4個(例如盛載生油或果汁膠樽)、電工膠布、鎅刀、長尾夾(兩大兩
小)、粗橡筋兩條。

1. 將膠樽上半部份用鎅刀裁掉。



2. 用電工膠帶將膠樽的剪裁邊位封起,以防披鋒。


3. 多做幾個,裝零散玩具很方便。


可以用長尾夾把4個收納盒固定在一起,加一個橡筋帶,就可以拎起!

廢紙箱變收納箱


基本材料:大型紙箱、鉛筆、鎅刀、手把、塑膠鉸鏈。

1. 先用鉛筆在紙箱上畫出,拱到兩個狹窄的邊緣和邊界的兩條水平線。



2. 切掉紙箱拱形上面的部分。



3. 三面切出水準收納盒。



4. 切出一塊硬紙板,大小要符合拱形。



5. 將鉸鏈固定在收納箱後面的蓋子部分。



6. 使用固定的塑膠鉸鏈。



7. 在前面的收納箱蓋,將鎖扣和螺絲擰緊。



8. 把剪切成條狀的硬紙板油成黑色並貼上紙箱做裝飾。在玩具收納箱的兩個側面各固定好一個手把。



【4大收納法則】

1. 收納前先斷捨離
整理玩具前,先把玩具分為「玩緊」、「好少玩」、「唔玩」,如是後兩者的話就快快送畀人、轉售、回收或丟掉。

2. 想易搵易收拾要識分類
分類的目的是讓小朋友容易搵玩具、方便收拾。最簡單的分類法就是按種類分,例如積木1箱、毛公仔1箱、煮飯仔1箱、砌圖1盒、畫畫用具1盒。有時要做二次分類,分類就因人而異,可按顏色、按形狀或大小。如果小朋友年紀夠大,就讓他們自行決定分類方式。



3. 開放式層架最靈活
最理想的收納工具就是「開放式層架」加上「收納盒」,易拎易收,亦讓小朋友有動力收拾,所以抽屜櫃、門櫃都不適合。另外,隨著小朋友長大,開放式層架的彈性大,只要更換收納盒的種類或大小,就可以應付不同的玩具類型。



4. 大玩具用大盒細玩具用細盒
看似廢話,但知而行難,如小朋友自行收拾的話,更要慢慢訓練。大型收納箱儲大玩具,但特大毛公仔、特大玩具車、學習箱等,可以直接擺在層架上。中型玩具,例如Tomica、Duplo、積木、磁石貼、芭比,就用大小相對應的收納盒分類裝好。零碎的玩具,如砌圖、樂高、扭蛋,就用有拉鏈的袋仔分類裝好,再集中放入收納盒。



另外,收納盒要依照小朋友的年齡來選,3歲以下不要有蓋的或不容易打開的。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