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開㷫烚烚 開咗肉赤赤?歎冷氣都可以知慳惜電

 2022-07-14
唔開㷫烚烚 開咗肉赤赤?歎冷氣都可以知慳惜電

夏日炎炎,開冷氣已變成每日指定動作,否則夜晚真係熱到瞓唔著!不過,冷氣機愈開愈頻繁,一睇電費單時就「肉赤」。有人會仿傚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的「佛系降溫法」,忍住唔開冷氣,但未必人人都做到。如果真的有需要,點樣開法先夠精明夠慳家?不妨參考以下慳電貼士!

貼士 1
食電根源
開大功率製冷


想嘆冷氣又想慳電就要注意,將冷氣的溫度調低,不一定是讓空間降溫最有效的方法,但一定是最嘥電的方法。有人會想加速降溫,一味調低溫度,但是溫度差距過大,冷氣就相對的需要更大的功率運轉製冷。加上為了讓室溫一直維持在設定的溫度,讓冷氣持續低溫運轉就是嘥電的根源。



貼士2
舒適感溫
靠循環扇維持


人體感溫會最舒適是把冷氣維持在25℃至28℃,相對濕度約50%至70%。只要將冷氣設定在此溫度,並搭配循環風扇讓冷空氣快速的佈滿室內,不但能迅速降溫,亦非常慳電,一般而言,冷氣每調高1度,就可以慳返6%的電力。

「無印良品」早前就教大家如何擺啱循環扇幫房間降溫。



貼士3
set好起床前
1小時熄機


有人會在瞓前將冷氣溫度調低,以防自己熱到醒。其實當我們熟睡之後,體溫會稍為下降,所以根本不用把環境溫度調低。另外,如果冷氣機設有時間掣的話,可將時間預設在自己起床前1至2小時熄機,冷氣的餘溫可以支撐至你起床的時間。



貼士4
隔塵網定期洗
是常識吧!


冷氣機使用前一定要清洗乾淨,最好每隔兩星期就為隔塵網、入氣口及出風口清洗一次,可以減低每次開冷氣的氣流受阻,令冷氣機達到至高效能。建議大家可以用軟毛刷、百潔布及海綿等清潔用品,配合清水或中性清潔劑清洗。當然,要深層潔淨的話,最好就搵師傅上來清洗。若然冷氣機款式太舊,建議還是買部有一級能源標籤的冷氣機,真正慳電又慳錢。另外,順帶一提,好似抽濕機、空氣淨化機都帶有隔塵網,清洗前後用電效率會相差成10%左右。



貼士5
出門前落簾
幫室內隔熱


太陽由窗外照射入屋,傢俬、地板最易吸熱,尤其位處西斜的單位,室溫會上升得好快。當你要開冷氣降溫時,就會增加冷氣機的耗電量,而且降溫速度會較慢。不過,大家只要做個小動作便可以大大改善問題,就是無論在窗台或露台,都要記得落窗簾來遮擋陽光直射,冷氣機自然唔駛用到大功率降溫。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