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殼咪亂丟!回收認住5號膠

 2022-08-24
Con殼咪亂丟!回收認住5號膠

不少香港人都會佩戴隱形眼鏡,戴完後就會把俗稱「Con殼」的隱形眼鏡殼直接掉入垃圾箱。其實,Con殼普遍使用可以循環再用的5號塑膠,連面層的鋁箔片亦都可以回收!回收的過程亦好簡單,只要將底盒同面層張紙分開,清洗後抹乾便可拎去回收。Con殼回收做得好,絕對可以為環保出一分力!

現時最多人把隱形眼鏡鏡片胡亂即棄,早前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指出,美國約有4,500萬人配戴隱形眼鏡,其中有19%用家將隱形眼鏡掉進馬桶或洗手盆,引致每年近10噸棄置的隱形眼鏡進入污水系統,造成海洋污染。雖然污水處理廠有裝置過濾污水中體積較大的物件,但隱形眼鏡細小,大部份能穿過過濾器。隱形眼鏡密度比水高,在水中會下沉,有些海洋生物或會誤食隱形眼鏡,構成生命威脅。




亂掉Con隨時食返落肚

而隱形眼鏡在水中會分解成微膠粒,海洋生物誤食後,這些微膠粒可經由食物鏈再返回人體中。微膠粒會吸收有毒化學物,並在動物消化系統內釋出毒素,最終對動物或人體造成傷害。研究團隊表示,若果塑膠污染海洋的情況持續,到2050年,估計有80%的自來水會受到塑料污染。



免費回收袋郵寄夠方便

近年,隱形眼鏡專門店「依時隱形眼鏡」就特意推出回收計劃,設立Con殼及鋁箔片收集點!大家只要將將Con殼及鋁箔片分開、清潔並抹乾,再送到指定地點回收即可。回收後的Con殼會轉運到回收站,再造成有用的塑膠產品,截至去年12月底有關計劃已經成功回收超過500公斤Con殼!

除了直接送到門市外,大家亦可以在「依時」的官網上登記免費領取回收袋,約7至14個工作天內就會收到,然後就可以把Con殼寄到指定回收點!要注意的是,若選擇郵寄回收的話,就需要自行繳付郵費,例如Con殼重量不超過30g需支付$5.2平郵費用。

另外,「綠在區區」亦設有專門回收即棄隱形眼鏡盒的回收箱。除了回收之外,最好的做法當然是「源頭減廢」,減少使用隱形眼鏡、或者由日戴(Day Con)轉為月拋或年拋式,減少即棄塑膠包裝,自然就更加環保。

綠在區區回收三步曲

1. 撕開鋁箔片


2. 用水簡單沖洗底盒再晾乾


3. 放入5號PP膠回收箱,完成。



「依時」Con殼及鋁箔片回收點

銅鑼灣門市:銅鑼灣謝斐道528號一樓
觀塘門市:觀塘開源道55號開聯工業中心A座10樓13室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