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圖示 廚理廚餘不昏累

 2022-11-17
認清圖示 廚理廚餘不昏累

香港市民近年的環保意識愈來愈強,好多人已把環保理念實踐至生活每個細節。然而,最棘手的廚餘處理問題就難到大家,究竟如何處理廚餘?能否在家添置廚餘機?廚餘有何用途?回收有乜著數?適值政府推行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大家不妨趁機了解一下廚餘如何回收!




已佔整體廢物三成 小心堆填區也失靈

據統計,在2020年每日就有10,809公噸都市固體廢物被棄置在堆填區,當中約有三成,即3,255公噸為廚餘,佔都市固體廢物中最大類別。把廚餘棄置在堆填區並不符合持續發展的原則,一來佔用難得的堆填空間,二來又會分解出難聞異味,需要再做妥善處理滲濾污水及溫室氣體,三來浪費當中有用的有機物質。




學識正確程序 回收要揀啱隊

想做好廚餘回收,大家就先要了解廚餘回收的正確做法!廚餘可以分成「可回收」及「不可回收」。廚餘在回收前,大家就必須花多一點時間在家中處理和分類。基本上生熟食剩、變壞的食物都包括在內。


可回收廚餘

魚類魚類的器官和腸臟、魚鱗、有殼海產、小型骨頭

肉類切屑的肉類、肉類脂肪、禽畜內臟、殘餘物

蔬果腐爛的生果蔬菜、蔬果皮、核、種子和配菜穀類米、麵和燕麥

其他茶葉、咖啡渣、湯渣、中藥渣、蛋殼、蛋糕、麵包


將廚餘分類後,盡量把當中的水分瀝乾,才放入回收桶。現時環保署在部分屋苑設有廚餘回收桶,留意廚餘回收桶是紫色,與一般回收桶或垃圾桶有區別。如果是預先包裝好的食物,亦須先去除包裝。處理廚餘後,如果無法即時放進回收桶,可先放進雪櫃冷藏,以免產生臭味。


廚餘回收站


香港浸會大學食肆及一間中醫診所, 設有「廚餘分類站」指示顧客將液體、廚餘和垃圾分類。


做「綠綠賞」會員 儲積分換日用品

今次公屋廚餘收集試驗計劃,居民要使用智能回收廚餘機就要先登記並成為「綠綠賞」會員。會員可藉「綠綠賞」實體智能卡,又或其手機應用程式內的會員二維碼,以啟動回收機。回收機確認會員身份後,回收機門蓋就會自動打開,居民只要把廚餘倒入機內即可。


完成後,「綠綠賞」積分就會自動存入會員賬戶內,居民儲夠積分後就可以換領日用品。


廚餘做魚糧


香港教育大學研究出廚餘再造魚糧,使用廚餘作生產魚糧之用,成本低,同時可緩解處置大量廚餘的壓力。


廚餘變肥料種乜都得 回歸自然「機」不可失

廚餘回收後,用途不少,最常見是用來再造清潔用品,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對個人健康和自然環境皆有好處。用來再造魚糧,售價更是進口魚糧的三分一!


另外,用廚餘又可以再造成肥料,方法有堆肥、蚯蚓堆肥等等。如果屋苑未設有廚餘回收機,大家又想廚餘再造,可以考慮購買家用版的廚餘機。不少家用廚餘機特都設有高溫出風系統,用乾燥暖風瀝乾廚餘,加上同時攪拌功能,做到除菌和分解異味,在家造出有機肥料,可用作栽種植物。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